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古玩市场的高端品位
http://www.socang.com   2011-04-18 11:09   来源:经济日报

  市场档案

  上海中福古玩城

  中福古玩城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环状结构,200多家商铺的旗舰模式造就上海古玩的汇集,经营内容涵盖古今珍玩、瓷器杂件、奇石、木刻书画、珠宝、古典家具及欧美古玩。这里既提供收藏品的常年展览,又可举行各种讲座、论坛、拍卖,是淘宝和休闲的理想场所,也是上海福州路特色文化街的新亮点。

  地址:上海福州路542号

  特点:交通便利,环境典雅,经营模式独具特色。

  清末以来,上海一直是中国民间收藏的半壁江山;改革开放后,上海古玩市场日渐繁荣,商家辐辏,精品汇聚。这些年,上海古玩市场从零星的地摊市场起步,逐渐形成地摊市场、古玩城等各类古玩市场并行的局面,各个市场也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各自的特色。上海中福古玩城虽然开业只有短短5年时间,却凭借着优雅的软硬件环境、浓郁的古玩鉴赏氛围、诚信的交易平台和丰富多彩的古玩艺术品,在沪上古玩城之中迅速崛起,成为远近闻名的古玩交易中心之一。

  秉持重质量的

  经营理念

  上海中福古玩城位于上海市中心著名的文化街——福州路上。福州路以及邻近的广东路自清朝末期开始就是中国最负盛名的古玩街,这样一个充满浓郁文化气息的环境,让上海中福古玩城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能够在喧闹的商业氛围中独享一份属于古玩的清幽。

  上海拍卖行副总经理陈克涛是位有着30多年古玩经验的专家,也是上海各类古玩市场的常客。在他的印象里,走进中福古玩城其实是一种享受,比如这里有地下两层车库,这里具备宾馆式的服务……尤其令陈克涛这样的高手满意的是,在此可以随时随地遇到、找到可以交流对话的行内人士。

  陈克涛的印象其实传达了中福古玩城的经营理念。中福古玩城副总经理王佳表示,如今收藏者的眼光越来越高,收藏者除了看重藏品的价格,更为看重的还是藏品的质量。古玩城可以融购物、修复、鉴定、拍卖、讲座、沙龙、休闲为一体,因此,作为真品率高、好藏品多的市场,必然受到收藏者的喜爱。

  中福古玩城总经理徐文强在谈到自身优势时也认为,仅有好的地理位置还远远不够,以真为本,努力提高市场中真品、精品的比例,并向藏家、买家展示,尤其是在中福古玩城的平台上,有真品、有精品,可以看到、可以买到,这才是中福古玩城核心魅力之一。

  在这样一种理念的支撑之下,汇聚在中福古玩城的商家品质也自然而然地得到了提升。众多来自港台、欧美等知名古玩客商入驻其中,这些高品质商家为推动文物艺术品回流大陆,繁荣上海古玩业带来了契机,也为收藏家们提供了更多收藏品选择和交流的机会;此外,还有不少当代知名的艺术品大师在中福古玩城开设了代理门店,这一切无形之中就使得中福古玩城这一平台与高品质商家形成了良性互动,共同提升了中福古玩城的品位。

  营造诚信经营的

  良好氛围

  徐文强不无得意地认为,如今中福古玩城里已经拥有200多家商铺,均采用旗舰店模式,使中福古玩城里汇集了上海高品位古玩,内容涵盖古今珍玩、瓷器杂件、奇石、木刻书画、珠宝、古典家具及欧美古玩。

  “我常来这里逛逛,按我的经济实力,这里的很多东西我都不能收藏;但是这里的东西真、东西精,常在这里走走,可以提高眼力,这比单纯买到一件古玩还重要。”正在中福古玩城浏览的王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在陈克涛看来,现在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表现出了对中国古典文化的热爱和对古玩的喜好,许多收藏家也不缺少收藏古玩的热情,但市场上缺少的是一个可以让他们放心购买古玩及诚信经营古玩的氛围。对于缺乏专业素养的普通市民和刚入门的收藏者来说,不论是去地摊市场还是去一般的古玩城,其实都是一个考验。他们看中一个扇面或看中一件玉器,考虑的第一个问题都一样:这东西是真的还是假的?

