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乃恩:故宫基金会将努力发展和传播传统文化
http://www.socang.com   2011-05-13 15: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5日下午,故宫博物院院长助理、院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冯乃恩做客中经网文化名人坊,就故宫文物保护以及故宫基金会运作等相关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

  故宫年门票收入约5亿元 文物保护任务艰巨

  作为北京最热门的景区之一,故宫的文物保护压力是不言而喻的。冯乃恩首先介绍了故宫五一期间的状况,他表示,在今年五一长假期间,故宫实行了限流的措施,从4月30号到5月2号,三天的时间总共接待了21万多人,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达到了当初设想的预期目标。

  冯乃恩谈到,故宫旺季票价是60元,淡季仅仅只有40元。由于到故宫来参观的人流量很大,每年递增的速度将近10%,去年为1200万人,前年为1100万,所以总收入维持在5亿元左右。

  冯乃恩谈到,尽管故宫每年有这么多的门票收入,但并不是自己掌管。故宫博物院实行预算制度。所有门票收入要全额上缴国库,依靠年度预算,经过财政部、文化部的逐级批复之后,才能投入使用。去向完全是用于文物保护。冯乃恩表示,故宫的文物分两种。一种是大家想象中的书画、陶瓷器物类,叫做可“移动文物”。另一种是“不可移动文物”,指的是故宫辉煌的建筑群。文物保护是保护着两种。

  在谈到海外流失的文物时,冯乃恩表示,经过统计故宫目前有180万7千5百58件的文物,但是由于历史问题,中国流失的文物很多。这些年来,故宫一直希望采取各种可能的手段,让文物重新回归,让广大的观众能够在故宫博物院的展厅中看到它们,这个任务非常艰巨。但是,故宫一直在尽最大的努力。

  基金会不是"傍大款" 能否加入看"爱心"

  冯乃恩接着谈到了故宫基金会的运作资金问题,他表示,基金会最主要的目的是搭建起与外界进行沟通、交流,以促进故宫博物院发展的平台。在目前的国家财力状况下,虽然国家已经尽最大可能来扩大对文化方面的投入,但是,还是需要适当地社会资金补充。2010年10月10号,在有关管理部门以及几位企业家的支持下基金会成立。

  冯乃恩表示,尽管如此,加入基金会的第一个标准并不是资金。他谈到,故宫的吸引力很大,愿意与故宫合作的企业和社会机构非常多。目前基金会中包括凤凰卫视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万科的董事会主席王石、腾讯的董事会主席马化腾等8位企业家。冯乃恩表示要加入基金会,首先需要被考量的是企业是否真正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否真正愿意为这些传统文化的发展和传播贡献力量。企业必须要有强烈的文化兴趣,才可以进入到故宫基金会。其次,才是为了保障基金会的项目运作,需要投入多大规模的资金。冯乃恩谈到,实际上故宫基金会成立半年多,八位企业家在去年年底的第一次理事会上,才确定投入的资金额。已经募集到的资金是1600万。

  冯乃恩谈到,从发展来讲,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可能会获得更大的资金规模。但是,从故宫基金会的章程,还有运作宗旨来看,并不会盲目地扩大这个规模,一定要坚持自己的要求,即:一定要对文化真心地喜爱,对文化有真正的投入,不单单是资金的投入,而是身心的投入。所以,发展基金会会员的步伐要放慢,宁缺毋滥。

  冯乃恩表示,目前故宫博物院已经和海外机构有广泛的合作,也愿意海外的企业家或者是其他的有志于做文化保护工作的机构,能够加入到故宫基金会的行列里来。

  四大项目备受瞩目 "紫禁・卢浮"将体现皇家文化

  目前2011年故宫基金会资助的相关项目已经确定,其中设立故宫学基金、“紫禁・卢浮”文化行走、兰亭诗词大赛以及“孩子,圆你故宫梦”四大文化项目备受瞩目,冯乃恩详细介绍了几个项目的开展情况。

  冯乃恩谈到,因为故宫博物院的发展很快,需要研究的内容很多,所以希望有更多的社会资金介入到科研活动当中,资助他们进行更多的学术研究。主要分几个方面,一方面是设立了故宫学科研成就奖,大概每三年举行一次。范围不限制于故宫博物院,社会上所有与故宫学有关系或者是与传统文化有关系的人都可以参与,故宫会成立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审。第二是资助青年学者到国外的博物馆或者是大学、科研机构进修。另外,也请海外学者到中国来,进行研究讲座。

  第二个“紫禁・卢浮”文化行走,是今年需要办的事情。故宫要在法国卢浮宫举办故宫文物珍品展。这个展览是中国文物第一次在卢浮宫这样主流的博物馆展出,意义很大。为此,胡锦涛总书记和法国总统萨科齐,见证了故宫博物馆和卢浮宫签约的仪式。为了展览,基金会会组织一些宣传交流活动,包括组织媒体团到法国进行宣传。组织基金会的理事到法国与法国当地的企业进行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在中法两国的文化交流中。冯乃恩透露,这次展示将主要体现故宫的皇家文化。

  第三个活动是配合今年9月份故宫博物院举办的“兰亭大展”。《兰亭序》是百姓耳熟能详的,围绕《兰亭序》,有着很多文物,很多文化现象。这个展览,也需要相应的宣传。为此,基金会举办了“兰亭诗词大赛”,希望用古体诗的方式来表达所有喜爱兰亭文化的人。

  第四个是“孩子,圆你故宫梦”。就要让没有机会进入故宫的孩子,有机会感受到故宫承载的中国文化精粹。冯乃恩表示,这是一个长期的项目,每年都会做。今年先从北京做起,主要是把关注对象放在北京,适当结合北京周边地区的儿童。今后会逐渐把这个项目做大,做成系统项目,辐射面会更广。

  基金会与故宫各为独立机构 项目将请专家评审

  在谈到故宫基金会如何运作时,冯乃恩表示,在基金会成立之后,制定了关于故宫基金会的管理运作细则。这表明故宫基金会是独立运作的组织,而且完全按照基金会的标准模式,通过理事会管理,通过项目专家委员会的运作,保证基金会的资金确实用于故宫文物保护事业当中去,而且在资金运作当中,不会出现任何负面的影响。为了保证公正性,基金会通过公开的方式吸引社会监督,比如年度财务肯定要请独立的审计机构进行审计,并且向社会公开审计的情况。

  在国内,基金会是一种社会组织形式,一种舶来品,在国外已经具有很长的发展历史。冯乃恩认为,国外运作得比较成熟的基金会,最重要的还是它的管理模式,这是需要借鉴的一方面。另外运作模式,也是需要学习的。例如美国建筑文物基金会、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来看,运作项目就非常具有的科学性、细致性和严谨性。冯乃恩谈到,在理事会的运作制度方面,基金会就已经在向这些优秀的组织学习,比如在项目运作上成立专门的项目专家委员会,由项目专家委员会确认这个项目应该怎么做,而不是提供资金的理事们。

  冯乃恩表示,基金会要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的管理团队。一个好的管理制度,这样才能够保证向基金会投入资金的企业家或者个人、机构能够放心。有了团队和制度的保障,就有了资金的保障;有了资金的保障,就有了项目运作的保障;这几个重要因素组合在一起才能保证基金会能够可持续发展下去。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冯乃恩 故宫基金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养墨堂 养墨堂 2170中国画提名展(组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