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一周 天然粉钻巨额卖单从何而来
http://www.socang.com   2011-03-25 10:55   来源:北京商报

  资料显示,天然粉钻(41001)重4.34克拉,产自南非,加工自比利时。香港佳士得曾于2010年11月拍卖一枚浓彩粉红VVS2级14.23克拉粉钻,折合人民币每克拉1479万元。参考其价格,天然粉钻上市价格为2400万元。不过上市仅10天,3月23日,天然粉钻市值已达1.17亿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两只于上周四“特别停牌”的艺术品股票昨日复牌,但市场对天津文交所的质疑之声并未停歇。一位市场人士日前向本报记者爆料称,作为在第二批上线股票中惟一一只非绘画类个股,天然粉钻(41001)交易过程中,一客户卖出该股1258手,在中签率只有3%的背景下,此客户如何获得如此多的筹码?

  天然粉钻上市一周

  交易量“异常”

  正当人们将注意力集中在两只已被停牌的艺术品股票上时,天津文交所日前相继对第二轮8只艺术品股票发布异常交易的提示性公告。其中,3月21日公布的天然粉钻(41001)异常波动公告称,3月17日至21日,代码为“0127”的投资人一次性卖出1258手股票。

  “单一投资者在参与新股申购时很难一次性获得如此多的筹码,在1258手背后一定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一位市场人士日前对本报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则显示,天然粉钻发行份额为2400万份,折合24万手,单一账户申购上限为千分之五,即最多参与份额为1200手。事后交易所公布,该股票平均中签率为3.048%,由此算来,参与申购者平均仅获得36手。

  根据天津文交所客户端数据计算,天然粉钻自3月13日上市至16日的4个交易日内共成交331手。由此,假设这331手均为“0127”投资人购买,其持有的股票将不超过331+36=367手。

  即便假设“0127”中签率高达50%,这个数字也仅为600+331=931手,其仓位仍远未达到其卖出的1258手。“‘0127’的这些份额是如何获得的?”对此,该人士百思不得其解。

  中签率3%背景下

  谁在“超卖”?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查阅了天然粉钻上市前的份额发售公告。公告显示,天然粉钻于2011年2月25日通过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交易系统发行2400万份,其中艺术品持有人保留240万份,向投资人发行2160万份。

  而按照交易所规则,艺术品持有人的240万份要在上市半年后方能解禁。“如果据此推算是艺术品持有者自己在违规抛售天然粉钻股票,结论不一定准确,但除艺术品持有者拥有2.4万手股票外,其他人谁还会拥有如此集中的股份?”市场人士表示。

  当然,这其中不排除有人合并份额账户进行股票操纵,但天津文交所《投资人须知》标明:“若本所发现投资人违法违规使用份额账户,或存在严重影响正常交易秩序的异常交易行为,本所可以拒绝投资人的申报,或终止与投资人入市交易协议。”

  特殊处理涨跌幅限1%

  疑似“保庄”

  在“超卖”疑窦未解之时,3月21日,天津文交所公告称,根据《关于临时增加艺术品特殊处理规定的公告》,自3月22日起,交易所将对上市艺术品天然粉钻实施特殊处理。

  与其同时被特殊处理的还包括其他7只第二轮上市股票。最新公告显示,第一轮两只股票复牌后也将接受特殊处理。

  特殊处理后,该股票每日涨跌幅比例调整为1%,若连续出现3个交易日收盘价均达到特殊处理后的价格涨幅限制或者连续出现3个交易日收盘价均达到价格跌幅限制,将于下一交易日停牌一天。交易所对特别处理的艺术品可以实施特别停牌。

  “事实上,有第一轮两只股票17倍的涨幅垫底,第二轮股票价格上涨空间很大,但这一次交易所限定特殊处理的股票日涨跌幅为1%,更多的因素可能是担心股价暴跌。”上述市场人士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交易所先是预调非上市首日股票涨跌幅,从15%降至10%,在10%这个数据实施当日,再度压缩其股价涨跌范围至1%,可谓用心良苦。

  “市场成立初期,各项政策条款需逐一实践,但目前来看,这个市场显然受游戏主导者控制,风险不言而喻,投资需格外谨慎。”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天然粉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