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赵保森讲解红木之魅
http://www.socang.com   2011-04-18 15:34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中国古典家具,尤其是红木家具,凭借其自身的实用性、艺术性及其散发出来的传统文化的魅力,赢得了世人的喜爱。对大部分红木爱好者来说,虽然老红木家具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但经典的新红木家具却仍以其富丽繁华、典雅明快的风格传承着文化的内涵。红木家具经久不衰,具备了哪些魅力?选择红木家具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我们请著名的古典家具收藏家、曾任央视“鉴宝”专家的赵保森先生为大家讲解———红木之魅。  

  红木原指酸枝木 皇家选出的替代品

  据赵保森先生介绍,中国古典家具主要分为四种:漆木家具,竹木家具,硬木家具,柴木家具。漆木家具是在家具制作成后,表面髹漆,汉代的髹漆工艺就已经达到历史上的最高峰,至今无法超越;竹木家具一般在南方使用,因南方潮湿而耐用;除硬木外一般称作柴木,柴木家具一般用在民间。明中期以前,中国家具的主流主要是漆木家具,竹木家具,柴木家具。硬木家具主要指的是明中期以后制造的家具,郑和下西洋返回时,为了压船,购回大量硬木如紫檀、黄花梨等,用这类木材制作的家具,典雅高贵,清雅亮丽,受到皇家及文人士大夫的特别喜爱,故而争相攀比,都以拥有此类家具为荣,硬木家具应运而生,并很快成为当时家具的主流,一直延续到现在。

  制作古典家具的树种众多,每个树种因生长地不同,剖切面不同,其色泽、纹理亦不相同,可谓千变万化。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短期内具备较高的鉴别力是不现实的,但起码应该先对材质有所了解。我们目前所说的红木主要指的是硬木,从广义上讲,紫檀、黄花梨、酸枝木、鸡翅木、乌木、铁梨木、花梨木等等,统称为红木。从狭义上讲,红木主要指的是酸枝木。“清中期以后,紫檀、黄花梨木已经枯竭,迫使皇家选用其它优质木材来代替紫檀、黄花梨。因酸枝木与紫檀木最为相近,所以,清中期以后,酸枝木逐步成为皇家及文人、士大夫制作家具的主流木材,又因红酸枝木色泽红润,故俗称‘红木’,后来人们逐渐把所有的硬木通称为‘红木’。”赵保森说。 

  红木中的珍品紫檀和黄花梨

  赵保森介绍,紫檀的学名称“檀香紫檀”,俗称老紫檀,小叶檀。紫檀主要产在印度南部的迈索尔帮,是真正意义上的老紫檀。

  紫檀木质细润坚重,如缎似玉,色泽紫黑锃亮,耀眼袭人,肉眼几乎看不见棕眼,浸入酒中很快将酒染成紫红色。用紫檀木划纸或墙,犹如蜡笔,划痕紫红舒润。另外,紫檀还有药用价值。

  紫檀制成的家具外观沉穆典雅,雍容华贵,是皇家指定的专用木材,民间禁止使用。

  “黄花梨的学名称‘海南降香黄檀’,古称老花梨,降香木、降压木,广东称香枝木。近代称黄花梨,是梁启超先生的儿子———古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起的名字,以区别于其它的花梨木。黄花梨木独产于我国海南岛的中部和西部。清中期以后,黄花梨树种由于过度采伐,已基本灭绝,即使有,也粗不盈握,不经数百年,恐难以成材了。故黄花梨木极为稀缺。”赵保森说。

  据介绍,黄花梨木质坚韧细腻,色泽浓郁亮丽,典雅明快,纹理多以深浅不同的条状色线分布,如行云流水,奇异多变。黄花梨的纹理聚集处常有黑色髓线组成的图案,有的形如鬼脸,有的状如狸面,极为斑斓生动,观之有天造地设之美,鬼斧神工之妙。黄花梨木变形度极小,制成家具后,历经数百年,仍完整如新。黄花梨本身能散发出一种辛香味,阴雨天尤甚。黄花梨多用于明式家具,简洁典雅,明快秀丽,给人以艺术上的震撼力。此外,像酸枝木、鸡翅木、铁梨木、楠木、瘿木等也都是木中珍品。

