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喝啤酒那样喝拉菲
http://www.socang.com   2011-06-20 13:38   来源:投资者报
  曾经有一幅古画,几经辗转,于晚清时期入藏苏州过云楼顾氏家族。抗战期间,为躲避战火,顾家后人连夜将藏品转移至上海。上世纪60年代,藏品被查抄。1977年,书画鉴定专家在一批查抄作品中偶然发现这一作品,其后藏品被发还原主。近日,这幅作品在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上以4.025亿元成交,成为中国拍卖价最高的古画。

  这幅作品就是“元四家”之一王蒙创作的《稚川移居图》。其成交价仅次于去年保利春拍会上拍出4.368亿元天价的北宋黄庭坚书法作品《砥柱铭》——这也是中国拍卖史上成交价最高的中国古代书画作品。不仅是古书画作品,近年来中国近代和现当代艺术品拍卖市场也呈现火爆景象。同样在近日这场春拍会上,吴冠中作品《狮子林》最终以1.15亿元成交,刷新了中国当代艺术品的世界纪录。而就在上月,陈逸飞作品《山地风》以8165万元刷新了中国油画拍卖成交价的世界纪录。

  一次又一次天价成交,一个又一个纪录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像喝了拉菲的暴发户,整个儿High了。可相佐证的是,来自法国的一份报告称,中国已超英赶美,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有人因此放言:“未来三年,中国艺术品价格极有可能突破10亿元。”但是不妨让我们冷静些,思考一下:这一切究竟怎么发生的?而这一切又意味着什么?

  有人从中闻到了文化复兴的气息。例如有拍卖行业人士称,艺术品拍卖市场火爆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国民文化素养的提高。另有专业人士称,古代书画板块投资成分较少,藏家还是出于对文化的尊重而收藏。但也有人从中看到了资本的力量。有分析称,近年来中国股市、楼市始终在调整,艺术品市场恰好在这个时期得到了快速发展。更为直观的判断来自于拍卖现场。拍卖界人士称,今年春拍季涌入的新面孔“起码多了50%”。

  到底是艺术还是资本使人疯狂?可以确信的是,艺术素养并非一时三刻就能够培养起来,而金钱的力量却无所不在。倘若联系近年来各种各样的收藏热和炒作风波,几乎可以肯定,在艺术品拍卖中,文化价值受重视的因素可谓微乎其微。艺术品拍卖热的背后,无非又是新一轮的资本乱舞。在道理上,高价收购艺术品和炒作普洱茶、大蒜、黄金(1540.80,1.70,0.11%)无甚差别,都是资本保值增值或借机套利的一种手段。民生日用品都可以被炒至高价,具有稀缺特点的艺术品、黄花梨木、茅台酒被哄抬成天价,更是势所必然。

  不能不承认,文化有其内在规律,而市场亦有其自身逻辑。从市场的角度,投资艺术品符合资本的理性。如果你手头有一堆现金,搞实业太辛苦,炒股怕被套牢,买房又怕房价暴跌,那么你会怎么做?最好的办法当然是投资具有保值增值功能的稀缺品。前段时间不就有人开着一辆载满现钞的车,直奔银行换了一堆黄金回家?这其实就是个人出于对市场现状的理性判断所作出的一种选择。更何况,艺术品的稳定价值十分符合长期投资理念,最终势必成为资本逐鹿的一个战场。

  但这也让人感慨,文化到底还是成了资本的附庸。实际上,艺术品的文化价值与其拍卖价格未必成正比。并不是说,价格越高的艺术品其文化价值就越高。所以,艺术品拍卖市场火爆,并不意味着国民文化素质水涨船高。这更多只是表明,艺术品的商业价值而非文化价值受到了若干有钱人的重视。倘非如此,茅台酒动辄拍出数十万元高价,那岂不是说明国人消费水平或者酒量越来越高?而事实是,有些人把这些高价酒拍下来后,直接开瓶就给喝了。“喝茅台喝拉菲像喝啤酒一样”,成了某些暴富人士的炫富方式。这种炫耀式消费和酒量无关,更和文化八竿子打不着,而只和钱有直接关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全球最大的戏剧与表演设计盛会——布拉格四年展(图) 全球最大的戏剧与表演设计盛会——布拉格四年展(图) 顿子斌:汉字“后面”的艺术世界——书法幻线(图) 顿子斌:汉字“后面”的艺术世界——书法幻线(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举行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创作座谈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举行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创作座谈会(图) 炉火纯青 炉火纯青 孟庆增书画艺术欣赏(图) 4件圆明园兽首将在武汉展出(图) 4件圆明园兽首将在武汉展出(图) 天工艺苑2011春拍精品巡展首“战”义乌(图) 天工艺苑2011春拍精品巡展首“战”义乌(图) 渐江《山水梅花图》册等赏析(图) 渐江《山水梅花图》册等赏析(图) 伊灵带您:走进迷宫的艺术 伊灵带您:走进迷宫的艺术 走出艺术的迷宫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