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哲庸:爱酒从绽放味蕾开始
http://www.socang.com   2011-03-15 13:22   来源:
  中国人应该多了解葡萄酒,中国是最热爱美食的国家,而葡萄酒是最适合佐餐的酒。这是完美的搭配。

  文:冯庆汇

  坐在上海东湖路20号La Vinoteca Torres的wine bar里,喝着来自西班牙的Malot(梅洛葡萄酿造的酒)。艾哲庸已然熟门熟路地推荐附近的好餐厅。很少看到有人谈论葡萄酒时,会有艾哲庸一般的激情。一位葡萄酒专家及美食专家的味蕾,有多么奇特,真的让人好奇。

  1万瓶好酒遗产

  关于葡萄酒的记忆,故事要追溯到艾哲庸的童年。

  “我的爸爸很热爱红酒,从很年轻的时候,他就开始一箱箱地买拉菲、拉图。那时候1900年的拉菲还不像现在那么贵。所以我从6岁开始,就跟着爸爸喝红酒。”从小喝酒的人并不少见,不过,从小喝拉菲的人,还真是少见。

  艾哲庸的父亲是美国知名的美食家Herman Howard ISAC Ⅲ,在巴黎也颇负盛名。挑剔的父亲经常带着艾哲庸出入各种高级餐厅。

  艾哲庸的美食家父亲,在普林斯顿大学的时候,还常常和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一起吃饭,两个人都是红酒迷。艾哲庸说,葡萄酒有时候是“tool for success”(通向成功的工具),通过它们,你可以结识很多重量级人物,和他们成为朋友。

  现在,艾哲庸和父亲一样,味觉和嗅觉异常之敏锐,对年份的记忆尤其敏感。不过他可能还没到达父亲极度偏执的程度,因为父亲对过去的回忆几乎都是围绕食物和酒展开的。“他可以记得20多年前和谁吃了饭,喝了什么酒,吃了什么菜。但除此外的其他事件,他常常记不起来”。

  父亲过世后,在纽约的家里留下了1万多瓶好酒,其中包括不少50、60年代五大酒庄的酒。

  美酒和美食完美搭配

  艾哲庸由于因缘际会,曾经在台湾住了近20年,在台湾创办了英卓美食网和爱吃客指南系列。他跑遍世界80多个国家,走访了许多知名餐厅、顶级饭店及酒庄,每年要品鉴1800多瓶酒。

  艾哲庸也专门为中国读者写了一本《中国100支精选葡萄酒》,推荐他认为美味,并且在国内可以买到的葡萄酒,从普通价位至典藏级一应俱全,适合刚入门的人。还有一本《爱吃有礼》,浅显生动地介绍餐桌礼仪。

  “我不知道为什么大家只喝拉菲,事实上拉图(Latour),或者是木桐(Mouton Rothchild),完全不逊色于拉菲,拉图甚至比拉菲还要深沉强劲。”艾哲庸耸耸肩说,“事实上,在有些品酒会上,我给一些富豪品尝并不昂贵的酒,他们非常喜欢。喝葡萄酒,和价格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关系。”

  艾哲庸认为,酒的搭配顺序很重要。“如果吃饭的同时喝几种酒,我们要从简单的到丰富的,从香槟或者白葡萄酒开始,一直喝到红酒。就像交响乐一样有起伏,才能体会到它们的美妙。如果你一直都是喝五大酒庄,一直都处于高峰,那真的太重了”。

  更重要的是,酒应该和美食搭配,才能互相衬托。“不管是烤鸭、麻辣火锅,还是其他中国菜,都能找到绝美的搭配。比如烤鸭配香槟,那真是非常的美味”。

  “我觉得中国人应该多了解葡萄酒,中国是最热爱美食的国家,而葡萄酒是最适合佐餐的酒。这是完美的搭配。”

  艾哲庸建议说,入门者应该首先了解葡萄酒的基础知识,至少懂得简单的专有名词。“比如chardonnay(霞多丽葡萄酿造的酒),这个词我们平时不会用中文或是英文来说,我们只说法文,这是专门的名词,我们应该了解”。

  “其次我觉得中国人应该多了解白葡萄酒、香槟、雪利酒,葡萄酒并不只是红酒。很多中国菜非常适合搭配白葡萄酒和香槟。”艾哲庸说,白酒和香槟中,有很多高贵的品种,很值得品尝,“我爸爸去世前,我问他你最喜欢哪一种香槟,他说是La Grand Dame,1996年份。这是世界级的顶级香槟之一,1996年份的特级香槟是高雅深邃的极致。用来配海鲜,或者烤鸡真的太美了。”

  艾哲庸也建议入门者多写评论。他说:“我觉得要在这方面进步,很好的办法就是写notes(评论),把自己喝到的酒,特点和感受写下来。其实专家的看法并不那么重要,自己对酒的感受才是重点。也并不是贵的酒就一定是你喜欢的,我们有时候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自己喜欢的酒。”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