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金银币的艺术美(十):烘托之美(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8-04 09:52   来源:大众收藏网

  一轮明月,假若没有星星和彩云的陪衬,孤悬天际,自然会显得单调;最美的红花,假若失去绿叶的扶持,也会失去迷人的魅力。因此,任何事物都需要有一个更大的审美空间,来拓展美的特质。唐代诗人张若虚写过一首《春江花月夜》的诗,其中脍炙人口的“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两句,颇为令人寻味。诗人笔下的月亮,因为有了大海和潮水的烘托,才显得更加姣好和妩媚。 

  烘托本是中国画的技法之一,即用水墨或较淡的色彩,在物象的轮廓外面渲染衬托,使之鲜明生动,增强艺术效果。在其他艺术领域,烘托亦泛指陪衬,通常有以物烘托人、以人烘托人和以物烘托物等表现形式。 

中国石窟艺术(麦积山)5盎司纪念金币背面图案

  2004年发行的中国石窟艺术(麦积山)5盎司金币,其背面图案选自第44窟主佛造像。设计者以佛像头部特写为重点,强调突出佛的面部表情,对佛与飞天进行了适当艺术处理,充分体现了原作刻画入微、情趣横生的特点,真实地再现了麦积山石窟精美绝伦的艺术风采。有意思的是,佛像圆光之中及其四周,有许多姿态各异、惟妙惟肖的小飞天,有的脚踏彩云,轻歌曼舞;有的昂首挥臂,腾空而上;有的,手持鲜花,洒落香雨;有的甚至大胆落在佛之髻顶,生动地烘托出佛的宏大、非凡气度和优雅、慈祥仪态,洋溢着佛国净土气象万千的欢乐气氛。 

  这枚荣获2006年世界硬币大奖“最佳金币”奖的惊世杰作,从设计的角度来看,这些在佛经中被称为天歌神和天乐神的飞天,其作用不可忽视。与佛的伟大相比,她们虽然显得十分渺小,却以自己的无私奉献映衬了佛的生动和神圣。 

  1996年发行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金银纪念币(第2组),其中5盎司银币的背面图案,描绘了第5回中“三英战吕布”的千古佳话。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金银纪念币(第2组)之三英战吕布银币

  吕布向来是人们心目中的“三国第一猛将”。但其武艺究竟如何出类拔萃,却知之甚少。于是,在其大败八路诸侯之后,罗老先生又十分巧妙地安排了“三英战吕布”这一精彩情节。“三英者”何人?乃刘备、关羽、张飞是也。当时三人虽有“桃园结义”之举,但尚未名满天下。这个并无史实依据、纯属杜撰的故事情节,却令600多年来无数读者信以为真,拍手叫好。究其原因,实在是“人烘托人”之妙。这场酣畅淋漓的沙场血拼,以吕布败退结局,其实达到了“双赢”的目的:因为对吕布而言,以一敌三,当是一生中最光彩的一战;而对于有心抱负于天下的刘备和各自身怀绝技的关羽和张飞,其艺术形象亦因吕布的烘托,得以充分展示,更加光辉夺目。(供稿:湖南藏金阁贸易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金银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光韵之美(二十五): 光韵之美(二十五): Lee Jeffries 摄影作品——欲望边缘(图) 匡时夏拍推出“纪念新兴木刻80周年“专题(图) 匡时夏拍推出“纪念新兴木刻80周年“专题(图) 【专题】 【专题】 古籍收藏(一)之价值篇 切尔西酒店传奇藏品连连失踪(图) 切尔西酒店传奇藏品连连失踪(图) 中国佛教协会首届书画慈善义展首展开幕式在无锡灵山举行(图) 中国佛教协会首届书画慈善义展首展开幕式在无锡灵山举行(图) 清代加彩紫砂壶赏析(图) 清代加彩紫砂壶赏析(图) 匡时夏拍力推日本回流私人美术馆藏精品书画(图) 匡时夏拍力推日本回流私人美术馆藏精品书画(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