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举办我国首届"印石之祖"青田石藏品展(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3-18 15:54   来源:

  新华网浙江频道3月18日电(记者虞云达摄影报道) 3月18日-4月12日西泠印社和青田石雕研究院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西泠印社展厅联合举办我国首届"印石之祖"青田石藏品展。展出的300多万青田石印石、印章均为青田石雕研究院及其创始人夏可承先生近30年的珍贵藏品。

  我国印章篆刻始于春秋战国时代,源远流长。由于长期以来印材限制,先由文人用笔篆书,再由工匠用刀雕刻,一枚印章作品需要由文人和工匠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篆、刻分离限制了文人艺术发挥,导致印章篆刻难以形成一门独立的艺术。青田石以其分子结构均匀细密,少筋裂,色彩稳定,软硬适中,雕镂时线条可细而不断裂,篆刻时奏刀利落顺畅。发现青田石这些特点并开发使其成为理想的治印材料,据传是元明以来的赵孟頫、王冕、文彭等著名文人,他们应用青田灯光冻石刻章,引发篆刻领域以石治印,流派纷呈的新风尚。但真正有史料记载第一个用青田石治印的是明代国子监博士文彭,他在南京任职时,有一天偶遇一位卖青田石的老汉,买下了四筐石头,回家锯开一看,灯光下奇石晶莹剔透,从此他治印不再用象牙而用青田石了。文彭是明代"江南四大才子"之一文征明的长子,家学渊博,才华出众,诗文、书画、篆刻均有造诣,被后人尊为我国篆刻艺术的开山鼻祖。文彭用青田石治印,结束了我国2000多年的铜印时代,进入了以文士为主体、个性为特征、名家辈出的石章时代。青田石因而也被尊为"印材之祖"。明万历年间的皇室《承清官印谱》印石664方,青田灯光冻占了一半以上。清乾隆皇帝八十岁万寿节时浙江巡抚用青田灯光冻石刻六十枚福字章--《宝典福书》作为寿礼进贡,深受乾隆喜爱。明清以来由于青田石提供了丰富优质的印材,日积月累渐渐托起了以杭州为中心的最权威最具国际影响的印学社团--西泠印社。"西泠八家"的作品近百分之七十为青田石印材,近代书画篆刻大师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等均钟爱青田石。"家有章而顺,室有石而雅。"青田石已成为现代和当代西泠印社社员治印的首选材料。

  据记者现场调查观察,这次"印石之祖"青田石藏品展有两大亮点。一是青田十大名石竹叶青、封门蓝星、灯光冻、封门青、封门五彩、黄金耀、葡萄冻、菜花青田、龙蛋石和金玉冻等悉数亮相,十分难得。二是反映当代西泠印社治印艺术水平的49名社员篆刻的123枚印章艺术品同台展示,分列十六艺术篇章:山川壮美,五岳独尊,四季花卉,山水揽胜,翰墨飘香、兰亭撷英、论语箴言、桃源美景、高阁奇观、赤壁诗赋、主席诗句、四季景观、人生哲理、祝词贺语、言志抒怀和龙的图腾等,各领风骚,价值连城。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