  酸枝木花梨木“近亲”众多易混淆

  赵保森说,不少红木都有“近亲”,在色泽纹理上很容易与其他树种混淆。比如酸枝木,产于我国的广东、云南及南洋岛屿。其按色泽分为三种,黑酸枝、白酸枝和红酸枝,黑酸枝最好,俗称黑檀,因与紫檀比较相近,故常有人将此冒充紫檀。红酸枝相比黑酸枝次之,但色泽紫红雅丽,又胜于黑酸枝,为皇家喜爱,被广泛使用。白酸枝稍差,色泽浅黄,木质不够坚密,极易同花梨木混淆。

  酸枝木棕眼较紫檀粗大,纹理顺直,掺杂有黑色条纹,有淡淡的酸香味。自清中期至今,红酸枝家具一直占据着家具市场的主流。“再比如花梨木。传统上,花梨类除黄花梨以外都称花梨木,又称新花梨,红花梨,草花梨等。虽然都有花梨两个字,但在材质和价格上,他们都无法与黄花梨同日而语。”赵保森说。

  据介绍,花梨木主要产在亚洲,木色与黄花梨相似,但无论质地、色泽、纹理都与黄花梨相差甚远。色泽暗淡,纹理平直,棕眼密集粗大,个别品类有俗香。现代常见的诸如越南花梨、缅甸花梨都是此类。花梨木用量仅次于酸枝木,尤其是近年,市场上花梨类家具已远远超过酸枝类家具,但鱼龙混杂,比较混乱,挑选时应特别注意。

  明式家具文人气质是灵魂

  “说到这里,不能不说说明式家具。”赵保森说,“现在市场上的红木家具一般分为两种,仿明式家具和仿清式家具。明式家具是中国家具史上的黄金时代,达到了中国家具制造的顶峰,时至今日仍无法超越。”

  明式家具的辉煌是当时的历史条件所决定的,赵保森说。一方面是海禁大开,大量的硬木得以从国外流入,优质木材制作家具后不用上漆,因而本身所具有的优异的质地,奇异的纹理,美妙的色泽,高贵的气质很快便得到皇家和文人、士大夫的推崇,成为家具的主流。再一个原因,明式家具中的代表苏作,因为当时的苏州紧挨南京,手工业非常发达,

  文人大量聚集并直接参与了家具的制作,为当时的家具制作注入了大量的文化气息。还有一个原因,是“鲁班家镜”的问世使家具制作更加规范。另外,冶金业的发展使工具更加先进,从而使制作更加精密的卯榫结构成为可能。

  “正是由于如上原因,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无与伦比的明式家具得以问世。明式家具以简洁的造型,挺拔的线条,秀丽素雅的身躯和自然纯美的纹理令人着迷。当你看到一件经典的明式家具时,一股诱人的魅力令你流连忘返。那简洁中蕴涵着端庄、挺拔中浸透着清丽,这就是文人气质,明式家具的文人气质是明式家具的灵魂。这也是明式家具享誉海内外的根本原因。”赵保森动情地向记者描述着。

  清代家具追求富贵华丽之风

  赵保森说,红木家具的另一大类是清式家具。清式家具外观造型浑厚庄重,整体雕饰繁缛华丽。这是明式家具和清式家具的最大区别。清兵入主中原后建立了清王朝。故而家具造型上多有北方豪迈雄武之气,富贵华丽之风。如用料宽绰、厚重,雕饰求多、求满,通体雕饰,甚至不留空白,以求达到空前的豪华富丽。雕、嵌、镶、描金无所不用,玉、石、翠、螺钿无所不镶,多得让人看得喘不过气来,甚至有时忽视了使用功能,是清式家具的一个重要特点。

  明式家具和清式家具在造型上是完全不同的两种风格,怎样选择呢?赵保森说,应根据自己的爱好决定。如喜欢儒雅文静之风,简洁清丽之气,则可挑选明式家具,喜欢雄武豪迈之风,堂皇富丽之气,则可选用清式家具。

  本报记者 张向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红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本土拍卖会异军突起 本土拍卖会异军突起 极品沉香结缘天工艺苑(图)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