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84件珍品亮相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3-28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清掐丝珐琅蟠龙透雕宝相花兽耳方冰箱 沈兰 摄

  中新网杭州3月25日电(记者 沈兰)清掐丝珐琅象驮宝瓶,清掐丝珐琅蟠龙透雕宝相花兽耳方冰箱,清品月缎彩绣折枝桃蝶女夹袍、清褐漆描金勾莲纹多穆壶以及清紫檀嵌玉管鬃毫大抓笔,3月25日至6月5日《清宫遗珍——沈阳故宫博物院文物珍品展》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名窑传承馆展出。据悉,本次共展出沈阳故宫博物院藏84件珍品,从不同的侧面展示了清王朝宫廷生活的方方面面。

  明清易代,不单是王朝的兴亡起伏,也是新一次的文化撕裂与融合。明代的淡雅如花落去,彪悍、抖擞、炫目、艳丽的清代文物则以交融的色彩与强烈的风格,在文化史中烙下自己鲜明的印记。而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与沈阳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的《清宫遗珍——沈阳故宫博物院文物珍品展》,就将以沈阳故宫藏的丰富文物,向人们展示清王朝的风华与威仪,以及政局变动后那文化的潜移默化。

  沈阳故宫始建于公元1625年,是清朝入关前努尔哈赤、皇太极创建的皇宫,又称盛京皇宫,清朝入主中原后改为陪都宫殿和皇帝东巡行宫。后经多次大规模的修缮,形成今日规模。清朝迁都北京之后,沈阳故宫一直作为陪都宫殿。从康熙年间开始,这座本已无人居住的“旧宫”又有了新的用途——皇帝东巡祭陵的驻跸之所。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四位皇帝先后十次东巡盛京,每次东巡都带来了大量的宫廷文物和典籍图册,使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皇家文物宝库。

  明代器物尚简约自然,而清代器物尚繁琐华饰,尤其在宫廷用具中,这个特点被发挥得淋漓尽致。镂雕、浮雕、螺钿、剔红、戗金、掐丝、斗彩、珐琅彩,工艺在此无所不用其极,红、黄、蓝、绿,色彩在此争奇斗艳,充分体现着繁华的闹意和清皇室的审美意趣。满汉文化在此交融。汉族文化中的吉祥图案、典型造型,与满族的日常用具结合起来,体现出独特的风格。

  本次展览中多有清宫精品:清掐丝珐琅象驮宝瓶,新奇的造型,吉祥的寓意,巧夺天工的精雕细凿,尽显皇家气度。清掐丝珐琅蟠龙透雕宝相花兽耳方冰箱,向人们展示清代人是如何巧妙地用冰储藏食物的,别有趣味;清品月缎彩绣折枝桃蝶女夹袍,那罗绮遍布,正应了“云想衣裳花想容”的诗意等,珍藏瑰宝不胜枚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