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解读—海派书画
http://www.socang.com   2011-08-08 09:53   来源:中国收藏网
 
 
编者注:伴随任伯年的《华祝三多图》在西泠印社2011春拍中拍出1.45亿元的高价后,海派书画的市场价值是否需要被重新评估的言论尘嚣日上,这个中国美术史上著名的画派再次吸引了大众的眼球。从历史长河的演变来看,任何一个画派的沉浮都是正常的,至于其命运究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或许答案并不重要,过程才最有意义。
 
海派书画的学术源流
 
  清朝中期,伴随地区经济的繁荣,艺术与商业的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以扬州为例,盐业为中心的商业活动的繁盛发展,使得当地的艺术活动快速上升。这次具备地域特色的艺术文化繁荣和以往中国历史上发生的情况不一样。迅速崛起的商人集体在获得巨大社会财富的时候,念念不忘提升自己的文化品位以获取他们需要的社会身份认同,从而文化在某种程度上变成一种投资,成为社会经济活动中的有机组成部分。这一现象,在当代中国富人阶层里依旧存在。这样一来,经济手段使艺术家放下传统的禁锢,并积极运用自己的文化优势来体现个人价值的存在。对象和市场的改变需要新风格的诞生,艺术家也自觉而主动地运用经济手段来保障自己的权益和艺术的尊严与价值,于是,中国艺术史上极具创新意识和个性表现的“扬州画派”诞生了。它的出现为“海上画派”作好了充分的思想和技术准备。
  此时,最高统治者为了控制文人思想而大兴“文字狱”,迫使广大知识分子埋头于历史的故纸堆中,催生了中国历史上考据学的大繁荣。这个具有革命意义的学术运动对艺术的影响极为深刻,使北宋出现的金石学在这一时期形成了全国性的运动,碑学大盛,篆刻繁荣。这一运动的影响十分深远,它标志着中国近代画风的开始形成。黄宾虹将这次运动称为“道咸画学中兴”,它的丰硕成果之一便是催生了“海上画派”。
  十九世纪上海经济的繁荣也是其产生的重要催生物。上海从一个小渔村迅速变成一个国际大都市,以兼容并蓄的特色吸引了大批艺术家,他们在上海进行创作、交易、交流,商品经济的刺激使艺术成为一种真正的商品开始在社会上自由流通,艺术家的身份也随之产生巨大变化。具备独立的经济地位后,他们都在上海获得其艺术创作的高峰。他们大多以花鸟、人物为题材,画境纵逸隽雅,风格清新独特。他们的创作受书法碑学影响巨大,作品追求金石趣味,因此能别开生面,成为继扬州画派之后又一个有全国影响的重要画派。海派大家的共同特点是不被一定的陈法所束缚,善于发挥自己对生活的不同感受,创造新的表现方法和艺术风格。
 
代表人物特写
 
赵之谦
 
  赵之谦
  他虽然一生中居住在上海的时间并不长,却是展开“海上画派”花鸟画风的一位先导人物,也是较早在“诗书画印”四绝上开创新貌的转折人物。他对篆刻用心至深,又善于兼容并蓄,对秦玺汉凿究心一生,艺术风格典雅古朴,又具有金石篆刻的特殊审美趣味,使传统书画的笔墨表现技法得到了很大的拓展。同时,赵之谦将民间绘画的用色方法融入中国传统绘画,作品雅俗共赏,具有独特的富贵气。
  人物简介:赵之谦(1829-1884),字撝叔,号悲盦,浙江会稽人。精通金石篆刻,参以篆隶书法入画,写花木之神采,强调气势,所画松、菊、梅、荷等笔墨酣畅,具有鲜明的主观情绪,在开拓近代花鸟画风方面占有重要地位。
 
