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油画收藏市场藏商机
http://www.socang.com   2011-03-25 11: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油画及当代艺术品作为收藏的一个重要领域,却鲜有青岛的收藏者问津。其实,整个2010年,油画及当代艺术品实际上成为中国艺术品拍卖和收藏市场的三大主要板块之一,统计数据显示,这部分的成交额比重已经占到了整个艺术品投资收藏的11.5%。  记者采访得知,尽管青岛的当代艺术品的交易并不十分活跃,但其中孕育着巨大机遇。这其中既包含着画家的辛勤劳动,自然也不排除投资者炒作所造成的人为因素。一些画廊也承认,近两年岛城油画交易又呈上升趋势,或许青岛市场上的油画及当代艺术品交易即将迎来商机。

  谁在收藏

  油画收藏家可分为四大类

  2010年是收藏品市场火热的一年,油画和当代艺术品的交易也不例外。就在去年,画家陈逸飞1988年的作品《弦乐四重奏》以6114万港元高价拍出,名列2010年中国写实油画拍卖成交价榜首。巨大的商机自然引来不少收藏者的关注,但其中的缘由或许并非一个喜爱这么简单。

  2011年3月18日,记者拜访了岛城画家单虹,他曾经在维也纳留学多年,目前任教于青岛大学美术学院,对艺术品收藏很有研究。单虹的工作室就在1919产业园艺术品中心的四楼。

  论及当代艺术品的收藏,单虹娓娓道来。“从市面上的交易和我个人的经验来看,当代艺术品收藏可以总结出四大形式。第一种自然是名家名作。”单虹称,很多有实力又不愿冒太大风险的投资者喜欢购买陈逸飞、艾轩、杨飞云、王沂东等成名已久的画家的作品,无论市场怎样变化,名家作品一直都是热门。

  “第二种,就是出于收藏者的癖好了,这种特殊的爱好使得他们的收藏成系列成门类。他们出钱买断画家特定风格的作品,因为一个画家只有在特定时期才能画出有特殊风格的画作。这也叫专题收藏。”一件颇为有趣的事就发生在单虹自己身上,据他称,不久前有位顾客曾专门到他的画室,买走的画全是他有关沙漠风光的作品。单虹事后得知,这位顾客有过在北非生活的经历。此后画家一旦成名,收藏者就会抛出这一专题藏品,往往获利颇丰。

  第三种形式,单虹认为是一些专业收藏家的慧眼识英,长线投资,“他们收藏的藏品或许在当下看来并不出众,或者有着深厚的底蕴而不为人所知,但是由于是当代艺术品,若干年之后或许有着很大的升值空间。”这种收藏形式往往和炒作相联系。“一些投资者或者画廊会悉心发掘一些有潜力的画家,买断他们一个时期的作品。为其进行包装,策划画展,做广告,提高其知名度,引起该画家作品的升值。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陆续抛出这些作品,赚取差价。”

  上世纪八十年末和九十年初,以尤伦斯为代表的国际收藏大鳄曾大批收入岳敏君、方力钧等人的作品,当时每幅画的价格也就是几千元。近年来,这些画的价格都上涨到数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大鳄们再抛出这些画,获利成千上万倍。

  第四种形式,主要是某些收藏家的个人癖好,收藏只因为喜欢,不为升值,只为满足占有欲。这种藏家现在比较少了。  反思炒作

  过分炒作伤害画家和收藏者

  一个谁都不会否认的事实是在油画以及当代艺术品领域,存在着炒作的现象,只不过相较于国画而言,这样的炒作幅度较小而已。

  “炒作是绝对存在的,全国都是这样,青岛也不例外,只不过国画要厉害得多。”青岛著名的画家经纪人、策展人赵宝山如是对记者说。而这样的炒作说到底,除了对画廊和炒家有利外,对于画家和收藏者都是一种伤害。

  “一些老画家,像张朋、梁天柱、冯凭,他们的作品是很有艺术功底的,有这些艺术功底支撑,他们的画作价格这些年来都在平稳上升。”青岛雕塑家、画家贾真耀在其画室中对记者说。

  相反,极度炒作所造成的价格虚高却经不住时间的考验。记者了解到,为圈内所熟知的某青岛国画家的作品之前曾被炒至数十万,知情人称,其作品6尺×4尺的一幅作品就可达到十余万,“但这样的价格实际上名不符实,画家自己被抬得太高了,根本就不知道自己作品的价格到底该值多少钱,到最后,一定会面对价格下跌的命运,画家的自身定位开始变得迷茫,投资者也会遭受经济损失。”

