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适书法艺术及市场价值分析(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3-25 17:05   来源:收藏投资导刊

高二适 草书读书养气五言联 97 x 25cm 纸本1965年 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藏

  文/王宗英

  高二适(1903-1977),江苏省姜堰市兴泰镇小甸址人。原名锡璜,后易名二适,号暗庵、舒凫、磨铁道人。当代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在文、史、哲、诗词、书法的研究和创作方面都卓有成就,在书法方面与林散之、胡小石、萧娴并称为“金陵四大家”,曾任江苏省文史馆馆员。著有《新定急就章及考证》、《<刘梦得集>校录》、《刘宾客辨易九流疏记》等。

  高二适出生于读书人家,父亲长期从事教育工作,26岁考入北平研究院国学门为研究生,31岁时以诗受知于国民党元老陈树人(岭南画派创始人之一),后应陈氏之聘至南京在政府侨务会工作,并与章士钊先生初识而成忘年交。在书法方面,高二适可谓自学成才,其所著《新定急就章及考证》自序云:“余不敏,幼承先人余业,笃嗜临池。然草书无法,中心疚之。不得已,乃日取唐本《十七帖》澄清堂、淳化阁及淳熙续帖之初本研摹。初临钟太傅,续乃专攻右军,习之即久,遂得稍悟真草之书,非由草隶、隶篆入门,不能得其正轨。”高二适早年遍临欧阳询、褚遂良、虞世南诸家楷书及汉碑,善临《明征君碑》、《曹娥碑》、《兰亭序》、《龙藏寺碑》等,碑帖兼学,古今并蓄,青年时期书法即已兼备碑的骨气和帖的流韵。

  中年时期,更是“出入千数百家,纵横于百数十家,取长补短,自得其环中,而又超乎象外”,尤喜“二王”及唐太宗、褚遂良、薛稷等人的书法,诸家遍览,已是诸体兼能,运用自如。晚年,由正、行之后专攻章草,自云:“年逾五十时,乃出旧藏松江石刻皇象急就章,暨元人宋克补本,朝夕临摹。又久之,始稍解章草偏旁法则及由篆隶省变为草之途径。”高二适晚年以“证草圣”、求“草圣”为自己书学的最终理想,宋克对其晚年书法的影响很大,而经年累月的苦读沉潜也到了爆发的时期,此时书法如有神助,取法高古、骨力遒劲,又纵横变化,时出新意。高二适的草书还注重“动态美”,他的作品墨气淋漓,气息酣畅,体脉遒劲,善于以“气”作书,以势摄篇,所以其作品气脉贯通,浑然一体,具有很强的视觉感染力。高二适的书法还善于在行气的纵势中体现自我痛快淋漓的书艺风神,他的诗句:“趁速急就称奇觚,鬼哭神惊运思初”就流露出他作书时“笔所未到气已吐”的豪气干云。他的草书将古人章草与今草相结合,取今草气势,融古人章草精神,连绵回护,具有很强的节奏感和韵律感,有人评价高二适的草书有今草的骨脉,章草的意态,大草的风神,此诚知言也!

  高二适的书法成就除了临池的勤奋和刻苦,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他耿介直率的个性和不知疲倦的苦读。高二适一生磊落坦荡,遇事刚正不阿,不苟且骑墙,坦荡一生。“兰亭论辩”是载入文化史的重要事件,高二适以一介布衣的身份与郭沫若进行平等的学术探讨,直言抗辩学术权威的勇气传为佳话。林散之有诗赞道:“矫矫不群,坎坎大树,……亦古亦今,前贤之路。不负千秋,风流独步。”此诚为高氏为人和治学的写照!观其草书,惊矫纵横,笔随神驰,既取法高古,骨力遒劲,又纵横变化,时出新意,力熔章草、今草、狂草于一炉,炉火纯青,“草圣平生”当为实至名归。

  所谓“功夫在诗外”,高二适的书法成就还得益于他的“书外功”。他书斋中的大量书籍因为翻阅的次数太多而有些破旧,许多加纸复页,题满了心得和批语。每位学书者前来求教书法,高二适总强调要多读书,多下“书外功”。高二适的一生手不停挥,口不绝吟,可谓读书破万卷!他文学修养很深,作诗逾千首,堪称一位学富五车的书法家、诗人、学者。所以他的作品中,时时流露出隽秀典雅、风姿独秀的浓厚书卷气。高二适的苦读给他的书法积蓄了源源不断的营养,广涉百家,博古通今,所以他的书法既能融会贯通,又能独辟蹊径,丝毫没有一丝的勉强和力不从心,正所谓胸中有丘壑,下笔如有神!

  正因为有这样的底气、豪气,才有跟古人一争短长的勇气。他曾自题云:“二适,右军以后一人而已”,“右军以前无二适,右军以后有二适,固皆得其所也”。 又自觉草书技进乎道,已不逊古人,自题“草圣一人”。正因为他“证草圣”和自居“草圣”,所以他的常用印章中,也以“草圣”二字最为常见,其中“证草圣斋”不下四方,“草圣吾庐”至少一二方,“草圣平生”有三方。

  总的来说,高二适的书法在章草上多有创造,熔铸古今,以魏晋楷行为基础,取章草之精髓,守“钟王”之神韵,得汉隶之骨髓,化杨风子之风采,借宋仲温之姿态,创造出了一种一分隶、二分楷、三分行、四分草的“高体”。他晚年草书古拙而灵动、苍劲而洒脱,尽传草书风流,践行了他“适吾所适”的追求,达到了无所不适的创作自由境界。章士钊先生曾赞曰“唯望书家噪一高”,“天下一高吾许汝”。林散之先生称他:“道德、文章堪称师表!”

  目前,高二适的书法在市场上的表现也是持续上扬,江苏嘉恒2010年春拍会上,高二适的《书法手卷》,只有2.7平尺,12万元起拍,结果68.32万元成交,实在出人意料。这种出人意料还在不断地发生,2011年1月1日,高二适的作品镜心《李白古风之十》在南京经典拍出了106.4万元的好成绩,这是高二适截至目前唯一一件成交价超过百万元的作品,而此前高二适的作品成交价多在10万元以下,从数万到百万元的跨越说明了高二适作品的升值潜力。高二适作品的百万元成交价并非偶然,甚至可以说这样的价格在目前的艺术品市场背景下是理所当然的。与高二适同是“金陵四大家”的林散之的书法,在2010年春季甚至一度飙升到30多万元一平方尺,而2011年1月1日,林散之的《山水书法四屏》更是创下1120万元的成交高价。而且,林散之百万元以上的作品并不少见,截至目前,有案可查的成交价在百万以上的作品就有19件,成交价几十万元的作品更是多不胜数。相比起来,结合高二适的成就及其在书法史中的地位来看,他的作品价位还比较低,成交的拍卖纪录中超过百万元的仅一件,超过10万元的作品仅有11件,这样的价格比起一些当代书法家动辄几十万元的价格而言,显然是太低了。

  如今,高二适的书法在市场上的表现日渐强劲,市场的认可度不断提高,正处在快速上升的通道中,已经到了发力的时候。2011年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强力调控和股市的持续调整,大量热钱涌入艺术品市场,促进了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当前在其它投资渠道不畅的背景下,对艺术收藏和投资有兴趣又有研究的藏家,艺术品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渠道。而高二适的作品质高价廉,投资前景可以预期,正是出手的好时机,建议有兴趣的买家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