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新馆将在鸟巢附近开工 面积13万平米
http://www.socang.com   2011-03-16 15:50   来源:
  2011年3月12日,记者就“三馆免费开放”(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的话题,对中国美术馆馆长、政协委员范迪安进行了采访。

  范迪安委员介绍,自从文化部、财政部提出包括美术馆在内的“三馆免费开放”意见后,中国美术馆从3月2日开始面向社会免费开放,至今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中国美术馆每天参观者人数都在4千到6千之间,基本达到承载能力的饱和数量。他表示,一些特殊展览需要适当收费,这由各个展馆视情况而定:“一般来说,一些重要的国际艺术展,作品是从一些著名的博物馆里借来的名家名作,保险金额和运输成本都非常高,那么这种特展在国际上有收费的通例,所以我们会考虑适当收取一些费用。但是,中国美术馆会尽可能地满足群众参观需求,尽可能全部免费开放。”

  同时,范迪安介绍,中国美术馆免费开放带来的资金缺口全部由中央财政支持。谈到免费开放的意义所在,他总结了两个方面:一是老百姓可以不用花任何费用走进国家美术馆,实实在在享受文化盛宴,这是心理上和精神上的平等。二是公共文化设施对每一位群众都平等开放,体现了我们国家的民主进程,政府投入巨大财力、物力和人力,把文化惠民更落到了实处。作为馆长,中国美术馆免费面向社会开放之后,范迪安有几点特殊的感受:一是参观者的结构较以前发生了变化。“以往收费,可能更多的是美术爱好者和一些专业人士来参观。免费之后,普通的观众都愿意走到美术馆看一看。有的群众是一家三口甚至是一家三代共同参来观展览,把美术馆当成了文化休闲去处。”二是免费开放之后,年轻观众多了,很多年轻的学生前来观看、学习。

  采访的同时,范迪安委员还向记者透露,中国美术馆的新馆建设被列入了国家“十二五”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的项目里。新馆将选址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鸟巢附近,面积接近13万平米,将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美术馆。他说:“新馆目前正在设计阶段,如果进展得顺利,将于明年春天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