文物作证:深圳不是“一夜城”
http://www.socang.com   2011-08-08 15:18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博物馆30件(组)馆藏国宝亮相

  编者按:即将到来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也带动了一股全城艺术展览热潮。深圳三大美术馆以及博物馆精心策划推出了各种大型文化展览,让这个城市的文化气氛“热”到极点。 

  昨日,《鹏城撷英——深圳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华展》在深圳博物馆新馆隆重揭幕;今日,深圳画院在大运村推出“新兴的城市 创新的艺术——深圳‘都市水墨’精品展”、“2011 新一代!大学生图像艺术节”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8月10日,“一个人的剧场——80后艺术家作品展览”将在何香凝美术馆开幕…… 

  各大文化机构纷纷拿出各自最精彩的藏品,希望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健儿们,一起分享这个城市的艺术典藏,展现另一个“艺术的深圳”。 

  8月4日上午,《鹏城撷英——深圳博物馆馆藏文物精华展》在市民中心东翼深圳博物馆新馆隆重揭幕。那些馆藏的历代文物的精美之选,已悉数陈列于展览橱窗里,其中国家一级文物30件。一级文物,当然就是国宝。 

  30年:深圳的文物故事 

  展览的橱窗里,陈设着青铜、陶瓷、书画、杂项等器物,总计132件组。一些深圳市民为自己的博物馆能有这样丰厚的馆藏而自豪不已。深圳博物馆馆长叶杨说话很开门见山,他说,“大运召开之前推出这个展览的用意,就是要告诉海内外来深的运动员、教练员、嘉宾们,告诉我们的市民——7000年前的咸头岭遗址可以作证,1600年前的南头古城可以作证,今天博物馆的丰富文物可以作证,深圳并不是常人所谓的‘一夜城’、‘小渔村’、‘文化沙漠’,我们带着曾经的文化禀赋,今天又在执着地实现自己的文化追求”。 

  他回顾道,1981年,深圳这片土地刚刚焕发出一些热度之时,一些先知先觉的文化人便开始了创建博物馆。30年里,伴随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与进步,深圳博物馆已经发展为一座包括历史民俗馆、艺术自然馆、四大展览系列的综合型博物馆,形成了以深圳历史、民俗、两周青铜器、明清书画、古代陶瓷以及自然标本为特色的收藏体系,馆藏文物数量3万多件。今日之深圳博物馆,成了这座城市历史和文化的窗口。 

  45件:深圳的国宝档案 

  叶杨说,30年前我们的库房里面,连1件好些的文物都没有;到今天,馆藏文物已经突破3万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45件,二级200余件,3级5000多件,这是十分了不起、大跨度的文化进步。 

  这些文物分别都有各自的档案,分别来自历年的征集、调拨、捐赠、考古发掘,比较著名、大宗的收纳有——河南省博物院所调拨的河南三门峡虢国墓地出土青铜器系列,邓拓先生夫人丁一岚女士所捐邓拓生前书画旧藏,商承祚先生家属所捐商承祚生前文物旧藏,日本某大企业所捐中国古代陶瓷。至于考古发掘,则有出土于小梅沙的6000多年前完整的彩陶盆,有铭刻着“乘法九九口诀”的东汉时期的砖,二者都是国家一级文物。 

  叶杨自豪地说,到我们这个展览看看吧。那些庄重典雅的西周凤鸟纹鼎、富丽俊朗白釉三彩马俑、纵横捭阖的明代祝允明草书《荔枝赋》、清代海上画派代表人物任伯年的《桃树白鸡图》,这些精美绝伦的艺术品,足以匹敌世间大博物馆的藏品,它们就在我们的展览橱窗里,正娓娓讲述各自的历史文化特色,也似乎在述说着我们这个城市“关于文物的精彩故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文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在线画廊打破水泥墙的桎梏(图) 在线画廊打破水泥墙的桎梏(图) 2011首届牡丹江镜泊湖国际公共艺术节征稿启事(图) 2011首届牡丹江镜泊湖国际公共艺术节征稿启事(图) 中翰清花:演绎“文化沙漠”里的文人情怀(图) 中翰清花:演绎“文化沙漠”里的文人情怀(图) 【专题】解读—海派书画 【专题】解读—海派书画 画廊串子指南——ARTINFO本周展览推荐(图) 画廊串子指南——ARTINFO本周展览推荐(图) 千秋风骨寄松涛——黎雄才《山谷之春》(图) 千秋风骨寄松涛——黎雄才《山谷之春》(图) 红色艺履——赵准旺重彩水墨艺术展在沪盛大开幕 红色艺履——赵准旺重彩水墨艺术展在沪盛大开幕 FIAC FIAC 2011引燃巴黎(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