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古玩市场究竟有多大(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6-28 10:12   来源:荆楚网

图为:今年的春交会上,崇仁路收藏市场人满为患

  文/图 本报记者 艾卿

  邮市火爆 竟要武警维持秩序

  25日,周六。四川某公司武汉分公司总经理姜小平和往常一样,又来到了汉口崇仁路武汉收藏品市场,寻找他喜爱的红色藏品。

  “崇仁路收藏市场藏品比较全,尤其是种类繁多,各种古籍善本、报刊、火花、文革红色藏品,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姜小平是解放战争史料收藏家,他告诉记者,他的很多宝贝都是在这里淘到的。

  崇仁路收藏市场的形成,还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据崇仁路武汉收藏品市场副总经理易有章介绍,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以后,全国的邮票市场都非常活跃,武汉也有一批集邮爱好者,当时集中在青年路一带;到了1998年,那年的邮市超级“火爆”,各种邮票价格飞涨,今天买了明天卖就能赚钱,每天都有大量的人群集中交易,甚至在大街上摆起了地摊,每天要请一个班的武警战士维持秩序,既有碍交通又不安全。于是,省市邮政局和硚口区政府都积极想办法,终于把邮市搬到了崇仁路。再加上经常举办一些全国性的活动,市场越来越火了。

  其实,就在崇仁路武汉收藏品市场建立的前一年,武汉已经成立了一个正式的古玩市场,即位于香港路的武汉文物监管品市场,最有名气的是周六上午的地摊,周边省与武汉周边地区的人都赶到这里来摆摊,加上摊主与店面店主,目前有两百摊规模,最多的时候达到400摊,吸引了上千人前来“淘宝”。

  就这样,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末,武汉形成了这样两个大型的古玩市场,牢牢锁定了武汉诸多爱好收藏的藏友们。

  “捡漏”传说 吸引无数人淘宝

  2004年,格局悄悄发生了转变,位于徐东欧亚达家居身后的徐东古玩城揭开了面纱。徐东古玩城是欧亚达集团倾力打造的超大规模的文化旅游特色市场,形成了明清家具街、古玩街、书画馆、兰花、水族、奇石馆等多功能布局,不仅门类齐全且档次较高。有来自北京、天津、广东、福建等全国各地的近五百余家商户进场经营。

  据该古玩城营销经理陈诚介绍,古玩市场的兴起,固然与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关,但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很多人抱着“捡漏”的心理,指望一夜暴富。在古玩市场上,经常可以听到各种各样有关“捡漏”的传说。如该市场一名经营玉石瓷器的老板,原来是一名会计师,平时对古玩比较感兴趣。有一次,他在香港路以300元的价格收购了一对花瓶,后拿到崇仁路市场上请行家看,当即被人以3000元的价格买走,一转手价格翻了十倍。眼见玩收藏如此赚钱,他干脆转行,没几年就成了玉石瓷器的行家,如今已经是两家古玩店的老板了。

  在徐东古玩城经营奇石的万象石玩老板万文雷,原是一名画家,先开始是经营书画,平时也喜欢收藏奇石。2008年,他在石家庄奇石展上,无意中发现了一块戈壁石,其中的图案神似一名圣诞老人,但主人并未发现。他花40元买了下来,回到武汉后,当即有人开价5万要买,但他不为所动。2009年在广东佛山陈村的奇石展上,这块石头被喊出了48万元的高价,万文雷因身在外地,担心安全问题,仍未出手。目前,这块石头已经被炒到了百万以上,而他也重新开了一家店,专门经营奇石。

  这些疯狂捡漏的故事,无不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古玩市场中。徐东古玩城建立后,武汉收藏市场正式迈入了三国时代,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

  一年之间 收藏市场“爆棚”

  然而,进入2010年以后,古玩市场的“三国时代”突然被打破,一年之内增加了3家市场,仿佛回到了“春秋战国”时代。据了解,这3家市场的大股东均为私营企业老板,一次性投资数千万元,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古玩城。

  当年4月,武昌红巷艺术城抢先开业,瓷器、书画、杂项、钱币、红木、苏绣等样样兼备。10月,汉口一家新的古玩市场试营业,其定位与邮币卡为主的崇仁路收藏品市场有差异,珠宝、瓷器、杂项等是其主要经营范围。此外,黄石路的一家古玩交易市场也招商营业。几位投资人称,空前激烈的竞争将是江城收藏市场此后数年的主旋律。

  日前,记者在汉口堤角花鸟大世界采访时了解到,该市场占地面积50亩,拟打造成华中地区规模种类最为齐全的花鸟市场,除了花鸟、宠物、水族等经营项目外,也开辟了一部分场地准备搞古玩。“古玩市场是人们的休闲娱乐场所,如今老百姓手头的钱多了,自然会关注古董艺术品的收藏。”该市场经理张锦林对此非常看好。

  与此同时,后湖的石桥花鸟市场也看中了古玩的项目,该市场占地52亩,管理方想将此地打造成华中地区经营花鸟、古玩、字画的最大批零兼营市场,准备在古玩市场中分一杯羹。

  群雄纷争 市场究竟有多大

  “不可否认,武汉收藏市场的繁荣,与近年来的经济高速发展密切相关。”湖北省观赏石协会副秘书长,省花木盆景协会理事胡茂林告诉记者,古玩收藏,被视做人类文明和历史的缩影,融合了历史学、方志学、鉴定学及科技史学等知识内涵。经历无数朝代起伏变迁,藏玩之风依然不衰,其中自有无穷魅力与独到乐趣。盛世收藏,如今整个社会经济处于一种大发展的上好时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接触古玩的人群也会越来越多。

  “武汉的收藏市场如此火爆,说明现在民间资本开始以极大的热情走进收藏领域,保守估计有数亿元之多。”徐东古玩城总经理张健认为,这成为推动藏市升温的主力军之一。此外,由于武汉地处全国的地理中心,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还有3500年的丰厚历史底蕴,只要经济仍保持这种高速发展的势态,市场的潜力无疑是巨大的。

  “尽管市场火爆,但玩家也要把握好心态。”张健介绍,如同全国古玩市场一样,赝品是必不可少的,武汉的藏家苦于赝品打眼,戏称古玩市场为“新加坡”,取“新、假、破”之谐音。在武汉的玩家分为两类,一是铁杆藏家,纯粹为了收藏而玩的;另一类是以商人为主,收藏古玩,待价而沽,后者的眼光一般比较好。许多玩家眼光不济,心却不虚,总想捡漏却总是上当,有很多人在这上面费尽心机。其实,去古玩市场,淘的是一种快乐,是一份对历史的弥笃情怀,在对待这些身外之物时,保持一份平常心才能超然物外。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玩市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品综述(组图) 中国近现代书画拍品综述(组图) 周六红酒专场拍卖将落第一槌(图) 周六红酒专场拍卖将落第一槌(图) 矮人与舞女:伦敦新展呈现劳特累克与红磨坊艳星阿芙丽之奇缘(图) 矮人与舞女:伦敦新展呈现劳特累克与红磨坊艳星阿芙丽之奇缘(图) 光辉历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美术作品大展(图) 光辉历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美术作品大展(图) 全球最大的戏剧与表演设计盛会——布拉格四年展(图) 全球最大的戏剧与表演设计盛会——布拉格四年展(图) 顿子斌:汉字“后面”的艺术世界——书法幻线(图) 顿子斌:汉字“后面”的艺术世界——书法幻线(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举行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创作座谈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举行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创作座谈会(图) 炉火纯青 炉火纯青 孟庆增书画艺术欣赏(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