  而中福古玩城着力解决的,正是这样一个问题。徐文强告诉记者,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把诚信意识植根于商家的心中,这才是唯一的方法。因此,中福古玩城与入驻商家共同制订了《商家公约》,并张贴在古玩城显要位置,要求每个经营商户签名,以商家自律行为为基本出发点,变管理为自律。它的制定,规范了传统的销售方式,打破了几百年来所谓古玩经营的“潜规则”;还开展了倡导诚信企业活动,对符合条件的商家,由商家、古玩城、专家代表共同评议,最后颁牌和签订承诺书,要求对行家而言无争议的假货必须无条件退货。这一硬规矩,令中福古玩城在拒绝了诸多不合格商家的同时,也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我们不仅引导商家卖真品,也引导消费者买真品。我们把中福古玩城一层中央大厅空出来,作为举办展览展示的位置,宁肯舍弃一点利润,也要营造一种真品氛围。”徐文强表示,中福古玩城每年都举办各种高档次收藏品展览,还和国内一些著名机构如知名拍卖行、博物馆等共同举办展览,其目的除了宣传古玩文化以外,重要的一点就是引导古玩消费。中福古玩城几年来成功举办了“寿山石文化节”、“玉雕神工奖评选”、“高古瓷韵展”、“古钟珍表展”、“石公杯”国石展等100多场专业展览,客观上带动了这些古玩商品在上海古玩界的审美倾向和销售趋势。

  在中福古玩城的努力下,中福古玩城的顾客心态也逐渐走向平稳。谈及多年逛古玩市场的心得,陈克涛还告诉记者,“逛古玩市场的秘诀就是多听多看多学习,别听故事别捡漏,尤其要注意积累常识。”陈克涛笑言,“我玩了30多年古玩,也从未捡到过漏。”

  打造文化交流与

  汇聚的平台

  记者在中福古玩城采访之际,这里正在筹备“紫玉金砂——2011中福首届紫砂专场拍卖”活动。在紫砂盆器展示现场,徐文强向记者一一介绍各个古盆器和当代盆器的特点特色,对盆器的工艺、制家等等情况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这是上海中福拍卖有限公司的处子秀,也标志着中福古玩事业又迈进了一步。”

  以古玩为中心,做拍卖行、做鉴定中心……中福古玩城的跨界行为其实源于徐文强对古玩市场的思考。

  面对纷繁复杂的整体古玩市场状况,正规的古玩城将如何探索经营改革呢?徐文强认为,“改革的前提是正本清源。古玩市场一定要设门槛,如果一直按照现有模式,谁有房子谁就成立一个古玩城,任其发展下去,其命运就是大杂烩般的仿工艺品市场泛滥,要不了多久,所有正规古玩城将不复存在。这是我们大家都不愿看到的。”所以,中福古玩城以“诚信”为平台,以差异化为发展方向,构筑艺术品产业链,强调古玩的“不可复制”特性,致力于把古玩市场从经营场所提升为文化交流与汇聚的平台。

  中福古玩城筹建的中福拍卖公司,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立运行的。徐文强表示,我国很大一部分大藏家来自上海及江浙地区,他们资金量足,眼光好,胆子大。但这批收藏家为什么青睐北京而非上海的拍卖公司呢?就是因为上海市场没有完善的诚信机制和足够优质、风险共担、成果共享、可提供持续发展的中介平台。因此,中福将依托诚信平台,求差异化发展,向海派收藏家要资源、向境外收藏家要资源来拓展市场。

  这还只是中福古玩事业的一部分。按照徐文强的思路,中福古玩城今后将成为集特色商旅、文化交流、拍卖交易、权威鉴定与游文结合等为一体的综合平台。记者了解到,去年6月,上海中福集团启动了文化产业拓展计划,在目前中福古玩城基础上,计划用3至5年时间,再建民间博物馆、珠宝玉器城及鉴定检测中心、专供拍卖及展览展示场地的会展中心,以及相应的文化商业。

  “中福古玩城的成功就在于它的发展模式。未来高品质的收藏家或许就会是这样一类古玩城的常客。”陈克涛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玩市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本土拍卖会异军突起 本土拍卖会异军突起 极品沉香结缘天工艺苑(图)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