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钞票上用了英国画家描绘宁波的古画(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3-16 11:01   来源:

①1928年劝业银行发行的两角纸币。

②英国画家阿罗姆168年前所作的水彩画。《宁波的棉花田》。

  近日,我市一位古画收藏爱好者楼先生惊奇地发现,他收藏的一张83年前的两角钞票上的图像(图①),竟然和自己先前收藏的一本英国著名画家在1843年绘就并出版的画册上的画一模一样,那幅画叫《宁波的棉花田》(图②)。

  钞票上用了描绘宁波的古画

  168年前,英国著名画家阿罗姆(1804-1872)出版了自己的一套关于中国的画册——《中国:那个古代帝国的风景、建筑和社会风俗》,其中有多幅画作描绘了当时的三江口、乍浦古镇、海边棉田等风景。时过境迁,1928年,天津劝业银行发行的两角纸币用了其中的《宁波的棉田》画做背景。

  昨天,记者在楼先生提供的图片中发现,英国画家阿罗姆在画作下方用英文做了标注:“Cotton Plantations at Ningbo”意思为,“宁波的棉花田”。

  再看1928年天津劝业银行发行的这版两角的纸币,背景画面正是英国画家阿罗姆的《宁波的棉花田》这幅画,只是画面质量比原作逊色不少。

  另据了解,该套纸币中,面值一角的纸币,背景画面也是《宁波的棉花田》。

  古画出自英国名画家

  记者了解到,阿罗姆并没有到过中国,其创作主要借助了,1793年访问中国的英国马嘎尔尼使团随团画师威廉·亚历山大的画稿,然后再创作成自己风格的水彩画,并配上了历史学家赖特的文字说明。

  1843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刚结束,阿罗姆的画卷就在伦敦发行,并迅速成为英国乃至欧洲最有名的画册,成为西方人了解中国的窗口。

  昨天,记者查阅了2002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和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联合出版的阿罗姆的这一画册的中文版《大清帝国城市印象》。整个画册由120余幅水彩画组成,其中宁波的三江口、乍浦古镇、宁波棉花田都在其中。

  画中的宁波棉花田在哪里?

  宁波的棉花田,简单一个注释留下悬念。这是宁波哪里呢?从画面可以看出6个信息:1、在宁波沿海;2、有棉地;3、几处山峰;4、有城墙的城镇;5、有古塔;6、有河流和护城河。

  楼先生的朋友莫非认为,余姚和宁海应该排除,因为当时的余姚和宁海分属绍兴和台州。

  也有人表示,该画描绘观海卫的可能性较大。因为,在观海卫城北,卫山的它山岭有宝塔耸立,周围的山脉形状、旧城墙遗存、河流走向也与画面有些吻合,而这一地区也适合棉花种植。

  记者 张全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