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谁在拿茅台说事
http://www.socang.com   2011-06-28 14:23   来源:证券日报
  文:丁金生

  国酒茅台历史悠久,品质无与伦比,乃中华之国粹,国人之骄傲。千百年来,茅台酒已经成为尊贵、品味的象征。然而最近媒体不断曝出大型国企因购买茅台酒而引发的一系列事件,继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购买高档茅台酒事件被曝光后,又有广东电信汕头市潮阳分公司16名员工实名在论坛上发帖指广东电信高管存在购买茅台酒供内部消费等情况;近日媒体上又频繁报道出“茅台镇强撤事件”,在业界产生不小的震动,不少媒体还被冠以“茅台事件”,“国酒茅台”被愈来愈多地赋予一些本不应有的“社会压力”和“误读”。

  茅台,是一个品牌

  “茅台”是“酒”、是“品牌”、是“企业”,是一瓶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传统工业的“液体黄金”,是一个融合中国传统民族文化元素的“品牌”,是一个从民族传统工业发展而来的国有大型企业,茅台始终致力于企业发展和品牌价值增值。

  茅台,是一种文化

  “茅台”是一种文化,文化是茅台酒的核心竞争力。文化酒是中华五千年历史的缩影,是人类历史发展长河中的综合体现。茅台酒具备鲜活的几个特征:悠久的历史,特殊的工艺,厚重的文化底蕴,上乘的产品品质,并且是绿色、有机食品,为我国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领域做出过杰出的贡献。茅台酒被人民拥戴为中国的“国酒”,标志着“茅台文化”已奠定了不可撼动的历史根基。并且茅台自身历史传承下来的独特酱香白酒的酿酒工艺,及茅台镇无法复制的生态酿酒环境,使茅台酒与国内其他名优白酒之间,于无形中泾渭分明地划出了一道不可逾越的“品牌价值鸿沟”。

  谁在拿茅台说事?

  中国酒文化悠长,每逢重要应酬少不得上几瓶好酒,这是大家默认的事实。如果能喝上茅台酒,那更是一件值得荣耀的事。我们反观以上两起事件,其实并不是茅台酒所引起的轩然大波,关键的焦点还是民众对社会贪污腐败、一些高官大肆挥霍纳税人钱的不满。中石化作为国企排名前几的巨头,应酬更是繁多,花钱采购茅台并无大过错,关键问题是在如何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如何杜绝权力真空上。从媒体的宣传报道来讲,重点直指这种肆意高价采购和高端消费。目前市场上的超高价位酒也不仅仅是茅台酒,而且国外的好酒价格比茅台又是高了良多,所谓的“茅台事件”只是一个企业的采购而已,要说“腐败”,没有必要与购买的具体产品联系起来。究竟是谁把这个事件拿出来说事?也值得我们业内人士商榷。作为酿酒企业“茅台”,卖酒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是企业的市场行为。把酒卖给谁,不是因为买酒者是谁而选择,根本在于市场需求。只要有市场需求,酒厂就应该供酒来满足市场消费。至于说购酒者买酒的意图何在?并非是一个酒厂需要搞清楚的,也并非是一个酒厂应该去搞清楚的。对任何企业而言,只要遵守市场逻辑和交易原则,就是一个企业的“基本行为”,是一个企业的“商业道德”。

  国酒茅台,为满足日益增长的“趋优消费”需求,本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行为”。然而,正是这种满足高消费需求的“企业行为”,却被与“腐败消费”、“高消费”等联系起来,殊不知这是一种对市场竞争逻辑的错误理解。当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和改善时,追求一种优质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并非有错。社会大众对“腐败现象”所折射出来的一些自然联系,包括名酒、名表、名车、黄金首饰以及豪宅等等,始终的“偏见”视觉,给这些优质消费品套上一个“腐败消费品”的帽子,这些优质消费品本身不是“原罪”。茅台,以酒的角色,已愈来愈多地与政府、军队、企业以及一些重大活动事件联系起来,这是由“茅台”始终伴随发展而有的“外交酒”、“友谊酒”、“文化酒”的角色定位而有的独特消费价值,这种消费价值愈来愈被社会公众所认识和接受。

  “茅台”与“强迁”有关?

  “茅台”,早已从一个地方品牌,成长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公众品牌,一个知名品牌,并以中国符号的社会效应,成为全球消费者认识中国制造的一张中国名片。抓特色建设,提升茅台镇形象,这原本是个好事,但是茅台镇政府在具体操作中却目无国法,不考虑实际情况、不解决搬迁损失、不考虑任何补偿,随意叫停商户合法经营、强行扣押商户合法财产。在这个过程中,执法队伍不依法行政,不能保障商户的合法权益,不仅严重影响了茅台镇政府的形象,而且对“国酒茅台”的品牌形象也造成一些不良的影响。这既不是茅台集团造成的,也不是茅台集团希望看到的,原本与茅台集团无关的事情,却被社会公众所“误读”。

  茅台镇建设白酒一条街,原本是当地政府借助“茅台”品牌在白酒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如同“景德镇陶瓷”,已经成为江西省景德镇的一张“区域经济名片”;“青岛啤酒(34.50,0.04,0.12%)”,已经成为青岛市区域城市品牌的“形象大使”。茅台镇政府借助“茅台”的品牌影响力来促进区域特色产业经济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无可厚非,但由于发展心切,打造“国酒之心”岂能伤了民心?抓地方特色建设,提升地方政府形象,决不可对群众的利益漠然置之。扭曲的政绩观和急功近利的权力冲动,不仅是对群众权利的严重侵害,也是对法律精神的肆意践踏。科学发展需要科学的头脑,而不是靠“强制搬迁”来打造损害群众利益的“观景”政绩。“有信之国,可成文明;无信之国,便是野蛮。”在政绩面前,“宗旨观”一旦出现偏差,“国酒之心”只能大伤民心!

