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的收藏身价藏在细微处(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4-01 11:10   来源:北京商报

皮影艺术品

  在个性收藏越来越风行的当下,素有戏曲“活化石”、电影“鼻祖”美称的皮影也逐渐进入藏家的视线。有着多年皮影收藏经验的辽南民间收藏协会理事兼秘书长钱国宏认为,收藏皮影要从质料、工艺、时段、套相等方面着眼,并非所有皮影都有收藏价值。

  “皮影在长期演变中形成了不同的地方流派。专业收藏需要从细节处入手。”钱国宏说。

  细节一:质料

  制作皮影的材料是兽皮,包括驴皮、牛皮、羊皮、猪皮等。所有皮料中,驴皮最好,因为驴皮透明度好,薄且平整,雕刻起来也不“闯手”,且“站色”、“站线”性能较好,还能防水、防腐、防蠹,因此各地皮影大都采用驴皮制作,“驴皮影”逐渐成了皮影的代名词。牛皮、猪皮、羊皮次之。

  细节二:工艺

  皮影的制作,通常需要经过选皮、浆皮、下料、画稿、描样、镂刻、敷彩、熨平、罩漆、缝接等20多道工序才能完成。以唐山皮影为例,人物造型优美,雕镂精细,玲珑剔透,融合了剪纸和年画的艺术特点,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强烈的装饰风格。陇东皮影造型俊俏大方,镂刻精细流畅,重视图案的装饰效果。山西皮影则严谨规范。收藏皮影时,要根据不同地区的皮影特点,有针对性地重点收藏。

  细节三:套相

  收藏皮影和收藏连环画一样,也讲究品相和套件。一般来讲,单件皮影就没有成套的皮影收藏价值高、升值空间大。皮影的造型吸收了唐宋时期寺庙壁画的风格,以元代杂剧中的人物进行分类雕刻。一幅较齐全的皮影戏箱中,除人物外,还有刀枪剑戟、战马坐骑、金銮茅舍、山水庭堂等,囊括古今。可谓“一箱驴皮著五彩,万代人事藏九夹”。收藏可根据小分类来收藏套件。

  细节四:时段

  中国皮影始于西汉,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但目前民间和市场上的皮影制品绝大部分为明清以后的。“时间越久远的皮影,其收藏价值越高,升值空间越大。”据钱国宏介绍,明清时期的皮影,品相优者每张在数千元以上;20世纪初期的单幅皮影,陕西华阴地区的千元左右、四川大邑地区的500元以下、冀东地区的千元左右、山西孝义地区的1500元以上、河南灵宝地区的400元上下。另外,出自名家之手的皮影较为珍贵。名家皮影比同期非名家制作的皮影价格原则上高出一倍左右。

  目前,皮影市场上也出现了很多仿品。仿品虽然也具有一定的艺术性,但收藏价值不高,作为投资,当谨慎收藏。

  商报记者 姜琳琳/文

  中华古玩网/供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故宫五福金碗》未销先热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创想计划开创全新艺术模式(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2011华辰十年春季拍卖会拉开帷幕(组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匡时春拍再推明清犀角雕刻专场(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公布(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与莎拉·梅斯特谈摄影收藏(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格哈德·里希特失踪多年作品亮相拍场(图) 养墨堂 养墨堂 2170中国画提名展(组图)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