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内涵:奇石掌中见乾坤 令人百看不厌
http://www.socang.com   2011-03-17 13:59   来源:

  赏石界有句话说,奇石是掌中山河,掌中乾坤,令人百看不厌。石本无字意、画意可言,但由于人们在观赏过程中的角度、水平和文化修养的不同,使每一方赏石都像有了生命似的,蕴含无比丰富的文化内涵。

  赏石,即观赏石,亦称“供石”或“奇石”。中国的赏石文化源远流长,它源于远古,兴于秦汉,盛于唐宋至明清,绵延至今,兴盛不衰。赏石妙就妙在自然天成,几乎每一方赏石都有一幅绝妙的山水或花鸟画,都具有鬼斧神工般的书画意境。古人曰:“园无石不秀,斋无石不雅”;又曰:“片石孤峰窥色相,清池皓月照禅心”,指的就是赏石的深远意境,以及禅对赏石文化起到的推波助澜作用。

  神来之笔自从赏石进入了文人书斋之后,人们对于赏石的理念和标准,一直在追求米芾所提出的“透、瘦、漏、皱”的意境。而苏东坡提出的“石文而丑”,则从另一个角度给了藏石者深深的启迪,体现了苏东坡对上述四字标准的高度概括。进入到现代社会后,人们又提出了“质、色、形、纹”的赏石观,从而使得赏石的理念和标准更趋于完整、成熟。大自然把各种奇石奉献给人类,其实正是大自然这位绝顶聪明的艺术家,以神来之笔绘就的不朽画卷,让人们体味到山的奇突、水的柔顺、树的高大、花草的奇异,人物的千姿百态。这是一种另类的写意从抽象到具象的写意。

  掌中乾坤赏石有许多种,既有绵延至今仍让人们追寻不舍的传统赏石,比如灵璧石、太湖石、雨花石、菊花石、英石等,又有近年来人们赏玩的新的石种,比如新疆木化石、内蒙戈壁玛瑙、云南黄蜡石等。这些赏石,各有各的景致,也各有各的意境。就像一幅山水画,如果出自大家之手,其意境就深远,令人观后仍意犹未尽。

  赏石界有句话说,奇石是掌中山河,掌中乾坤,令人百看不厌,事实也确实如此。石本无字意、画意可言,但由于人们在观赏过程中的角度、水平和文化修养的不同,使每一方赏石都像有了生命似的,蕴含无比丰富的文化内涵。

  形神兼备所谓象形石,即凭着赏石者独特的眼光,一眼就能看出此石的形状特征。这类赏石,范围很广,几乎所有的赏石都有这种形神兼备的意境。但通常所见的多为灵璧石、英石、太湖石和昆石等,尤其是被人们称之为“天下第一奇石”的灵璧石。

  灵璧石又有“八音石”之称,其颜色除了青灰色外,还有粉红、绛紫、赭黄、矾白等。比如有一方名为“小浣熊”灵璧石,系典型的象形石,无论是外形,还是低头弓背的神态,十分酷似人们常见的熊猫,再加上收藏者为其量身定做的底座,更使之显得形象逼真,惹人喜爱。还比如,一方名为“作揖”的红皖螺灵璧石,不仅石质少见,而且形象简约,真如一位长者在向来客作揖致谢。但如没有收藏者一双发现的眼睛,任谁也想象不出有此种恰到好处的角度。

  空灵景观景观石是一种抽象的、最难以用具体形象来定格的赏石,它给人一种空灵而又实在的视觉感,同时更有一种享受大自然美景的感觉。说它空灵,就是此类赏石似乎什么都不像,又什么都像,可以任人有无穷想象的空间,其精神、其气势,其所蕴含的意境和文化内涵,较之象形石更能让人回味无穷。

  此类赏石以图纹石最明显,且多自然风景、花卉鸟禽画面。

  而平常人们熟知的雨花石便是其中的一类。有一方名为“乐在其中”雨花石,其石中有少见的图案。此石中的自然景观十分清晰,似乎是在一片雪景的深山老林,但见树木参天,枝干杂乱,而在树林中似乎有一头梅花鹿正在觅食,警惕的双眼不时四处张望,鹿头、鹿角、鹿的身躯和长肢,不仅形似神似,而且乍看之下,活脱是一幅画家笔下的风景画。

  此外,赏石中还有文字石、图纹石等,均遍布大江南北,笔者就不一一赘述了。但综上所述,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赏石,确实能给人以一种精神上的娱乐与享受,难怪许多爱石者为此乐此不疲,沉浸在奇石的世界里。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奇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