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收藏3000块 稀有陨石比黄金贵
http://www.socang.com   2011-03-24 11:13   来源:
  因小时候听长辈们谈起莒南“铁牛”的神话传说,徐淑涛渐渐迷上了陨石块,他历时4年的时间,花费300余万元收藏各类精品陨石3000余块。21日上午,记者走进徐淑涛的陨石收藏室“流星居”内,见识了来自新疆、内蒙、吉林等全国各地的陨石。

  4年收藏陨石3000余块

  21日上午,记者在徐淑涛的陨石收藏室“流星居”内,看到屋内架子上、柜台内,摆满了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各类陨石块。

  徐淑涛告诉记者,自他2007年5月开始收藏陨石起,到目前已经收藏了各类精品陨石三千余块,其中最轻的碳质陨石仅0.5克,最重的陨石则为50多千克,合计收藏的陨石重量足有两吨之多。

  “这些年来,为了收藏更多的陨石,大约花费了300万元。”徐淑涛说,虽然花费的钱很多,但是觉得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值得。

  为了收藏陨石,不少收藏爱好者还专门到野外寻石,徐淑涛也不例外,他亲自去过吉林、湖北、广西、湖南、新疆、内蒙等地寻找可供收藏的陨石,“旅途”是常人难以想象到的。

  “2009年10月,为了考察定向垂直陨落铁陨石,和几位朋友一同到了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所属沙漠。”徐淑涛说,租用的吉普车连续三天在沙漠腹地进行搜寻,期间还遭遇了寒流和风暴侵袭。

  “当时沙漠中的天气十分恶劣,人很难站立,带着防风镜,耳朵里塞着棉花球,在沙漠中艰难搜寻着陨石,后来竟意外发现了26块大小不一的陨石。”徐淑涛说,现在想想当时的那一幕还是很刺激,但其中的危险、艰难与兴奋或许很难有人能体会。

  因“铁牛”传说与陨石结缘

  “小的时候,经常听身边的长辈们谈起铁牛陨石的神话传说,刚好姥姥家所在的莒南坪上镇有个叫做铁牛庙的村子里有块很大的陨石,人们称其为‘铁牛’,没事的时候就会到田地捡拾散落各处的铁块。”徐淑涛说,喜欢上陨石并不单是民间传说的魅力,更主要是这些铁块形态各异,光滑圆润,拿在手中有种说不出的感觉。

  2007年5月,为了对“铁牛”的历史记载和民间传说刨根问底,徐淑涛开始系统研究“铁牛”的来源和陨石分布,并慢慢喜欢上了收藏陨石。从2007年10月到2009年5月,不足2年的时间里,徐淑涛便搜集到了几百块大小不一的陨石碎块。

  从痴迷“铁牛”陨石开始,随着视野的不断扩展开阔,与其他陨石收藏者交流的深入,徐淑涛对陨石逐渐到了痴迷的程度,不再是单纯的搜集陨石了。

  “后来,自己慢慢喜欢上了研究陨石文化,发现愈研究愈感陨石文化的深厚和魅力,并对此乐不知疲。”徐淑涛说,是神话传说“结识”陨石,才有了他今天的陨石收藏成果,才有他对陨石文化的深刻认知。

  稀有陨石比黄金还贵重

  徐淑涛说,在他看来,陨石的科研价值是最主要的价值所在。另外,陨石的稀有性与不可再生性决定了高昂的收藏价值。

  “陨石价值的高低主要看陨石类别与数量的多少。陨石数量多,价值则较低,通常在每克10元左右;如果是目击陨落的,则到达每克100元人民币,而铁陨石每克则最低100元,石铁陨石每克300元到1300元不等。”徐淑涛说,稀有陨石的价值甚至超过黄金价值的100至1000倍。

  徐淑涛表示,像火星陨石、月球陨石,一些新的陨石种类,比如稀有金属陨石、晶体陨石等都是非常稀有的,价值非常昂贵。一般来说,火星陨石一克就能卖上万美元。

  “2009年9月,临沂举办第一届全国陨石科普展,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张宝林携带了一块陨石,是从美国买来的月球陨石,仅仅重1.38克,就花费了13000余元人民币。”徐淑涛说,现在市面上的黄金价格约为300元/克,这块月球陨石的价格明显高于黄金价格。

  记者 郇恒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