  画廊经营

  顾客大部分是固定藏家

  尽管存在炒作,但这并不妨碍艺术品走入收藏者手中,画廊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2007年青岛油画协会成立,掀起了岛城油画的小高潮,使得部分画家和作品的价格都迅速上升,市场也开始扩大,但到今天价格真正坚挺的画家并不多,”3月23日在黄海饭店油画展厅,记者见到了大艺术画廊的负责人孙毛选。

  “买画有三种办法,拍卖会、画廊、托关系。依惯例,拍卖会,走的是高端的路线;至于托关系,建立自己的网络才藏家那拿货,或者直扑画家处,现场拍钱求画。画廊,高、中、低档通吃,应该是销售画的主渠道,但现在青岛画廊的生存状态却一直很困难。大多数人装修的时候,会直接去建材市场买几十元几百元的商品画;另一方面,多年来,拖关系从熟人那买画,这种并非正规的交易方式,却占了相当大的市场,导致了青岛的整个画廊业无法真正繁荣。”

  孙毛选的大艺术画廊算是岛城画廊中做得很好的,但是也只能作为一个副业,“我们还有个小工厂,用来做画框。很多画廊已经不叫画廊了,为了盈利卖一些仿品或者商品画,但我想坚持做优秀画家的作品,但这两年生意已经明显好做了。”孙毛选说,也坦称,真正因为爱画或者单纯买画的情况非常少,大部分是藏家进行大笔收购。

  畅想未来

  油画人坚信青岛油画有大发展

  对于青岛油画及当代艺术品收藏的未来,不少人表示了乐观的态度。现为青岛油画学会名誉会长王庆平,是青岛的老油画人。10岁开始作画,到现在已画了62年,王庆平50岁才开始对外卖画,作品频频创出新高,据画廊透露,王庆平画作的价格至少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登门求画的藏家来自全国各地,而且一直十分“惜售”,很多藏家为了求他的一幅作品,都在其住宅附近住着。

  对于青岛油画市场,这位油画界的老前辈充满了信心,“历史让青岛这座城市充满了独特的文化底蕴。在西洋画的融合度上,不管是从收藏鉴赏方面,还是创作方面,都有自己的优势,随着投资意识的提升,我相信20年后青岛将成为在全国的油画市场上排名前几位的城市。”

  青岛油画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鹏翔说,青岛并不缺乏大的投资商,但是缺乏专业运营团队,在拍卖会上可以看到很多岛城投资人的身影,青岛人热衷油画投资的不少,但都游走于大城市,在本地的极少,可能由于这个原因,青岛很多好的画家不在青岛卖画。

  “在青岛,杨克山、王庆平、王笃正等几位画家,在油画市场上做得比较成功,受到专业投资人的青睐,他们的画在市场上价值较高,升级潜力也很大。”王鹏翔说,但是这样的画家只是少数,总体上来说,青岛油画市场没有形成层次清楚的阶梯。好与坏比较模糊,展览做得也不是非常专业。不过总体上说,青岛前进的步伐还是很快的,退回十年,青岛好的油画家屈指可数。而现在,青岛的油画市场越来越好,可以看出购买需求还是很大的,不管是展览上较为普通的画,还是画家手中的优秀作品,都有几倍增长,所以青岛未来的潜力还是很大的。

  链接:油画收藏小绝招

  第一:在购买油画作品之前您应该清楚地知道画家的画工如何,好的作品在画工基础上必须是无可挑剔的。

  第二:好的作品应该是有独立的话语权的,独立的创作风格和表达方式,在看作品本身时就可以传达给你更多的信息,而不是靠介绍或者背景去烘托。

  第三:好的作品会传达给您更多的文化归宿感,带有更多的本国文化元素,而不是艺术服从于商业,服从于定制。因为文化是不能仿制的,过多的附庸国外的风格元素,一味地妥协于商业是很难长久立足的。

  第四:艺术家必须是沉静、坚持、智慧、认真的,他需要内心的坚持和对艺术的坚定。面对藏家和外界舆论需要有自己的坚持。

  第五:好的作品一定会对您的心灵有所触动,对您的视觉有所震撼,一幅能打动您和他人的作品,就是您千里找寻中的佳作!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