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成为全球艺术交易平台
http://www.socang.com   2011-06-17 09:4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杨心一

  笔者本周又飞赴瑞士,参加被誉为“世界艺博会之冠”的巴塞尔艺术博览会(Art Basel)。自1970年创立以来,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已成为全球艺术界最受欢迎的盛事。上几期中提到,艺术品通过展览和展示被赋予商品的属性,而展览根据目的不同可大致分为学术性和商业性两类。与偏重于学术性的威尼斯双年展不同,艺术博览会是商业性展览的最为重要的模式之一,是艺术品商品属性集中体现的平台。除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之外,目前世界上著名的艺术博览会还有英国伦敦的Frieze艺术博览会以及美国纽约的军火库Amory Show等。

  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的参展作品主要属于现当代艺术,包括绘画、雕塑、摄影、影像、行为等多元艺术类别。作为已举办至第42届的艺术博览会,“Art Basel”本身的品牌和声誉足以吸引世界各地的艺术品藏家和投资人前来抢购。本届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有来自世界各地近300家画廊推出约2500名艺术家参展,预计参观者将达7万人。主办方长久以来所坚持的遴选标准以及自身的服务标准是维护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声誉的关键。博览会的参展商是世界各国的画廊;每年,全世界申请参展的画廊都达上千家,但主办方只从中选择300家左右参展,而且要求这些画廊必须具有三年以上的经营历史,只有最优秀的画廊选送的最优秀的作品才有资格入选参展。这就是为何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是世界公认的最高水平的当代艺术博览会,且历经40余年长盛不衰。

  除高、精的专业水准之外,之所以选择在巴塞尔也绝非偶然。瑞士富豪素有对艺术品独到的品味以及良好的收藏投资传统,包括被公认为中国当代艺术最大藏家之一的乌里·希克(Uli Sigg)。私人收藏以外,还有大量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机构投资者;作为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多年的赞助商,UBS提供的高端私人业务及机构内部收藏更是引领了金融机构投资收藏艺术品的运营模式。另外,瑞士虽然幅员并不辽阔,却毗邻法国、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列支顿士登等多个国家,地处欧洲腹地,先天地理条件优渥,与西欧各国交通都很便利。“永久中立”的地位为瑞士带来了一个多世纪的和平,银行保密法、较低的关税税率、大型保税库以及宜于适用的、能避免双重征税的税收制度都吸引了全球富豪前来居住消费。更加之其湖光山色,风景旖旎,社会安定。据统计,2010年瑞士财富超过10亿瑞士法郎的富豪就有135位,排名前三百强富豪的财富共达4700亿瑞士法郎,折合美元近5000亿。瑞士优越的地理、人文、制度环境,为富人购买投资艺术品及各类奢侈品提供了便利,这也是为何这个弹丸之国上集中了全球顶级珠宝展、钟表展等奢侈品交易展。

  展览是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最为主要和重要的部分,这里既有云集最优秀画廊和艺术品的“艺术画廊(Art Galleries)”版块,又有推出特别艺术项目的“艺术特写(Art Feature)”版块,专注于新晋艺术家的“艺术宣言(Art Statements)”版块,以及更具先锋性和实验性的“艺术无限(Art Unlimited)”版块。譬如在去年第41届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上,由佩斯画廊(Pace Gallery)送展的张洹的牛皮雕塑作品《英雄一号》就参加了“艺术无极限”版块,最终以近18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在这个艺术品集中展示的平台上,既展出包括毕加索、马蒂斯、康定斯基、安迪沃霍等大师的珍品,也有当代艺术市场上各类IPO艺术家,Pre-IPO艺术家,VC艺术家,和Angel fund艺术家的作品,标价更为平易近人,但升值潜力巨大。投资者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充分了解当代艺术品市场的现状和趋势,无论是想安心购买绩优股还是挖掘明日之星的潜力股都能找到合适的投资对象。

  同时,鉴于艺术品互相影响的双重属性:艺术性和商业性,即便是侧重商业价值的艺术博览会,也无法忽略其艺术价值的本源。展览部分,强调先锋性和实验性的“艺术无限”版块,无论水平还是形式都几乎能与欧美著名的艺术双年展相媲美。除展览外,巴塞尔艺术博览会还有一个重要的部分即“特别展与交流版块(Special Exhibition + Talks)”,世界各地的知名艺术家、策展人、艺术评论家和艺术媒体人会就艺术界的新话题、正在从事创作的项目、或未来艺坛的发展方向进行一系列交流讨论,既在学术上引领潮流,又有未来转化为商业市场上的可能性。商业市场上的巨额交易量和权威指引,以及学术领域的前瞻性,共同使巴塞尔艺术博览会成为全球艺术市场的风向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博览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炉火纯青 炉火纯青 孟庆增书画艺术欣赏(图) 4件圆明园兽首将在武汉展出(图) 4件圆明园兽首将在武汉展出(图) 天工艺苑2011春拍精品巡展首“战”义乌(图) 天工艺苑2011春拍精品巡展首“战”义乌(图) 渐江《山水梅花图》册等赏析(图) 渐江《山水梅花图》册等赏析(图) 伊灵带您:走进迷宫的艺术 伊灵带您:走进迷宫的艺术 走出艺术的迷宫 旷世墨宝怀素佳作《论书帖》赏读(图) 旷世墨宝怀素佳作《论书帖》赏读(图) 美术报名家工作室成立暨名家特聘仪式在杭州隆重举行 美术报名家工作室成立暨名家特聘仪式在杭州隆重举行 中拍协:四大拍卖公司确实违规 中拍协:四大拍卖公司确实违规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