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品价格一路飙升 收藏热带旺南宁市场
http://www.socang.com   2011-06-30 10:31   来源:当代生活报
  广西新闻网记者 张春健

  近年来,瓷器、玉器、铜器、书画到家具、邮票、钱币、钟表、照相机、老照片,纷纷进入了收藏者的视野。翡翠价格半年上涨20倍、一本《大闹天宫》的连环画从几万元涨到几百万元。有人认为,这是背后反映盛世收藏的景象。

  中国进入第五次收藏高潮

  时下,艺术品投资已成为与股票、房地产并列的第三大投资类别。据统计,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艺术品交易市场。2010年艺术品拍卖总额高达83亿美元,占据全球份额的23%,已超过英国,仅次于美国。

  中国现阶段属于什么样的收藏时代?著名收藏家、北京观复博物馆馆长马未都近日称,中国历史上曾出现过四次大的收藏热潮,分别是北宋晚期、晚明文人阶层、清朝权贵和民国政要带动起来的,现在则进入了第五次收藏高峰。这一次收藏热的规模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特点是收藏的“广泛性、民间性”。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书画收藏委员会常务主任张忠义也公开认为,中国现在所处的这个时代,也就是所说的第五次收藏高潮,是空前的繁荣。前四次中,北宋和乾隆盛世这两次高潮是由皇帝和皇室收藏来引领的,晚明时期与清末民初是由民间收藏推动的。到了目前的第五次收藏高峰,绝大部分是普通的民众收藏,其中只有一小部分是文化精英和国家收藏。普通民众收藏的大部分是一般的艺术品,精英和国家收藏的则是文物艺术品。

  张忠义认为,第五个收藏的高潮有几个特点:一是范围很广,地地有文物市场,处处有民间收藏;二是收藏人数多。目前,全国艺术品收藏爱好者接近亿人,全国的民间收藏馆有300多个;三是种类很多,过去我们是收藏书画、器物、珠宝、玉石等等,现在像印章、票证、商标,包括烟盒都有人收藏;四是收藏的组织很多,各地收藏的组织有500多个,刊物也有130多种;五是形成了话题热,关于收藏的电视节目很多,像央视的《鉴宝》,吉林、河南、湖南、浙江、上海、昆明各地都有这样的节目;第五是收藏全球一体化。过去的四次收藏高潮全是具有局限性的,而且都是处于中国内部的局部收藏。然而这一次高潮是伴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所以完全打破了这种艺术品收藏的封闭状态,使中国的文艺术品收藏不可避免的形成了全世界收藏界的重要部分。收藏的全球一体化在文物艺术品收藏的领域里会体现出来,互相牵动互相影响的特点非常明显;第六是金融资本的介入。当然凡是收藏都离不开钱,但这一次高潮里面,艺术品收藏所涉及的金钱和过去有很大的不同,有大量的银行、保险、基金、企业资本这些可操控的资本介入,他们目的不是收藏,而是为了投资获得利润。

  收藏热带旺了南宁市场

  在这种收藏热的背景下,也带旺了南宁市场,并由此诞生广西首个玉文化交流中心——南宁玉器城。

  李先生,钦州人,从事玉器生意10余年。李先生说,以南宁玉器市场分析,经营之处主要分布在花鸟市场、玉店、商场等,但这些形式都是散乱形式存在。近期,南宁玉器城开张后,他搬进玉器城,经营和田玉、翡翠、奇石等。“这些年,额我一直在广州、北京等地经营,由于这些地区渠道多,销售好,利润也高。另外,这些地方最重要的是,有规模较大的古玩城,里面有玉器、书画等专业经营区,如广州西关古玩城、北京古玩城。这次回到南宁,也是看重南宁玉器城的成行成市的前景。”李先生说。

  这家玉器城位于南宁市中心太阳广场。该玉器城负责人认为,之所以在南宁打造这样的玉器城,主要考虑到两个方面,一是:打造一个规模大、档次高,集玉器、古玩、字画等的交流、交易平台,来提升原市场不足,给玉器、古玩爱好者提供更好的环境。二是:这几年,广西得益于东盟经济的发展,江浙、福建等地商人,甚至一些都已经在广西生根发芽,他们对购玉与推广玉文化的需求与日俱增。所以,建立这个玉器城也是符合市场发展的需求。

