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元延安版画作品展:见证版画艺术的革命性(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8-05 16:07   来源:新浪收藏

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女士参加开幕式。

潘公凯在开幕式上致辞。

观众参观古元延安版画作品展。

  新浪收藏讯 2011年8月5日,由北京今日美术馆携手世界领先的豪华汽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倾情呈现的古元延安版画作品展在今日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以第二届今日版画展为契机,作为“特邀展”参加其中,此次特邀展《古元延安版画作品展》是在古安村女士的全力协助下,首次集中展示了古元先生在延安时期的全部木刻版画原作。在古元先生诞辰九十二周年之际,策展人李帆先生试图透过这些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与艺术界同仁共同探讨何种价值得以永存、何种精神得以传承、何种艺术家得以被后人反复提及。古元女儿古安村、古娟;古元先生的几位老朋友徐悲鸿美术馆馆长、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女士,版画界泰斗力群老先生,著名表演艺术家于蓝女士;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力;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珠海古元美术馆馆长包泽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邵大箴、靳之林、广军;艺术家苏新平;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策展人李帆等众多艺术界知名人士出席了开幕式。

  古元先生是延安木刻最杰出、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他的许多作品以其浓郁的乡土气息、独特的民族与地域特色,成为中国新兴版画的经典。徐悲鸿先生曾在《全国木刻展》中提到“我在中华民国三十一年十月十五日下午三时,发现中国艺术界中一卓绝天才,乃中国共产党中之大艺术家古元。”这种极高的评价,不仅来自于对古元先生艺术的认可,也源于他的作品已然成为延安时期那段历史的佐证。当代艺术家徐冰曾这样说明古元与自己的特别关系:“确切地说,古元和他的艺术在我思维的网络中是一个坐标,这就像棋谱上的几个重要的‘点’。在我前前后后寻找的几个大的过程中,在我需要‘辨别’时,总会遇到它,作为一个问题和参照,我必须面对它而不能绕过去”。每个时代的艺术都具有革命性及前卫性,古元先生的经典作品是以“生活中的中国人”,而非“话剧中的中国人”为生长点。通过展览,观众可以看到,历史是如何塑造这样一位伟大的艺术家,这样的艺术家带给当代艺坛何种反思,当代版画人又是如何带着自己的问题找寻回溯之外的精神理念。

  此次古元先生延安时期的版画作品以“特邀展”的形式,与24位当代艺术家一起,共同参与2011年今日美术馆第二届中国当代版画学术展。此次今日美术馆有幸展出古元先生在延安时期的全部木刻版画原作,希望通过他那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版画作品,让观众感受到时代背后的真正的“革命”性与“前卫”性。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先生指出,“选择古元先生的作品与24位当代版画家的作品一起展出,是希望从时间与空间产生的巨大差距间找到一些对话,找到版画艺术自鲁迅‘木刻运动’至‘当代版画’,这几十年版画发展中一些共同的精神元素,并找到开放的传承方式。”借此对目前僵直的版画现象有所启发,对未来版画的发展方向有所启迪。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版画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画廊串子指南——ARTINFO本周展览推荐(图) 画廊串子指南——ARTINFO本周展览推荐(图) 千秋风骨寄松涛——黎雄才《山谷之春》(图) 千秋风骨寄松涛——黎雄才《山谷之春》(图) 红色艺履——赵准旺重彩水墨艺术展在沪盛大开幕 红色艺履——赵准旺重彩水墨艺术展在沪盛大开幕 FIAC FIAC 2011引燃巴黎(图) 全球化的艺术界——五个新动向(图) 全球化的艺术界——五个新动向(图) 青花神品 青花神品 彩瓷之冠——记中翰清花秋拍中的两件官窑重器(图)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光韵之美(二十五): 光韵之美(二十五): Lee Jeffries 摄影作品——欲望边缘(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