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朱屺瞻与齐白石的印缘深情
http://www.socang.com   2011-05-16 16:59   来源:新民晚报
  我到上海博物馆工作以来,亲历了许多珍贵文物的收藏过程,其中齐白石为朱屺瞻所刻六十八方印章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梅花草堂主人朱屺瞻先生,清光绪十八年生人。其从1892到1996年的一百零五年生涯,为中国画坛留下了无数佳话。

  朱屺瞻先生与齐白石先生是艺坛知音,由印结缘,石牵深情。十一年前,朱屺瞻先生夫人陈瑞君女士暨子女,把六十八件齐白石先生为屺瞻先生所刻之印捐赠给上海博物馆,让我有幸见证了朱屺瞻与齐白石的印缘深情。

  第一次见到这批弥足珍贵的印章是在外滩一家银行的保险库中。那天由徐昌酩先生陪同,我随陈瑞君女士来到库房,从保险柜中取出印章,睹物思情,实感震撼。捐赠完成后,上海博物馆出版了《梅花草堂白石印存》。当年正值朱屺瞻先生诞辰一百十周年纪念,政协上海市委员会、虹口区人民政府、上海博物馆和朱屺瞻艺术馆,共同举办了“海外暨家属珍藏朱屺瞻精品展”和“朱屺瞻‘六十白石印轩’藏印展”,一时传为美谈。

  由这批印章,我们得以细细追溯朱屺瞻先生与齐白石先生以金石订交的往事:齐白石年长屺瞻先生近30岁。1929年冬天,屺瞻先生在美展上观赏白石先生山水画,顿觉新风扑面。继而在徐悲鸿的画作上看到齐白石所刻印章,甚是欢喜。第二天,他就通过荣宝斋上海分号,按润例向白石先生订刻印章。此后,他们的友情持续了二十多年。白石老人每次刻好印,“必自制木盒,亲书地址和姓名付邮,从不假手他人”。两人第一次晤面是在1946年秋,白石老人来上海办展,屺瞻先生去龙华机场迎接,“齐白石面对朱屺瞻,执手忘情,连声说:‘想煞我也!想煞我也!’”在沪期间,白石老人假寓愚园路,忙于创作,无暇会客,却与屺瞻先生多次欢聚,并在屺瞻先生所作梅花长卷上欣然题跋。临别时还以题有“常相见”三字的相片相赠。两位艺术大师的深情厚意已默然融入画史艺事。

  梅花草堂所藏齐白石篆刻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遗印中的主要部分为齐白石于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至四十年代前期的作品。时值白石先生七八十岁,处于衰年变法之后,创作旺盛之时,白石先生纵刀奔放,豁达铿锵,欹侧险峻,虚实相兼,这些印石雄奇苍秀,“胆敢独造”,赢得了海内外崇高的声望和众多的赞誉。

  朱屺瞻先生的作品力求“独”、“力”、“简”。“‘独’者,即忠于自己的面目,不依门户;‘力’者,凝神静气,奋笔挥洒,也蕴涵作者的思想深度,即‘心力’;‘简’者,即画画练洁,简约,不受世俗束缚,不执着,不粘滞”。他的作品清新质朴,雄健磅礴,水墨淋漓,意境高远。他“舍弃了空间和远近的透视的模拟,纯以冷暖色和景象层叠的方式来表达深度”。他的画作凸显了生命体验、浩瀚之气和平民意识。他在晚年决然变法,追求新境,以至愈到晚年,愈发峥嵘绚烂,大气恢宏。而齐白石的这些印章恰恰极佳地与梅花草堂主人一生的绘画创作结合在一起,画与章相得益彰,浑然一体。

  朱屺瞻先生与上海博物馆的友情很深。早在1984年10月,他就精心遴选自己各时期的代表作十四件,捐赠给上海博物馆,这些捐赠珍闻演绎了艺术家视个人艺术为整个社会文化的一叶的博大胸怀,见证了艺术大师之间的艺缘深情,已成为博物馆的永久记忆,已融入文化传承的血脉和文脉。(本文作者为上海博物馆馆长)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软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北京匡时2011春拍精品提前亮相光华路五号艺术馆(图) 北京匡时2011春拍精品提前亮相光华路五号艺术馆(图) 和田青花籽玉雕《情系江南》赏析(图) 和田青花籽玉雕《情系江南》赏析(图) 天工艺苑 天工艺苑 清宫遗珍 茄楠佩饰展(图) 本土拍卖会异军突起 本土拍卖会异军突起 极品沉香结缘天工艺苑(图)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