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象牙雕最低估价500万元
http://www.socang.com   2011-05-04 11:10   来源:杭州网

  “正午的太阳灼烧着纳米比亚北部平原,一只刚进入发情期的母象用足以媲美手提电钻的隆隆吼声发出求偶信号,一会儿一只高大强壮的公象神气活现地朝她走来……远处稠密的植被后,几个当地人平静地看着这一切……”

  这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对非洲象的一段描述。对纳米比亚等有非洲象分布国来说,大象曾经是他们的生存伙伴,随着象牙价格的不断提升,大象却成了当地人觊觎已久的猎杀对象。

  象牙原料稀有,使象牙艺术品变得弥足珍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象牙雕刻艺术与玉雕、珐琅、雕漆并称为工艺品“四大名旦”,一尊明代的象牙雕观音拍到1700多万元。

  象牙雕艺术品每年增值高达15%

  “这两年象牙产品行情好得不得了,不管新的旧的,牙雕作品在国内都卖缺了,藏家买到手就不肯出手。”

  李建新说,完成一件完美的象牙艺术品,不仅要高超的技艺,还要具备丰富的艺术想象。“而判断象牙雕收藏价值的高低,需从年代、工艺、质地、名家等几个方面来衡量,一般来说,年代越久的象牙雕收藏价值越高。”

  对此,浙江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贺善达也有相同的观点。他说:“象牙雕刻艺术品的价值不仅要体现历史,还要体现工艺,每一件象牙雕作品都要经过凿、铲、开脸、磨、彩熏等工序,工艺高超的象牙雕价值自会攀升。”

  贺善达从事收藏研究已经40多年了,从他的经验来看,最近几年来,由于一些游资不断涌进艺术品市场,书画、瓷杂、玉器、红木、家具等价值倍增,而象牙收藏却一直处于低谷,估计这一轮就轮到象牙了,“大件的象牙雕作品,目前正在以每年15%的增幅吸引人们的投资,估计这个幅度还将继续增大。” 贺善达说。

  一尊明代象牙雕观音破千万元

  在杭州收藏界,浙江佳宝拍卖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建新,是一个响亮的名字。昨天,记者联系采访时,恰逢他在西湖博物馆举办一个“长物江南”的象牙等古典文房香具展。

  李建新介绍,这次展览共展出了60余件牙雕精品,既有来自宫廷的,也有来自民间的。其中,包括清代象牙雕花鸟纹笔筒、明代观音送子象牙雕摆件、象牙雕红楼梦摆件、象牙雕九龙壁摆件等牙雕作品。

  不过,最让李建新得意的一件作品就是明代观音送子象牙雕摆件。记者在现场看到,该作品牙质细腻,表情十分恬淡。

  “之前一件明代象牙雕观音作品,在北京拍出了1792万元的天价,创下象牙艺术品的拍卖纪录,并成为第一件突破千万元大关的象牙雕艺术品。我这件跟北京那件很相似,略矮一点,最保守估价也在500万元以上。”李建新这样说。

  象牙雕刻为何一路飞涨?

  我国于1991年全面禁了象牙及其制品的国际贸易,2008年后针对非洲部分国家有所“开禁”,但总体控制十分严格。这直接导致象牙原料稀有,使象牙艺术品变得弥足珍贵。可以这样说,象牙艺术品在“禁”声中一片大涨。

  禁止象牙国际贸易→原料少

  对于近年来象牙价格攀升这一现状,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自20世纪80年代以后,出于保护大象种群的考虑,国际上曾一度禁止象牙贸易,这使得依赖进口象牙原料的象牙雕刻工艺陷入了“无米之炊”的境地。

  不过,2008年,为保护象牙雕这种非物质文化工艺,国际上又开始有条件地“开禁”,允许库存象牙的贸易,但原料依然十分紧张。

  象牙数量在减少→价格升

  “一方面禁止国际贸易,国外的原料进不来,无法生产新产品;另一方面,老的东西保留下来的很少,物以稀为贵,价格很自然就上去了。现在一个清朝官窑的小件瓷器动不动就上百万,那象牙这种稀有的东西价格高点也是很正常的。”在浙江从事了多年文物拍卖的张少华说。

  “正是因为少,所以好的东西就更显得弥足珍贵了。”李建新也这样认为。

  高利益驱使→铤而走险

  如果按照国内正常许可证下来,目前,象牙的价格在50元/克左右,一公斤售价高达50000元,而这还是一个价格洼地。

  据了解,由于利益的驱使,常常还是有人不断铤而走险;首都机场海关旅检处自2008年以来的三年间,查出濒危野生动物案件有658起,其中象牙案件占603起,查获原牙及制品2200余公斤;今年4月1日,泰国野生动物保护机构一起象牙案查获原牙247根;4月17日,广西南宁警察查获707根象牙,最长一根象牙长达1.8米。

  三招判断象牙优劣

  ○拍品年代。象牙雕刻在明清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工艺品,但象牙牙雕保存不易,年代越久的象牙价值越高,清朝中期之前的作品为佳。

  ○雕刻工艺。象牙雕刻与竹雕、木雕并称传统雕刻工艺中的三大门类,雕刻工艺的高低也决定了象牙雕刻品价值的高低,最好收藏名家作品。

  ○宫廷制品。就目前收藏市场而言,宫廷象牙雕刻品升值相对更快。同时,宫廷象牙雕刻的工艺水平也更高。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象牙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养墨堂 养墨堂 2170中国画提名展(组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