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巨良油画作品展上海开幕(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3-21 10:49   来源:

韩巨良作品《挑战者》

  “安静的大男孩——韩巨良油画作品展”将于3月27日到5月18日在上海原曲画廊开幕。“安静的大男孩”所指的并非艺术家韩巨良自己,而是一列美国西部大开发时期的蒸汽机车,整个展览颇像是把大家带进了火车博物馆的展厅。如果把韩巨良从1989年以来各个时期创作的作品集中起来,人们将发现,这些作品几乎包括了历史上所有重要的蒸汽机火车型号,比如“前进型”、“建设型”,还有从1946年的第一台到毛泽东逝世当天以及1977年的系列“毛泽东号” 机车。还有大量国外的各型机车,比如“哈德逊式”、“大男孩”、“挑战者”等。

  在过去的三年中,韩巨良延续着多年来对机车的制图式描绘。他是一个艺术家,但也像一个机械工程师。他搜集有关机车的一切资料,参照工业制图,为了确定比例他不得不进行很多技术性的计算……大多数艺术家创作中所面临的形而上的冲突,在韩巨良这里似乎不是问题,他更关注的是比例、重心和数据。就像法国小说家罗伯-格里耶那样,不带成见、纯粹客观,用细致到繁琐的笔触描述一切。由此呈现出无比冷静、理性、精确的现实,但最后你突然发现,它一样具有惊人的美感。

  可能会有人困惑,韩巨良不厌其烦创作出来的这些机车绘画,与一幅写实的照片和一张详尽的工业设计图纸区别何在?展览策展人李超认为,韩巨良的火车“跨越了具象的叙事结构和抽象的符号指向,在图形和色彩的构成中,建立起一系列写实油画的独特表达方式”。

  如他所言,在韩巨良描绘的机车与蒸汽、金属与构架之间,潜藏着细微的色彩变化、生动的笔触;其中弧线、直线与斜线的对比,又形成了丰富有致的节奏变化,一步一步营造出冷暖对比和纯度与明度的对比关系,使他的作品富有了深层的魅力。也显现了艺术家不断思考和探索的艺术历程。到了近年,韩巨良的艺术探索更具实验性,他推出了机车结构图系列。将艺术、技术、设计以及计算等要素结合起来,通过精炼化的图形、线条、结构、肌理透射出更加抽象、理性的美。

  但对于韩巨良的机车绘画,也存在着另一种途径的解读。有评论者认为,机车作为大工业生产以来的象征物,代表了人类的工具理性。它快速飞驰,并力大无穷。对照过去三十年来中国发生的一切,韩巨良的作品和已经在“高铁车轮”上的中国,存在着某种关联。这些解读作品的角度虽然不同,但都指出了韩巨良的作品确实已经构成历史和当代的对话。而对于韩巨良本人来说,似乎并没有想那么多。他从小热爱机车,喜欢工业的美感。长期重复的机械勾画,对他而言就像水墨画家的笔墨修炼。唯在这样的修炼之后,物还原为物,人则从中超脱。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