  茅台的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赚取利润的同时,主动承担对环境、社会和利益相关者的责任,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目前已经上升为世界一流跨国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大型公司继价格竞争、质量竞争之后新一轮国际竞争力重要标志。贵州茅台(209.32,1.05,0.50%)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在接受采访时说:“大品牌,大责任”,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是国酒茅台的优良传统,我们始终本着“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回馈心态,尽企业最大的力量履行社会责任。通过这样,对内,我们让员工感到在这个企业工作是值得骄傲的,有激情、有凝聚力、有战斗力。对外,让社会、让公众、让利益相关方受益,从而提高竞争力;茅台作为白酒行业的领军者,始终坚持诚信经营,把诚信当作茅台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作茅台品牌创新的驱动力之一。在市场运作中,始终恪守以“质量诚信、价格诚信、推介诚信、经营诚信”为核心内容的商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坚持搞好企业内部职业道德责任的培育,真正把消费者作为企业的“上帝”,竭力为顾客创造价值。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要主动承担起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社会责任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每一个责任对企业的健康发展都至关重要,所以,我们坚持尽最大努力承担起经济责任、可持续发展责任、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等。我们认为,发展责任是履行其他社会责任的根本前提,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一个企业只有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更好的、更有能力实现好其他社会责任。

  茅台涨价与品牌增值

  “茅台”近年来拍卖市场走热,可以说是茅台收藏价值的根本体现。“茅台”本无意去催生“拍卖热”,倒是愈来愈多的“茅台收藏迷”,间接驱动了“茅台酒”在收藏和拍卖市场的日渐火爆。从本质上看,这说明“茅台酒”独一无二的酿造工艺,成就了茅台酒的收藏价值,是客观存在的事实。茅台集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根据物价上涨预期、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和人们消费能力提高的趋势,适时和适当调整茅台出厂价格和零售指导价格,这是茅台集团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兼顾国家、企业、投资者、经销商和消费者利益的明智之举,也是持续提升自主知识产权民族品牌价值的有效手段,同时还更好地实现为国家创造税收,为企业创造利润,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茅台”的高价不是“罪”,受酿造工艺对环境、气候、地理、原料和时间等的苛刻依赖,“茅台”的“稀缺性”是固然存在的。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在相对的消费环境中,“茅台”历来就是“趋优消费”的象征。正是这种“趋优消费属性”,成就了茅台在不同时期的“高消费价值属性”客观存在。据了解,茅台集团今年还将以庆祝建党9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5周年、茅台国有企业60周年等重大事件为契机,继续深度实践独具茅台特色的市场营销模式,推出多款茅台纪念酒,持续打造、维护和提升茅台酒品牌价值和形象,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茅台酒作为民族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

  茅台引领中国白酒行业发展

  茅台长期以来坚持走质量效益型的发展之路,坚持传统商业价值观,强调诚信与道德,靠质量赢得市场;坚持走市场经济的道路,不断地解放思想,不断地优化理念拓展思路,坚持科学发展观。茅台人的归属感正是来自于这种特殊的企业个性和气质,拥有打造世界最好蒸馏酒的志向和能力。“立足国酒、奉献社会、成就自我、完美人生”!作为一个植根乡土、在国家和人民扶持下发展起来的名牌企业、国有企业,须臾不能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要为国分忧,胸怀群众;勇于担当,回馈社会。在茅台科学发展经历的影响下,许多白酒厂家深刻感悟:今天白酒的振兴之路,必须坚持地方特色,保持和发扬自己独特的工艺和品质,走差异化的道路。

  白酒是中国市场化程度最深、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国酒茅台成为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作为中国酒界璀璨耀眼的星辰,它聚集了无数人关注的目光。几十年来,茅台的经营一直稳定发展,产品质量一直稳步提高。可以预期,贵州茅台在未来10年的新崛起,不仅是贵州酒业对国内同行业的贡献,更是世界酿酒业的一个重要事件,推动中国白酒产业整体跨越式发展,做大做强,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写中国乃至世界的酿酒版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茅台”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本草纲目》书影(图) 《本草纲目》书影(图) 王懿荣鉴赏(图) 王懿荣鉴赏(图) 攘疾甲骨鉴赏(图) 攘疾甲骨鉴赏(图) 青绿山水手卷(图) 青绿山水手卷(图) 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品综述(组图) 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品综述(组图) 周六红酒专场拍卖将落第一槌(图) 周六红酒专场拍卖将落第一槌(图) 矮人与舞女:伦敦新展呈现劳特累克与红磨坊艳星阿芙丽之奇缘(图) 矮人与舞女:伦敦新展呈现劳特累克与红磨坊艳星阿芙丽之奇缘(图) 光辉历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美术作品大展(图) 光辉历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美术作品大展(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