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琪:锦瑟画廊正力推艺术家上市(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6-17 15:18   来源:重庆晨报

锦瑟画廊总经理张琪。 重庆晨报记者 李斌 摄

  认识张琪是在2008年9月上海艺术博览会的展场,上万平方米现场摆满了来自全世界的数万件艺术品。那次神奇的经历绝对颠覆了我对艺术家、艺术品、艺术市场的诸多认识———在那里,奇思妙想的艺术品就像重庆农贸市场6月的包谷、12月的广柑一样到处都是。

  锦瑟作为重庆唯一的画廊参展,但让我不解的是,当年张琪推出的都是贵州艺术家。四川美院评论家王林替张琪打抱不平说,川美学生要价过高,导致画廊赢利空间受限。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本土画廊的艰难。

  2008年年底,金融危机摧毁了各种泡沫,艺术品也在其中。但今年以来,滚烫的游资再度袭击收藏品市场。

  张琪过去把画廊开在朝天门码头,但夏季常被洪水淹。现在张琪把画廊搬到了渝北的一个小区内,甚至没有一个招牌。我们的访谈在此进行。

  重庆并不盛产好的毛肚和作料,却能烫出最香的火锅;重庆缺乏美术传统,却恣意长出中国一流的美术学院。而画廊作为现当代艺术品的一级市场,理应更有作为。我是这样想的。

  重庆晨报:作为重庆本土知名画廊,锦瑟画廊是一个什么样的背景?

  张琪:我和姐姐张莉以前都是在广告行业。1997年,当时四川美院的评论家王林教授策划了一个“走向新世纪”的画展,我们参与了这个活动的商业赞助部分,1998年开始正式进入了这个行业。

  重庆晨报:你们应该是重庆本土最早的一批现当代艺术商业机构了。

  张琪:其实我们最初也不是专业画廊。开始也是销售装饰画、画框。第一年我们赚了几千元时,就到上海、北京参观知名的画廊。事实上当时国内做当代艺术的画廊也很少。1998-2002年我们举办过几场画展,其中就包括了《人民的艺术———吴冠中作品展》,而地产商也开始有意识地赞助此类活动。当时的画展也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赞助也都很纯粹,因为画展基本不可能实现销售。

  2002年,我们在临江门现代书城有了自己的展场,开始专业画廊运营。

  画廊与拍卖市场无关

  重庆晨报:现当代艺术真正升温是在什么时候?

  张琪:2002年我们开始销售重庆艺术家作品,毕竟四川美院盛产艺术家。我们有的是买进后销售,有的是代售。2005年以后市场开始明显升温,买家不断给我们打电话,找我们买川美艺术家的作品。

  重庆晨报:现在你们采取什么商业模式?

  张琪:现在我们主要是签约为主,也销售一些知名艺术家的作品。目前签了7个艺术家,根据合同,他们一年大约会给我20平方米左右的作品。

  重庆晨报:近期国内的艺术品拍卖创下了很多天价。

  张琪:拍卖市场的确比较疯狂,这与国内的投资环境有关,与资本运作有关。但在画廊不会这样,画廊的运作相对传统、专业,更合理一些。

  开发艺术衍生品市场大

  重庆晨报:现当代艺术品这门生意好做吗?

  张琪:我们在重庆做了十多年艺术品投资生意,但真正每年拿出一定资金,在我的画廊投资艺术品的估计只有十几个人。做企业的,每年可能上100万元,而一般收入的,可能只有两三万元。

  我认为画廊生意真不好做。首先是受众面小,参与者要懂欣赏,另外得有钱。艺术品的流通还是个问题,可以说目前艺术品的流通性比较差。相比之下,股票、房子变现的能力比较强。

  重庆晨报:锦瑟下一步会怎么做?

  张琪:近期我们接触了全国的一些艺术机构、金融机构,有的机构正力图将艺术家包装上市,我们也在为这些机构推荐艺术家。今年我也和一位知名的收藏家合办了一个艺术公司,专门做艺术衍生品的开发。这将是未来锦瑟一个很大的市场。

  投资艺术品

  每年有20-30%的回报率

  重庆晨报:那你认为现当代艺术合理的投资收益应该是多少?

  张琪:我们包装的那批贵州艺术家,5年前每平方米作品1万多元,现在达到了3万多元。差不多每年20-30%回报率,我认为是正常的。

  重庆晨报:但我们日常听到的,都是百分之几百回报,而你只能做到20%,别人会以为你做得不好。

  张琪:2008年之前,很多投资者动辄拿几百万包装一位艺术家,但当年年底,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艺术界经历了一次泡沫破裂,当初那批画廊现在还剩几家?

  画廊的资金占有量其实不小,上百万、上千万的现金砸进去,卖不出去肯定会关门。做了13年画廊,我们有自己的生存之道。画商得有投资眼光,以及对市场的预估能力。另外在投资方面我们也不是铺天盖地,我们有自己的运作方式。那天我们几个开画廊的朋友还在闲聊,你看中国最著名的艺术基地北京798,那里的画廊每年都有那么多在改名字。

  我对艺术品投资是这样看的:名家作品一般人无力涉足,我们主推的是青年艺术家,我们要推动其价值的产生。一件作品现在值5万元,但它的远期价值可能是20万元、30万元。要实现这个价值,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段,与市场环境、艺术家的不断进步、画廊的营销策划都有关,需要艺术产业链的所有机构一起来经营。

  重庆晨报:不可否认,现当代艺术市场之所以这么火,与不断创出的天价关系极大。

  张琪:我个人来看,单纯讲艺术品投资回报率是错误的。艺术品是消费品和投资品的综合反映,艺术品永远是艺术价值第一,所谓收藏,应该是“收进来,藏起来”。艺术品首先得自己喜欢,其次才是投资回报。

  作为艺术机构,我们不是操盘手,也不能把控艺术方向。我只是希望我们的画廊能实实在在地做点事。2005年一家证券公司表示要拿1000万元做一只封闭基金,专门让我来买艺术品。经过深思熟虑,后来我放弃了。如果要做,可能我的画廊已经很大了,但也可能不存在了。

  如果仅仅把艺术品作为载体,在此基础上资本运作、快进快出,追求丰厚的利润。这样的方式从长远来看,对艺术品市场是有伤害的。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经纪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杭州民进书画院举行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创作座谈会(图) 杭州民进书画院举行庆祝建党九十周年书画摄影展创作座谈会(图) 炉火纯青 炉火纯青 孟庆增书画艺术欣赏(图) 4件圆明园兽首将在武汉展出(图) 4件圆明园兽首将在武汉展出(图) 天工艺苑2011春拍精品巡展首“战”义乌(图) 天工艺苑2011春拍精品巡展首“战”义乌(图) 渐江《山水梅花图》册等赏析(图) 渐江《山水梅花图》册等赏析(图) 伊灵带您:走进迷宫的艺术 伊灵带您:走进迷宫的艺术 走出艺术的迷宫 旷世墨宝怀素佳作《论书帖》赏读(图) 旷世墨宝怀素佳作《论书帖》赏读(图) 美术报名家工作室成立暨名家特聘仪式在杭州隆重举行 美术报名家工作室成立暨名家特聘仪式在杭州隆重举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