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把脉武汉美术馆:收藏本地作品为主
http://www.socang.com   2011-04-02 11:19   来源:长江日报

  一从副市长刘顺妮手中接过聘书,77岁高龄的靳尚谊就立刻进入了“名誉馆长”状态,并为武汉美术馆把脉,建议美术馆丰富本地画家作品的收藏,走上“正规化、定位明确”的道路。

  满头白发却精神矍铄的靳老在参观“学院力量展”时,身边的陪同人员不断向他讲解着参展作品,靳老更关心的却是武汉美术馆的布展情况。展厅内墙壁颜色如何选择,不同展厅各展示多少作品等细节问题,他都一一询问。一回头看到展品前挤满的观众,他还不忘对工作人员说:“以后要提醒观众与展品保持一定距离。”

  参观完展览后,靳尚谊赞赏道:“武汉美术馆很年轻,但基础很好。美术馆是从老房子改造而成,起步很好,而且展览布置得很正规。”

  “只办流动展览的是画廊。”对于美术馆的建设,靳尚谊一贯坚持要加大馆藏,以固定展览为主。在游历各国美术馆后,靳尚谊发现中国的美术馆只能叫做展览馆。西方美术馆多由皇家及私人收藏转变而来,进入现代社会后才对公众开放,因此拥有大量珍藏。中国美术馆的建设还刚刚起步,藏品有限,只能借展。一些美术馆为了赚钱,还会经常出租场地。这些都让他感到,国内美术馆的建设还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

  出任武汉美术馆的名誉馆长,靳尚谊可不是在打无准备之仗。“我很早就在关注武汉美术界,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包括八十年代以来,武汉出了很多很好的画家”。他认为武汉有深厚的艺术底蕴,作为较早开放的口岸,武汉很早就受到了西方文化的影响,而且武汉有可与上海外滩媲美的欧式建筑,这些都是武汉的资本。因此,他对武汉美术馆的期望就是“要正规化,要有明确定位。”他建议武汉美术馆在兼顾引进展览之外,要以收藏湖北本地画家作品为主,丰富馆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靳尚谊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养墨堂 养墨堂 2170中国画提名展(组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