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水彩画家提名展”即将开幕(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3-22 10:31   来源:

周天涯水彩作品《祈祷》。

不少投资者将眼光投向了水彩画收藏。图为陈希旦水彩作品《海港渡船》。

水彩画的装饰功能很强,尤其是适合现代家居的风格。图为朱勇水彩作品《窗》。

水彩画由于需要较高的功底而不易伪造,尤其适合新藏家入手。图为李莉娜作品《高原的笑容》。

  深圳商报记者 梁 瑛

  “深圳水彩画家提名展”于3月20日在上海全华水彩艺术馆开幕,16位深圳本土水彩画家的近百幅作品在水彩画重镇上海展出。与此同时,深圳美术馆在深圳举行馆藏水彩画展,在深圳引发了水彩画收藏的话题。事实上,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进入盘整期,中国画与油画的投资升值空间相对紧缩,不少投资者将眼光投向了水彩画收藏。

  水彩画目前是潜力股

  水彩画以其特有的艺术语言和丰富的艺术表现力、感染力,一直以来都深受人们的喜爱。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于不能表现重大历史题材,不能为政治服务,水彩画不受重视,人为地沦为小画种而边缘化。改革开放以后,艺术的园地百花齐放,水彩画这种舶来的艺术形式也获得了迅速的发展。全国美展设立了单独的水彩画展区,各大专院校也纷纷设立了水彩画专业,有的设立了水彩画系,水彩画的创作队伍大大扩大,水平也得到很大提高。著名水彩画家陈希旦认为,中国的水彩画现在已经可以走向世界,“以我自己为例,我三次到英国这个水彩画的发源地举办展览,作品获了奖,也被收藏,受到了他们的认可,这说明人家是能够接受我们的水彩画的,只是人家还没有机会了解我们。”为此,陈希旦身体力行地在全华美术馆提倡举办上海朱家角水彩画双年展,这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一个水彩画双年展。经过多次的对外交流,陈希旦认为,中国优秀水彩画家的艺术水准拿到国际上毫不逊色。单从这一点说,水彩画确实是潜力股。

  相比油画和水墨画,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水彩画的价格一直处于低位。过去,收藏界一直认为水彩画不易保存,但事实上,现在的水彩画纸和颜料已经有了很大改进,好的水彩画至少可以保存200年。再加上水彩画由于需要较高的功底而不易伪造,与油画相比现下市场整体价格过低也使得作伪者不屑于此,所以赝品较少,尤其适合新进藏家入手。

  水彩画富含水分的表现手法和明朗恬淡的艺术风格,在某种意义上和中国传统的水墨画异曲同工。由于这个画种的画家并不多,而且许多成名的画家虽然也有大量优秀的水彩画作品,但却被本人在其他画种上的成就所掩盖,这些精美的画作一直被雪藏。一旦健全的市场环境形成,这些作品的价格必将会带动整个市场,从而形成从收藏到使用的一个完整结构。比如中国嘉德在2005年推出的吴冠中《苏州园林》,虽然估价只有40万至50万元,最终的成交价却达到了159.5万元。

  水彩画市场还不健康

  但值得忧虑的是,中国目前的水彩画市场还远未形成。陈希旦认为,与国外相比,国内的水彩画只有投资的市场,没有消费的市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中产阶级的月收入一般都在两三千元以上(不管是美金、英镑还是澳元),水彩画的价格则一般在4000元以下,画价与中产阶级收入相匹配。因此,在国外,水彩画是普遍进入家庭的一种艺术品。但在中国,这样健康的市场没有形成,人们购买水彩画大多抱着一种投机的心态,普通画家的画价动辄几万、甚至十几万元。在国外,即使是很有名的画家,作品也有一个合理价位,而大部分中国画家的画作价格却往往是国外画家的一倍,比如著名的英国水彩画家约翰·亚德利的四开水彩画,一般最多卖到一万元人民币,但在中国,一些远远没有亚德利有名的画家画作竟然卖出了十万元的高价。事实上,这种情况在油画界也普遍存在,欧美一些在世画家听说中国画家的作品价位,往往也啧啧称奇。在中国收藏界,大部分人是跟着市场行情投资的,真正能够欣赏的人并不是很多。这种被炒高的价格很难持久,自然也就不能像国外的画作那样稳定增值。

  和国画一样,水彩画的装饰功能很强,尤其是适合现代家居的风格。在欧美,水彩画是家居装饰最主要的艺术品种。因为它的题材多样、风格明快,而且尺幅不是很大,特别适合不同情趣的审美要求。这也使得水彩画成为最亲民的画种。所以,在国外,一些水彩画家的作品,有售价高达几千美金,也有两三百元的。陈希旦说,国外的水彩画家大多靠卖画为生,所以他们画画的时候会考虑到观众的喜好,但在中国,几乎没有一个画家是靠卖画为生的,他们画画的目的是去参加展览会。

  深圳水彩画创作带动收藏风

  作为艺术创作活动的一种形式,水彩画是艺术情感流露的语言中的一种。画面往往具有明快清新流畅如轻音乐般迷人的魅力,这种意境是其他画种难以比拟的。上海、广东都是中国水彩画发展较好的地区,而在广东,深圳又有其鲜明的特色。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主任、著名水彩画家黄铁山曾经这样总结深圳发展水彩画的优势:深圳人生活水平高,生活节奏快,水彩画作为轻便的艺术形式,比较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要求,更具有审美的愉悦性,它的审美趣味,更趋向于开放式的,而不是传统式的,与特区人的生活要求与审美心理更能吻合。在特区抓水彩画创作,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南方气候条件好,深圳整年较湿润,天气明媚,水彩的清秀风格正与这些天气特点相吻合。一个画种若与表现的内容相吻合,就能生存下去。从这方面看,深圳水彩画是大有前途的。

  深圳拥有一个颇具实力和团队精神的水彩画创作队伍,其成员也屡创佳绩,曾经夺得过全国的金、银、铜奖及各级水彩画展的诸多重要奖项。虽然深圳的水彩画家来自全国各地,且各自传承了具有地域特色的艺术表现形式和绘画风格,但他们在深圳这个现代化的都市里,谋求共同的进步和发展,展现了深圳这座移民城市多元包容的文化氛围。也正是有了一批钟情水彩画创作的画家,才使得越来越多的深圳人加入水彩画收藏的队伍,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有艺术追求的人眼里,对水彩画的购买既是消费,也是投资。

  (本组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