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康熙年间古钟失踪 文物贩曾欲高价收购(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8-04 14:20   来源:大江网-信息日报

古钟在礼堂被盗

  “我们村里一口300多年的古钟被盗了,几年过去了,一直没有找回,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一下!”3日,瑞昌市码头镇胜利村下张自然村多名居民联名致信记者称,陪伴了他们祖祖辈辈的古钟突然丢失,几年来让他们一直牵挂着,希望古钟能早一天回到大家身边。

  600余公斤古钟造于康熙年间

  3日上午,在村民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一座山头上的下张自然村,这里位于长江之滨,古时是吴头楚尾交界处,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村子中央有一棵古樟,枝繁叶茂,古钟此前曾放于树下。“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经常爬到古钟上玩,这口钟陪我们长大,大家都对这口钟有着很深的感情,丢了以后,心里空落落的!”60多岁的张连寿老人怅然若失地说。

  村民们告诉记者,这口古钟高1.6米,口径1.05米,最大处周长2.48米,重600余公斤,铁质铸造,钟身刻有铭文:“江西九江府瑞昌县金城乡符阳社北流水中堡法华庵,师号别峰。康熙二十三年,岁官甲戊孟冬月造。”康熙二十三年为1684年,由此算来,这口古钟有300多年的历史。

  村民说,这口古钟于康熙年间铸造好后,一直悬挂在村里一座古庵——法华庵里,祖祖辈辈都视为“镇村之宝”。新中国成立后,法华庵日渐衰败,村民才将古钟移到大樟树下,一放就是几十年。2006年,瑞昌市文物部门工作人员曾来到村里,准备把这口钟运到博物馆,但村民们拒绝了。之后,又有一名文物贩子来到村里,出价20万元收购,同样被村民拒绝。

  风雨大作的夜晚古钟不翼而飞

  记者注意到,古樟附近有一座破败的礼堂。村民们说,自从2000年以后,村里人逐渐外迁下山,为使古钟免遭偷盗,几年前大家将古钟搬到这座礼堂里。2008年10月的一晚,风雨大作,村里有人听到汽车响声,当时没有在意,结果第二天早上就看见一道深深的车痕从礼堂直达马路,村民进入礼堂一看,古钟已不翼而飞,随即向警方报案。

  村民们期待找回共同的“传家宝”

  3日上午,记者来到瑞昌市公安局码头镇分局。民警告诉记者,村民们向警方提供了不少线索,但到目前为止,警方还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因而此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文物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没有对古钟的文物级别进行鉴定,但作为一口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钟,又是在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吴头楚尾之地发现的,肯定有一定的文物价值。

  村民们说,不管古钟值不值钱,他们都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查找力度,因为这是他们共同的“传家宝”。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钟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青花神品 青花神品 彩瓷之冠——记中翰清花秋拍中的两件官窑重器(图)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光韵之美(二十五): 光韵之美(二十五): Lee Jeffries 摄影作品——欲望边缘(图) 匡时夏拍推出“纪念新兴木刻80周年“专题(图) 匡时夏拍推出“纪念新兴木刻80周年“专题(图) 【专题】 【专题】 古籍收藏(一)之价值篇 切尔西酒店传奇藏品连连失踪(图) 切尔西酒店传奇藏品连连失踪(图) 中国佛教协会首届书画慈善义展首展开幕式在无锡灵山举行(图) 中国佛教协会首届书画慈善义展首展开幕式在无锡灵山举行(图) 清代加彩紫砂壶赏析(图) 清代加彩紫砂壶赏析(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