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金银币的艺术美(十一):对比之美(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8-04 09:46   来源:大众收藏网

  据说,北宋年间,宋徽宗赵佶设立“画博士院”,吸引许多画家前往应试。这位皇帝老子出的画题十分有趣,多是“竹锁桥边卖酒家”、“踏花归去马蹄香”之类的唐人名句。有一次,他出的试题是“万绿丛中一点红”。于是,“众有画杨柳楼台一美人者,有画桑园一女者,有画万松一鹤者,独刘松年画万派海水,而海中一轮红日,上见之,大喜。喜其规模阔大,立意超绝也。” 

  “万绿丛中一点红”作为画题,除构思意境、笔墨技巧外,还涉及一个如何处理色彩对比的问题。红与绿,是一对原色对比,使用得当,能产生鲜艳、强烈的色彩效果。但是,怎样才能使对比色在视觉上更加和谐、美观呢?显然,改变对比色的大小,以“一点红”,对比“万绿”,可以突出差异双方的矛盾和本质特征,使双方更加和谐统一,艺术形象更加鲜明生动。这也许便是对比所创造的“奇迹”吧! 

中国古代名画系列(孔雀开屏)20盎司纪念银币背面图案

  在中国金银币的图案设计中,常常可以看到运用对比带来的奇妙效果。1993年发行中国古代名画系列(孔雀开屏)金银纪念币,包括金币5枚,银币4枚,背面图案均采用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的同名画作。 

  此图描绘繁花盛开的庭院内一对孔雀的自然生活状态。其中,一只孔雀正在开屏,仿佛展开一把五光十色的纨扇,向它的同伴炫耀美丽;而另一只孔雀则华冠高挺,修颈昂扬,“长裙”拖地,另有—番“回眸一笑百媚生”的高雅。图中湖石雅致,奇石错落,玉兰、牡丹、梅花盛开,营造出一种生意盎然的氛围,生动地再现了郎氏融汇中西的独特画风。 

  1995年,“孔雀开屏”金银币中的20盎司银币,荣获“世界硬币大奖”最佳银币奖。然而,当人们齐声赞叹它的诸多美妙之时,却似乎都忽视了另一个精彩之处,那就是作品所蕴涵的对比之美。  

  “孔雀开屏图”运用的对比手法,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两只雄孔雀的形态对比,即开屏和未开屏时尾屏的露与藏、大与小的对比,突出了孔雀开屏的生理特征和尾羽的变化之美。试想,如果把两只孔雀都画成开屏,即失去对立的因素,其艺术效果便大为降低。这正是郎氏“活学活用”中国画章法的髙明之处。二是周围环境的对比,即花木、奇石的形态的对比,一侧雄伟髙大、气势轩昂,另一侧小巧玲珑、雍容华贵,体现了构图形式的完美和章法经营的匠心。 

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金银纪念币(第1组)“龙宫借宝”银币

  2003年发行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彩色金银纪念币,其中1盎司彩银币“龙宫借宝”,在对比的运用上也颇有可圈可点之处。  

  此图写孙悟空在试用了龙宫的几件兵器之后,由龙王亲自带领去见识那根二丈多长,一万三千五百斤重的“如意金篐棒”。画面上,上不见顶,下不见底的“定海之宝”,与矮小机灵的孙悟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从而由“金篐棒”的神奇,突出了孙悟空的神通广大和大无畏精神;而孙悟空与龙王的形象,设计者也有意识地制造对立的因素:前者脸色明亮,洋溢着好奇和志在必得的神情;后者脸色灰暗,既有讥讽之意,又带惊恐之状。通过双方的对照和比较,淋漓尽致地表现了不同的个性特点和内心世界,使作品意趣横生,引人入胜。(供稿:湖南藏金阁贸易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金银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光韵之美(二十五): 光韵之美(二十五): Lee Jeffries 摄影作品——欲望边缘(图) 匡时夏拍推出“纪念新兴木刻80周年“专题(图) 匡时夏拍推出“纪念新兴木刻80周年“专题(图) 【专题】 【专题】 古籍收藏(一)之价值篇 切尔西酒店传奇藏品连连失踪(图) 切尔西酒店传奇藏品连连失踪(图) 中国佛教协会首届书画慈善义展首展开幕式在无锡灵山举行(图) 中国佛教协会首届书画慈善义展首展开幕式在无锡灵山举行(图) 清代加彩紫砂壶赏析(图) 清代加彩紫砂壶赏析(图) 匡时夏拍力推日本回流私人美术馆藏精品书画(图) 匡时夏拍力推日本回流私人美术馆藏精品书画(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