 
任伯年
 
  任伯年
  他堪称早期“海上画派”成就最为突出的人物。其父任鹤声为民间画师,幼时随父学画,但15岁时父亲去世,他便前往上海一家代卖书画的笺扇店作学徒。因摹仿任熊的画出售而被任熊发现了他的艺术才华,在任熊的指导下,任伯年的艺术水平突飞猛进,很快便超过了任熊,成为“海上三任”(任熊、任薰、任伯年)之首。他的绘画题材广泛,风格多样,又能工能写,善于创新。其人物画为适应近代都市观众的需要,选取了很多通俗的内容,使传统人物绘画获得全新面目。技术上继承陈洪绶,又精于白描写生,以书法中锋悬腕笔法入画,线纹工细劲健,肖像画极为传神,一些小品虽寥寥数笔却韵味十足。花鸟画技法赅备,常以勾勒、点簇、泼墨等多种技法交替使用,一改恽南田以来花鸟画少画禽鸟只长于花卉的风气。他又向民间艺术和西方水彩借鉴了用色和表现技法,擅用湿笔和淡彩、用水、用粉,使画面“外见宏肆奇崛而内蕴秀丽工致”。
  人物简介:任颐(1840-1896),字伯年,浙江山阴人。幼时画承家学,后师从任熊、任薰。天才横溢,风格突出。
 
 
吴昌硕
 
  吴昌硕
  他是“海上画派”中成就最突出的文人画家。他早年生活多磨难,虽精于书法、篆刻,但至50岁才开始学画。吴昌硕书法于各体均有创新,篆书成就最高,遍学诸家,兼取秦鉥汉印、封泥、砖瓦等气息,笔画沉雄老辣,极富金石气,气度不凡。又以笔墨意趣融入篆刻,钝刀硬入,雄强苍朴,一扫世俗之气,将几百年来的印学推向一个新的高峰。其印学风格对齐白石等人产生过深远影响。后吴昌硕成为西泠印社的首位社长,对近现代印学的推动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书法和篆刻的突出成就使吴昌硕在绘画方面短时间内异军突起,以浓郁的大写意风格震撼了当时的艺坛,名满海内外。吴昌硕绘画工花卉、竹石,博取徐渭、朱耷、石涛、赵之谦等诸家之长,又借鉴任伯年以来的画风,兼以金石之笔入花鸟技法,画风天真烂漫,雄健古厚。作品重整体构图,尚气势韵律,笔墨设色、题款、钤印都极为讲究。齐白石曾评曰:
 
“余见缶庐六十岁前后画花竹追海上任氏,得名天下,七十岁后参赵氏法而用心过之,放开笔机,气势弥盛,横涂竖抹,鬼神亦莫之测,于是天下真当叹服也。然见画而知下拜者,万人中不过一二耳。”
 
  人物简介:吴昌硕(1844-1927),初名俊,后改为俊卿,字昌硕,号缶庐,浙江安吉人。出身文人家庭,精书法金石,于石鼓文尤有研究。中年始学画,以金石书法的经验融入其中,用笔奔放有力,布局疏密偏正颇具匠心,形象强烈突出,极具气势。尤其到了晚年,其写意花鸟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奔放处不离法度,精微处照顾气魄,使传统写意花鸟画达到了一片新天地。
 
 
 
扩展阅读
 
 
 
 
 
责任编辑:邹萍
  • 推荐关键字:海派书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画廊串子指南——ARTINFO本周展览推荐(图) 画廊串子指南——ARTINFO本周展览推荐(图) 千秋风骨寄松涛——黎雄才《山谷之春》(图) 千秋风骨寄松涛——黎雄才《山谷之春》(图) 红色艺履——赵准旺重彩水墨艺术展在沪盛大开幕 红色艺履——赵准旺重彩水墨艺术展在沪盛大开幕 FIAC FIAC 2011引燃巴黎(图) 全球化的艺术界——五个新动向(图) 全球化的艺术界——五个新动向(图) 青花神品 青花神品 彩瓷之冠——记中翰清花秋拍中的两件官窑重器(图)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光韵之美(二十五): 光韵之美(二十五): Lee Jeffries 摄影作品——欲望边缘(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