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物江南”—赏炉茗香、明清象牙古典文房香具展将展出
http://www.socang.com   2011-04-18 13:57   来源:雅昌

  烟花三月,画意江南,文人骚客,沉醉其中。趁此良辰美景,春光无限之时,杭州西湖博物馆也将于4月29日推出“长物江南”—赏炉茗香、明清象牙古典文房香具展。

  此次展览由“惜木斋”会馆联合浙江佳宝拍卖有限公司一同举办,遴选包括雅韵铜炉,宫廷牙雕,御制紫檀等多种门类的文房上品用具,兼具实用和观赏功能,可谓精彩纷呈,美不胜收。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所展多为明清时期高档精品,可以认为是杭州近几年来最集中的一次精美古董集会。其中,明崇祯素身鬲式炉,器型仿照宋代瓷炉,线条饱满,浑然一体,于一舒一收之际尽显协调流畅的曲线美,使整个炉透着一股洒脱的气质。相对于崇祯鬲式炉的素雅来说,明正德阿拉伯文炉瓶三事一套则显得更为皇家贵气。明武宗朱厚照崇信伊斯兰教,宫廷做器亦投其所好。此组展品,炉子、香盒、炉瓶、炉筷、炉压均是原套。当为正德本朝官器,乃炉中之重。

  象牙由于资源稀缺和国家政策等关系,一直吸引着大众的目光。展览上将推出明送子观音立像一件。不论材质,雕工,都可以说是达到了明代象牙人物雕刻的最高境界。在漫长岁月中形成的醇厚包浆,更增添了一份历史的韵味。乾隆朝牙雕技艺登峰造极,令人叹为观止。这次展出一件清乾隆象牙雕四季花鸟笔筒,品相佳美,材艺俱精,为内廷象牙之典型代表。

  紫檀满工螭龙嵌玉砚屏,小叶紫檀为材,通身满工浮雕螭龙,中间嵌明白玉雕龙件,腾龙威风凛凛,气象万千。是乾隆朝皇家御用之物。

  展览将从4月29日上午10点的发布会之后正式对公众开放,一直延续至5月7日结束。希望这些古代文人用品与现代生活距离更加拉近,增添参观者视觉与心灵上的享受。届时欢迎古董收藏爱好者及市民朋友莅临现场,品茗赏趣,共享雅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明清象牙古典文房香具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本土拍卖会异军突起 本土拍卖会异军突起 极品沉香结缘天工艺苑(图)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