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金银币的艺术美(十二):抽象之美(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8-05 09:44   来源:大众收藏网

  毕加索是20世纪西方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他的作品巧妙地运用空间、色彩与线条,往返于具象和抽象之间,充满非凡的创造性。有人问毕加索:“你的画,我怎么看不懂啊?”毕加索问他:“你听过鸟叫吗?”“听过。”“好听吗?”“好听。”“你懂么?”这是一段关于抽象美的有趣对话。 

黄河文化金银纪念币27克纪念银币背面

  抽象美是从客观事物的具体形象中提炼出来的形式美,也是从具象形式中发展演化而来的。1997年发行的黄河文化金银纪念币(第2组),其中一枚27克银币“陶瓷艺匠”所展示的新石器时期彩陶几何纹饰,其题材大多来源于远古先民周围环境中的事物,是他们真实生活的反映,让人们有机会领略中华民族原始绘画的抽象之美。  

  随着现代人对美的追求的多元化,抽象美的应用范围正在日益扩大,尤其是广告、日用品设计、工业品造型等方面,都十分重视抽象美。这是因为,抽象美不仅能激起人们的审美感受,给人以广阔、深远、无限而又朦胧的印象,促进人的联想、体味和补充,而且有助于扩展艺术表现领域和表现手段的多样化。近几年来,在中国贵金属纪念币的图案设计中,抽象美的不断引入,启开的别开生面的崭新一页。 

环境保护——植树节银质纪念币正面图案

  2003年发行的保护环境-植树节银质纪念币,全套共2枚。正面主图为中国植树节节微。它以抽象的树形,即三棵针叶树和两棵阔叶树,表示全民义务植树3-5棵,人人动手,绿化祖国;同时又会意为“森林”,由此引伸连接着的外圈,显示以森林为主体的自然生态体系的良性循环。 

环境保护——植树节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两枚银币的背面图案,分别为“绿色生命图”和“林海飞鸟图”。前者以参天大树与自行车运动表达人与自然的和谐生活美景;后者以森林为背景,描绘天空、飞鸟、白云,表现绿色生命这一永恒的主题。  

  由于设计元素中蕴涵着较多的抽象美因素,使人们不得感叹它的迷人魅力。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贵金属纪念币(第3组)5盎司金币正面图案

  在中国传统艺术中,特别是建筑、绘画、雕刻及工艺等各个造型艺术领域,抽象美产生着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例如,中国古建筑的木雕艺术(门窗、斗拱及室内陈设等),抽象美的风采几乎随处可见。那些直线、折线、曲线及弧线等的组合,典雅大方,玲珑剔透,变幻无穷。2008年发行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贵金属纪念币(第3组),其中5盎司金币的正面图案为本届奥运会会徽及中国传统对龙造型。 

  从中国传统木艺中获取灵感和营养的对龙造型,变化多端,动态十足,想象丰富,它与彩色会徽可谓珠联璧合、相映生辉,将东方抽象美的古典神韵与西方抽象美的现代创意巧妙“联姻”,堪称金银币设计推陈出新的经典之作。 

  现代社会的审美观念和生活节奏,需要更多的抽象美;作为“货币贵族”的中国金银币,也需要更多的抽象美。当年许多人听不懂的毕加索的“鸟语”,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知音”,它让人们插上想象的翅膀,自由翱翔于希望与幻想的兰天。(供稿:湖南藏金阁贸易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金银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千秋风骨寄松涛——黎雄才《山谷之春》(图) 千秋风骨寄松涛——黎雄才《山谷之春》(图) 红色艺履——赵准旺重彩水墨艺术展在沪盛大开幕 红色艺履——赵准旺重彩水墨艺术展在沪盛大开幕 FIAC FIAC 2011引燃巴黎(图) 全球化的艺术界——五个新动向(图) 全球化的艺术界——五个新动向(图) 青花神品 青花神品 彩瓷之冠——记中翰清花秋拍中的两件官窑重器(图)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光韵之美(二十五): 光韵之美(二十五): Lee Jeffries 摄影作品——欲望边缘(图) 匡时夏拍推出“纪念新兴木刻80周年“专题(图) 匡时夏拍推出“纪念新兴木刻80周年“专题(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