  相比广西的玉器市场,广西的书画收藏仍然占据主流地位。

  对于广西书画收藏市场而言,广西书画市场相比北京、江浙一带,显得非常不成熟,刚开始散落在花鸟市场,之后,精品转向书画经纪、画廊、拍卖公司。创作作品的人由自由创作转向画派、高校等机构或团体,如漓江画派、广西艺术学院。

  广西艺术品收藏协会负责人说,这几年,广西受东盟经济发展推动,带动了手中有闲置资金的一部分人。如福建、广东、四川、浙江等异地商会进驻后,这些商会会员单位,在广西均有不少产业,涉及房地产、物流等行业,他们一些酒店需书画的装潢。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家,除本身从外地带来一些字画外,还在广西本地购买字画。事实上,广西书画名家如阳太阳、黄独峰的作品不仅在广西,而且在区外也受到追捧。不过,如阳太阳、黄独峰收藏价格较贵,一般投资者难以企及。反而,一些青壮年书画家,画风清新,别具一格,具有收藏潜质,如梁耀、熊丁。

  收藏与投资是两个不同概念

  不管是书画,还是玉器,都是收藏与投资。那何为收藏?李先生,北京天雅古玩城玉商,同时在北京一家文物公司的文物鉴定专家。

  李先生说,收藏,最初是文人士大夫的雅好,收集身外的“长物”以为赏玩或清供。渐次成为财富转换的一种形式,古物经商品化后成了优雅的装饰,富人阶层购买古董原是对士人阶层的模仿,以附庸风雅。现在,不仅富人阶层,甚至商人、平民也都加入到艺术品、文物收藏的活动中来。可惜,连附庸风雅的面具也撕掉,赤裸裸地直奔金钱,也就是我们所讲的投资,投资最大的目的就是为获得利润。

  李先生说,投资为获取利润,就意味冒风险。赝品是投资艺术品最大的风险,但是要分清真伪,需要有广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当然也有一些一眼假的东西,判定就比较简单。比如唐寅的虎,其实根本就不用看,唐寅、字伯虎,是因为他就是属虎的,出于对自己属相的避讳,他从来都不画老虎,所以唐寅画的老虎肯定是赝品。再如,郑板桥以画竹石最出名,他的石头上从来不点苔,他很少点苔的,但他会说明特殊原因,根据这种常识可断定是不是赝品。

  对于玉器的鉴定,与书画一样,也存在很多鉴定难题。以和田玉为例,由于新疆和田玉资源紧缺,现在全国各地不少玉石加工企业把触角伸向了国外,寻找物美价廉的原料作为新疆和田玉的替代品。俄罗斯、韩国等地出产的玉料将大量玉料出口中国,但俄罗斯玉、韩国玉比和田玉便宜得多,但一些投资者难以鉴别,以致投资亏损。

  李先生说,鉴定一旦出现问题,投机的成分就多起来,这是无法避免的事情。如央视今年“3.15”晚会曝光一些机构为牟利而随意开出鉴定证书,用里面的话说,“只要给钱,这个文物开多少年代都可以。”所以,鉴定证书不能全信,但国家珠宝玉石质量鉴定机构的资格认定,可信度会高些。

  广西艺术品收藏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玉器鉴定而言,最缺是人才。据国家质检部门数据显示,目前有国家级证书的珠宝鉴定师不到1000人,该行业的缺口高达两万多人。国内也只有三、四所大学开设珠宝鉴定专业。在南宁,这样的人才相当缺乏。目前,广西只有一些民间团体可以作为玉器鉴定的交流平台,如广西艺术品收藏协会自2006年8月成立后,成为广西收藏爱好者、民间玩家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活跃了广西艺术品的集散、鉴赏与流通市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市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保健碧玺紫砂首现文博会 保健碧玺紫砂首现文博会 故纸情怀——方钢军书画作品展 故纸情怀——方钢军书画作品展 祭祀狩猎涂朱牛骨(图) 祭祀狩猎涂朱牛骨(图) 甲骨文七言联(图) 甲骨文七言联(图) 中国古代书画拍品综述(图) 中国古代书画拍品综述(图) 方国关系卜辞(图) 方国关系卜辞(图) 历史人物王懿荣(图) 历史人物王懿荣(图) 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品综述(组图) 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品综述(组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