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厚华滋—黄宾虹艺术展亮相天一阁
http://www.socang.com   2011-06-08 17: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在第六个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宁波天一阁博物馆与浙江省博物馆联手举办“浑厚华滋——黄宾虹艺术展”,把国画大师黄宾虹的艺术佳作呈现给观众。此次展出聚集了两馆所藏黄宾虹艺术作品70余件,6月3日至6月26日在天一阁书画馆展出。 

  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黄宾虹与齐白石并称为“南黄北齐”。作为20世纪复兴国画的宿将之一,其黑、密、厚、重的画风、浑厚华滋的笔墨,无不体现着深刻的民族文化精神和绘画艺术的审美取向。几十年来,黄宾虹的绘画一直受到美术界的广泛关注,影响着当今中国画坛。 

  据了解,一代艺术巨匠黄宾虹(1865一1955),原名懋质,后改名质,字朴存,中年更字宾虹,别署予向,晚年署虹叟、黄山山中人等。祖籍安徽歙县,生于浙江金华一个书香世家,自幼攻读诗文经史,学习书画篆刻。 

  黄宾虹在青年时期心系国家民族命运,曾积极参加反清活动。后来一直致力于美术创作、研究、教学以及中国美术遗产的发掘、整理、编纂、出版工作。由于其在美术史上的突出贡献,在90岁寿辰的时候被国家授予“中国人民优秀的画家”荣誉称号。其著作有:《黄山画家源流考》、《虹庐画谈》、《古画微》、《画学编》、《金石书画编》、《画法要旨》等,与邓实合辑《美术丛书》并有辑本《黄宾虹画语录》。 

  作为传统文化的守望者,在中西文化碰撞的大环境下,黄宾虹谨守中国优秀艺术传统,继承并发展着国画艺术。他依循传统的轨迹,成功地实现了对传统笔墨语言的丰富和提升,开启了山水画在近代史上的另一番新天地。 

  黄宾虹的花鸟画也是独辟蹊径,别具一格。与其浑厚繁密的山水画不同,他的花鸟画简淡萧疏,80 岁以后又变得浓丽古雅,遒劲超逸,拙朴中流露出不加修饰的真情;绘画以外,黄宾虹的篆刻最早被世人所推重,笔意高超,刀法严谨;书法则博采众长,出以己意,浑朴沉雄之中见清刚秀逸。 

  此次展出的70余件藏品中,不仅有黄宾虹的山水、花鸟作品,还有书法、画稿以及所用印章,均为首次在宁波展出。为帮助甬城观众更好地了解展览内容,主办方特意在展厅中展示了黄宾虹不同时期的照片,以及他的画学理论和语录。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黄宾虹绘画艺术座谈会,解读黄宾虹丰富的笔墨语言和惊世骇俗的视觉呈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富春山居图》珍藏瓷北京保利春拍创佳绩 《富春山居图》珍藏瓷北京保利春拍创佳绩 匡时春拍首日收获7.4亿(图) 匡时春拍首日收获7.4亿(图) 杨炳祯先生藏明清铜炉登陆匡时春拍(图) 杨炳祯先生藏明清铜炉登陆匡时春拍(图) “南风北韵”—张洪源、赵立新水墨双人展将于12日举行 “南风北韵”—张洪源、赵立新水墨双人展将于12日举行 王玮百幅弥勒造像画展在海宁隆重开幕 王玮百幅弥勒造像画展在海宁隆重开幕 书法泰斗刘艺题字“荣宝斋”高仿《富春山居图》 书法泰斗刘艺题字“荣宝斋”高仿《富春山居图》 佳士得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成交额达1亿美元(图) 佳士得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成交额达1亿美元(图) 《富春山居图》今日在台北合璧展出 《富春山居图》今日在台北合璧展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