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冰糕翁家有硬币十多万枚(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6-24 14:5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孙先生家硬币成堆,一捧一大把。 见习记者刘天麟 摄

  本报记者 孙华

  “我家里各种硬币非常多,少说也得有十几万枚。看到你们的报道,我才知道1980年版的铜质2角硬币挺值钱,我也有啊!”6月22日,槐荫区段北路花甲老人孙先生致电记者。当天,本报刊发《小小硬币,就能换辆汽车?》一文,对货币收藏市场近期存在的炒作现象进行了报道。

  硬币有多少?一堆一堆难数清

  22日下午,记者见到了63岁的孙先生。在他家里,存放硬币的是破纸箱子、方便袋、编织袋、破橱子……部分硬币每100枚用纸打成一卷,放在纸箱内保存;部分硬币散乱堆放在方便袋内。记者看到这些硬币的发行时间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到2000年前后,硬币面值有1元的、1角的、2角的、5角的、5分的、2分的、1分的……

  这些硬币数量到底有多少?孙先生说自己从未数过。记者根据用纸张包裹的成卷的硬币数量(每卷100枚)来估算,老人家中的硬币少说也得有十几万枚。

  另外除各类硬币外,老人家中还有成捆的面值2角或1角的纸币,记者看到仅一捆崭新的2角纸币就有1000张。

  硬币哪儿来的?卖冰糕报纸攒的

  这么多的硬币和小额面值纸币从何处而来?

  孙先生称,他的父亲原是开照相馆的,他自己则卖过几十年的冰糕和报纸,这些零钱,就是一点点积攒下来的。“那些崭新、成捆的小额面值纸币,是当年为了找顾客钱,到银行以整换零的,到最后没用完,就放在那儿,没再动过。”

  老人感慨地说:“今天我去扒拉这些零钱,发现有些钱币尤其是纸币已被老鼠啃了,就因为放在那里多少年都没动过了。”

  这么多零钱为何不去银行存起来,或者花掉?面对记者的疑问,孙先生说自己每月有1000多元退休金,花不着这些零钱。“再说了,因数量太多,我自己一个人也懒得去银行存。之前我卖冰糕时,曾经有缺零钱的银行劝我去存一部分,我也懒得去。”

  “天价硬币”有吗?随便翻翻找出两枚

  孙先生坦言,看到本报《小小硬币,就能换辆汽车?》这篇报道后,他才知道小小硬币网上竟能标出数万元不等的天价。“今天看了报纸,得知现在有人炒作1980年版的铜质2角硬币,我就去零钱堆随便找了找,很快就找出了两枚。”

  记者看到,老人找出来的这两枚铜质2角硬币,是1980年版的。他说:“之前我也曾听说有些硬币很值钱,但从未去关注过类似消息,也没人向我买过,这么多年来,我从未交易过一枚硬币。可是有人曾向我要过,我也没有给。”

  收藏价值多少?收藏者建议稳妥处理

  老人家中的这些硬币,在货币收藏者眼中值多少钱?货币收藏爱好者张先生接受采访时称,这些硬币很难估算市值。

  “各个年代的硬币,因版本不同、发行量不同、收藏品相不同、市场行情不同而价格各异。如1986年5分面值硬币,目前有人标价280元;1991年1分面值硬币,有收藏者标价800元……”张先生说,“货币收藏市场在某个时间段内的价格会存在很大炒作成分,出现‘有价无市’的局面。比如在济南英雄山、凤凰山等地,目前1980版的2角硬币,卖家标价仅几百元,有人打出的出货价也仅为180元,完全不像网络上所标的3万元甚至十几万。因此,孙先生家中的这些硬币,目前更难估算收藏价值。”

  张先生建议,为稳妥起见,孙先生应将这些硬币按年代、面值等进行仔细分类,然后妥善、安全地保存或交易。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收藏故事”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周六红酒专场拍卖将落第一槌(图) 周六红酒专场拍卖将落第一槌(图) 矮人与舞女:伦敦新展呈现劳特累克与红磨坊艳星阿芙丽之奇缘(图) 矮人与舞女:伦敦新展呈现劳特累克与红磨坊艳星阿芙丽之奇缘(图) 光辉历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美术作品大展(图) 光辉历程·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美术作品大展(图) 全球最大的戏剧与表演设计盛会——布拉格四年展(图) 全球最大的戏剧与表演设计盛会——布拉格四年展(图) 顿子斌:汉字“后面”的艺术世界——书法幻线(图) 顿子斌:汉字“后面”的艺术世界——书法幻线(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举行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创作座谈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举行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创作座谈会(图) 炉火纯青 炉火纯青 孟庆增书画艺术欣赏(图) 4件圆明园兽首将在武汉展出(图) 4件圆明园兽首将在武汉展出(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