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从商品变身艺术 国家博物馆办奢侈品展览引争议
http://www.socang.com   2011-06-07 10:27   来源:雅虎

  5月31日北京。据中国广播网报道,著名奢侈品牌“路易威登”的专题展览今天在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展。奢侈品在国博进行专题展览还是第一次,这引起了轩然大波,有人表示作为一个严肃的国家博物馆,引进奢侈品牌展览是否商业气息太浓?

  据中国之声报道,著名奢侈品牌“路易威登”的专题展览今天在国家博物馆正式开展。奢侈品在国博进行专题展览还是第一次,这引起了轩然大 波,有人表示作为一个严肃的国家博物馆,引进奢侈品牌展览是否商业气息太浓呢?带着这一疑问记者实地探访了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路易威登艺术时空之旅”。

  等候进入国家博物馆参观的人们,顶着炎炎烈日在国家博物馆西门前排着蛇形的长队,记者问询身边几位等候观展的人,是不是冲着路易威登的展览来的呢?

  参观者:没有,就是随便看看。

  其实,大多数到国博的观众都是冲着国博修建一的新建筑而来。进入馆内,记者花了10元钱买了位于一张南厅的“路易威登艺术时空之旅”展览的票,登上几级台阶,就进入了 “LV”的世界。

  展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展览占据了4个展厅,从19世纪的旅行箱,到21世纪的新款箱包,路易威登的多款经典作品全部亮相。除了为马车、帽子、厨具而制作的工具箱外,甚至还有专门小朋友的洋娃娃而设计的箱子。

  每一个展厅都大量使用镜子和灯光进行装饰,空间感特别强,负责展览装修项目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整个展览都是法国的LV总部全权负责设计的。虽说是奢侈品的展示,但是整个展览并没有给人雍容华贵、珠光宝气的印象,也没有奢华的感觉,透露出的是一种艺术的气息。

  工作人员说,从早上一开幕就有许多观众来观展了,在一号展厅一位穿着时尚的女孩儿兴致勃勃的看着展览和镜子中的自己。

  女孩儿:年轻人对这方面还挺感兴趣的,有一点跟品牌合作,肯定会有商业化,但是我觉得还好,没有太强的感觉,反正就是展览。

  到展览中来的比较多的一部分就是艺术人士,一位北京美术学院的学生仔仔细细的看了每一个展品,他说能在国内看到这样展览还是挺难得的。

  学生小米:我跟同学都是学设计的,觉得这个展览挺难得的,特意过来看这个展览。我觉得他们把这些手工艺的东西融入到商业上,其实国内商业的东西很多,但是把手工艺融入进来的比较少。

  虽然观众们对展览都给予了很好的评价,但是作为一个严肃的国家博物馆,引进奢侈品牌展览是否商业气息太浓呢?专家表示,博物馆举办艺术展览无可厚非,但是要充分考虑博物馆承载的社会责任。

  其实此前国博曾经进行过艺术创意展览,其中就有一些国际大品牌的展台,而这一次是国博第一次举办品牌类设计展。文化学者裴钰说,对于博物馆的展览,大众普遍有一种误区。

  裴钰:我们现在还没有分清艺术品展览和文物展览的区别,艺术品展览和文物又不一样,是两种展览,作为博物馆来讲它既可以展示文物对外展览的功能,同时它对艺术品展览也有一个对外展示,对外公开的一个功能。

  路易威登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说,能够进国博办展览投入了不少资金,不过此次展览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艺术上的交流。但是许多网友并不认同,他们认为国博是国家级博物馆在这样一个国家级殿堂里进行奢侈品的展示,商业味太浓,有悖于国博的形象。

  裴钰说,这种观点有失偏颇,在博物馆展出物品肯定要付费,国博的展出条件好,费用高是自然的,而路易威登也不过是国外的一个老字号而已。

  裴钰:我们很多博物馆都举办过,全聚德、狗不理的图片展,很多中国自己的文化品牌具有悠久历史的老字号都在博物馆里展出过,像路易威登,卡迪亚这些品牌他们都将近有数百年的历史,他们是国外的老字号。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表示,在引进品牌展览的标准是历史与艺术并重,通过引进这种成功的文化创意品牌设计展,也希望对国内文化创意产业有所启 示。陈履生也透露,国博今后还会引进其他世界知名品牌的展览。专家说,从发展趋势来看,今后博物馆还会举办多种类型的展览,而公众和博物馆都要更加具有分 辨力。

  陈履生:以参观者来讲,要有一个自我分别和自我选择的意识。以后的博物馆虽然是非盈利性机 构,但是它也会举办以纯文化的文物活动,有一些是纯艺术品的展览的活动,有一些也许会有一些商业活动。从我的角度来讲,国博这样的国家级的博物馆,它应该 坚持一个非盈利性和公益性第一的原则,应该坚持社会效应,要处理好社会效应和利益收入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国家博物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书法泰斗刘艺题字“荣宝斋”高仿《富春山居图》 书法泰斗刘艺题字“荣宝斋”高仿《富春山居图》 佳士得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成交额达1亿美元(图) 佳士得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精品成交额达1亿美元(图) 《富春山居图》今日在台北合璧展出 《富春山居图》今日在台北合璧展出 匡时春拍 匡时春拍 老油画大放异彩(图) 唐代打马球纹铜镜鉴赏(图) 唐代打马球纹铜镜鉴赏(图) 当代玉雕艺术赏析:和田玉籽料梅兰竹菊摆件(图) 当代玉雕艺术赏析:和田玉籽料梅兰竹菊摆件(图) 荣宝斋全景高仿《富春山居图》正式发行 荣宝斋全景高仿《富春山居图》正式发行 最大规模的当代玉雕精品拍卖会即将开拍——北京博观当代玉雕春拍综述(图) 最大规模的当代玉雕精品拍卖会即将开拍——北京博观当代玉雕春拍综述(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