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的保养之道
http://www.socang.com   2011-08-03 14:18   来源:紫砂网
  养壶就是指紫砂壶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和保养之后,在表面呈现出如玉的光泽。这种光泽由内而外,幽亮内敛,有古朴高雅的气势,为很多人所喜爱。

  要养壶首先要选对壶,有的泥料不行的,你就是天天搂着睡觉也不见得有效果,缘木求鱼而已。一款紫砂壶泥料如果在正常和保养下,一个月都没见什么效果,那就算是废了。其次我们要明白紫砂壶本身是实用器皿,多用紫砂壶泡茶既是尽了它的本份,也是养壶的最佳途径和根本原则。

  所谓“玉不琢不成器,壶不养不出神”,紫砂壶只有多用多养才能出神。用紫砂壶泡茶之前可以先用热水冲洗一下,醒醒壶,让紫砂气孔预热一下,有利于待会吸收 茶水。咱们喝茶第一泡是洗茶,洗茶的水可以用来淋壶,当是废物利用了,当然如果您要求高一点,那可以用第二泡干净点的茶水来淋。淋上茶水之后,用软毛小刷子或者专用的养壶笔在壶的表面刷一刷,为什么呢?这样既可以让茶水在壶身分布更均匀,同时也防止了茶水中的杂质和茶垢在壶身堆积,堵塞气孔。做完这些,您 呢先喝会茶享受一下,不要辜负这曼妙清香。喝的差不多了,抽空再给壶淋上点茶水,趁着茶壶还温热的时候用湿软布或者湿茶巾把壶擦一擦。可千万别太用力了,万一划伤壶体反为不美。

  另外,建议大家在喝茶之余,记得多拿壶放在手中把玩、磨娑,壶会蹭上微量油汗。这样不仅养了壶,而且时间一长壶与人之间会有感情,那种人壶一体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犹如贴心知己。最后喝完茶记得及时用清水冲洗干净,用软布或茶巾擦拭后,打开壶盖放在干燥处自然风干。虽然说紫砂壶能保证盛夏茶水隔夜不 馊,但长时间这么泡着也没什么好处,对吧。所以壶要有用时,有歇时,这样才有利于壶体每次都能充分吸收茶汁,早日得道。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张大千《钩金红莲图》现中翰清花(图) 光韵之美(二十五): 光韵之美(二十五): Lee Jeffries 摄影作品——欲望边缘(图) 匡时夏拍推出“纪念新兴木刻80周年“专题(图) 匡时夏拍推出“纪念新兴木刻80周年“专题(图) 【专题】 【专题】 古籍收藏(一)之价值篇 切尔西酒店传奇藏品连连失踪(图) 切尔西酒店传奇藏品连连失踪(图) 中国佛教协会首届书画慈善义展首展开幕式在无锡灵山举行(图) 中国佛教协会首届书画慈善义展首展开幕式在无锡灵山举行(图) 清代加彩紫砂壶赏析(图) 清代加彩紫砂壶赏析(图) 匡时夏拍力推日本回流私人美术馆藏精品书画(图) 匡时夏拍力推日本回流私人美术馆藏精品书画(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