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号票价值严重偏低
http://www.socang.com   2011-03-21 13:59   来源:
  编号邮票,是指在“文革”中期1970年8月至1974年12月期间发行的邮票,是“文”字票的组成部分。众所周知,新中国邮票1949年至1967年3月采用的是按纪特邮票编印志号,但在十年动乱期间一切正常秩序都被打乱,邮票志号也未能幸免。因此,从1967年4月开始发行的邮票一律取消志号,即现在统称由后来追加的“文”字邮票。直到1970年8月才又能对所发行的邮票重新编印志号,使用的是连续号。从“1”开始,不分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也不管每套枚数多少,每枚编一个顺序号。这一期间共发行21套95枚邮票,编了95个顺序号。如编1-6为《智取威虎山》,最后一套编号“95”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编号邮票是新中国邮票中比较特殊的一种。其选题内容是从“文”字邮票“突出政治”的束缚中挣脱出来的,在邮票设计上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编号邮票虽然还存有“文”票的某些特征,但主题比较突出,画面摆脱了“一片红海洋,文字加头像”的老模式。题材比较广泛,开始涉及到农业建设成就(《红旗渠》、《工业产品》),妇女儿童(《中国妇女》、《儿童歌舞》),体育卫生(《发展体育运动》、《赤脚医生》),对外经贸(《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出土文化《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文物》)乃至珍稀动物(《熊猫》)等也走上方寸,这在当时情况下实在是难能可贵。

  在编号邮票发行期间,我国集邮还被打入冷宫。因此,所发行的编号邮票主要用于邮政通信,很少有人买下留存,因而其存世量不多。邮票面值主要为适应当时的邮资标准。95枚邮票中,4分的7枚,8分的74枚,10分、22分各4枚,20分、43分、52分各2枚,可见当时邮票面值设置较为合理。

  编号邮票发行量不大,价格严重偏低。这一时期所发行的编号邮票,其发行最少的一种即使一枚不用,能组成全套编号票的只有125万套,不足“文”字票290万套的二分之一。但目前编号邮票与“文”字邮票相比价格却出现严重倒挂。目前全套“文”字邮票价格在20万元左右,而全套编号邮票只有3万元左右,后者不及前者的十分之一。其套数、枚数、面值相差无几,编号票共21套95枚,面值9.78元,“文”字票20套80枚,面值7.96元,但两者升值幅度差如此之大极不合理。

  因此,笔者以为编号票存在着巨大的升值潜力,值得广大集邮者尤其是投资者引起足够重视。

  艾于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