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析2011版熊猫金银币:竹林深处舐犊情深(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3-15 14:02   来源:

2011版熊猫金币

2011版熊猫银币

  作者:俞晓萍

  恍若梦中,于一片幽篁之中,苍翠拂动。

  几丛竹枝无风而动,飒飒作声,不远处好象还传来啃咬竹子的声音。不一会,一双憨态可掬的母子熊猫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她们从容地在林间行走着,忽然,小熊猫停了下来,向着母亲发出“咕咕”的撒娇声,母亲则温柔地低下头,用脸颊去迎接孩子的亲吻。这是2011版熊猫金银币所展现的竹林深处•舐犊情深的情景,在这一刻,我们看到了那温柔慈爱的母性,感觉到了那相濡以沫的温情。

  中国人民银行自1982年起以大熊猫为主题发行中国熊猫金银币,如果把这29年间发行的所有熊猫金银币连成长卷,那将是怎样的一幅生动活泼而富有浪漫情趣的“熊猫百态图”啊。光阴飞逝,岁月流转,中国熊猫币金银上的“熊猫”已渐渐从一个由设计师创作的简单形象变成了一个具有无限生命力的艺术作品。春夜,于灯下凝神观赏2011版熊猫金银币,深为其自然和谐之姿色所动。它蕴涵着与自然的和谐,与环境的和谐,与人类性情的和谐。

  细看币面之构图,上下两条线将币面划出了三个区域,犹如一个取景的框,中间选取了母子熊猫舐犊情深的精华篇,也是整个画面的高潮部分。一片茂盛的丛林在她们背后隐隐绰绰,所谓“画中若添,务虑及使之扩张之力”,在强调熊猫与竹林、熊猫母子之间的相互作用的同时,更着力阐释了自然和谐的力量,营造出了画面中异常生动的质感。在框的上下两部分用层层生动铺叠的竹叶加以充满,一切仿佛在这个空间中一层一层渗透扩张开去,产生了极有层次感的立体透视效果,形成了一种极具创意的艺术升华。

  自中国熊猫金银币诞生至今,以大熊猫为题材的纪念币、章发行过数百个品种。这些大熊猫的形象,或吃竹,或饮水,或行走,或爬树,或观望,或母子情深,或三只共行,熊猫的各种形态和动作似乎已全部包含在内了,如何进一步创新,是摆在熊猫金银币设计师面前的首要问题。2011版熊猫金银币表现的是熊猫舐犊情深的场景,内容并不新颖,却给人眼前一亮的新鲜感。究其原因,是在捕捉那个瞬间的细节处理上又进了一步。母子熊猫之间的互动,她们在肢体、动作,甚至眼神上的交流,表现地更为准确、细腻、深刻。然后,用亮面和霜面来表现熊猫身上的黑白二色,以极细腻的反喷砂造型工艺表现熊猫的毛发,产生极柔和的皮毛质感,连耳朵上的绒毛都纤毫毕现。眼睛、鼻子、肢体局部采用亮面,金属折光呈黑色,配合母熊猫肥硕的体态和小熊猫浑圆的身材,把熊猫憨态可掬的模样表现得煞为可爱。主画面背景的竹枝和竹叶雕刻地劲秀纤细,上下两部分的竹叶用细线勾勒,使得整体画面丰富而活泼。

  在崭新的视觉里,丰满细腻的熊猫舐犊情深形象、枝繁叶茂自然环境的烘托和深度透视的错觉效果是这么的别具一格,所以我们虽然看过了数百个这样那样纪念币章上的熊猫形象,但当看到2011版熊猫金银币时,其充满生机的艺术表现力,还是给予了我们一种新鲜的视觉体验。故事性的增强和人性化的凸显,让 2011版熊猫金银币更与时俱进,更加贴近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和情感驿动。毕竟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缺的不是表达,而是感动。(供稿:裕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中国金币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