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件古铜器汇聚观复博物馆(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7-19 10:20   来源:厦门网

清代铜鎏金朱雀烛台

汉代铜错金夔凤纹双耳壶

  “吉金”是什么?它指的是古代祭祀所用的铜器。昨日,2011“吉金”中国古代铜器展在观复博物馆厦门馆开幕,收藏家、馆长马未都表示,“几乎没人做铜器展,大部分做的是青铜展,我这是给游客量身设计的。我们的展,老百姓能看懂、有兴趣,只要停留,就有收获”。

  马未都说,比起青铜展,铜器展的展品更有生活气息,此次以中国古代铜器为主题,精选40余件展品,时间贯穿战国到明清2000多年。“铜器和玉器不一样,玉器是‘有中生无’,玉疙瘩一点点雕掉;铜器是‘无中生有’,是铸造出来的”。

  此次展出的铜器涵盖了战国时期的青铜错银马具、唐代青铜兽足香薰、宋代虎形镇纸、清代铜鎏金朱雀烛台等,造型各异,用途不尽相同。其中的汉代铜错金夔凤纹双耳壶,是马未都在香港找到的,当时有一个美国人定了要它,但一直没取货,马未都说服了卖家,把这件珍品带了回来,此次展出是这件珍品的首次亮相。

  马未都说,铜器文化不仅显示了一种高超技艺,也映射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中,不仅有陶瓷这一支奇葩,铜器也以它的独特占有重要席位。本次铜器展呼应了鼓浪屿的申遗进程,是观复博物馆厦门馆继中国古代家具展、明清瓷器展、食之美器展、古人情趣展之后又推出的新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铜器 观复博物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直击现场—亲临西泠印社2011春拍预展(图) 直击现场—亲临西泠印社2011春拍预展(图) 狄更斯的荒凉山庄标价200万英镑待售(图) 狄更斯的荒凉山庄标价200万英镑待售(图) 浙江佳宝2011春季中国书画拍卖会开拍在即(图) 浙江佳宝2011春季中国书画拍卖会开拍在即(图) 村上隆“很大很色情”的个展在伦敦高古轩举办(图) 村上隆“很大很色情”的个展在伦敦高古轩举办(图) 荷兰艺术家冉·卡泽:一场生活与艺术的游戏(图) 荷兰艺术家冉·卡泽:一场生活与艺术的游戏(图) LV新项目 LV新项目 鼓励年轻人参与当代艺术(图) 传递文人情怀,体悟生活雅趣 传递文人情怀,体悟生活雅趣 西泠印社2011年春季拍卖会(组图) 2011西泠春拍中国陈年名酒专场综述(图) 2011西泠春拍中国陈年名酒专场综述(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