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加彩紫砂壶赏析(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7-27 10:56   来源:收藏快报

  紫砂壶的起源一直可以上溯到春秋时代的越国范蠡,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文人的参与更是使紫砂身价倍增,在这些紫砂壶中,紫砂壶身上的诗词书画、文学篆刻,既是装饰层次的提升,也是文化内涵的深蕴。现推荐几款清代加彩紫砂壶,请藏友们赏析:

2

“韩琪杀庙”顶海寿星大壶

  晚清“韩琪杀庙”顶海寿星大壶(图1)。通高18.5厘米,口径12厘米,底径12厘米。此壶造型挺拔秀美,部分加彩。一面画“韩琪杀庙”的故事,是陈世美和秦香莲故事中的一段情节。左边的韩琪是驸马陈世美派出的杀手,正手持长剑,欲刺杀秦香莲。右边的秦香莲,带着一儿一女,跪在“三官堂”的门口,向韩琪哭诉陈世美的负情和自己的苦难,引起韩琪的同情。最后韩琪放走了秦香莲和她的儿女,自己自刎而死,表现了一种正义,是民间大众喜爱而容易引起共鸣的题材。另一面画花鸟。盖款为“顶海寿星”,底款为“豫丰”满汉文方形款,款印的边饰为双龙戏珠图案。

3

嘉庆花卉图八边形执壶

  嘉庆花卉图八边形执壶(图2)。通高18厘米,口径9.6厘米,底径11.2厘米。壶用上等紫砂制成,外部除底部外全部加彩。壶呈八边形,造型挺拔俊秀,流有修补。八边壶制作较圆形壶困难,圆壶可用转车旋成,八边壶要用八片泥片拼成,制作难度大,非高手莫敢为。全壶色彩鲜艳,富丽堂皇,主图为盛开的牡丹,表示富贵,呈现民间大众的一种追求。

3

乾隆松狮图圆壶

  乾隆松狮图圆壶(图3)。通高17.4厘米,口径11.8厘米,底径12.9厘米。全壶用上等紫砂制成,造型挺拔圆润,外部除底部外为满彩。口沿、盖沿、流、钮为蓝釉。颈部白釉,用红彩画竹叶,颈下一圈黄釉,又下一圈白釉,用红彩画云纹。又下一圈绿釉,再下一圈黄釉,用褐彩画如意纹。腰部主图为竹子和松狮图,鲜艳夺目,适合民间大众的喜爱。

4

乾隆黑云龙大汉方壶

  乾隆黑云龙大汉方壶(图4)。通高18.6厘米,接近正方形略扁。全壶用上等紫砂制成,除底部外满彩。主要黑釉,使五彩云龙更显得鲜明夺目。巨龙四爪,怒目张口,十分凶猛。龙头和前肢等在壶的一面,龙尾和后肢等在壶的另一面,整条龙穿壶而过,更显得巨大和生动。这种“穿墙龙”的画法,创自雍正时期,乾隆时盛极一时。底款“澹然斋制”为乾隆时常见款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清代加彩紫砂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匡时夏拍力推日本回流私人美术馆藏精品书画(图) 匡时夏拍力推日本回流私人美术馆藏精品书画(图) 2011首届牡丹江镜泊湖国际公共艺术节征稿启事(图) 2011首届牡丹江镜泊湖国际公共艺术节征稿启事(图) 佳士得宣布全球艺术品成交总额达32亿美元(图) 佳士得宣布全球艺术品成交总额达32亿美元(图) 与名家面对面——美术报名家工作室面试进行时(图集) 与名家面对面——美术报名家工作室面试进行时(图集) 香港书展虽亏损但最有文化(图) 香港书展虽亏损但最有文化(图) 小众收藏品行情火热 小众收藏品行情火热 坐具镇纸成拍场黑马(图) 2011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颁奖(图) 2011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颁奖(图) 直击现场—亲临西泠印社2011春拍预展(图) 直击现场—亲临西泠印社2011春拍预展(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