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落实建立中国书法馆
http://www.socang.com   2011-03-10 14:48   来源:

  在2009年3月“两会”上,赵学敏联合沈鹏、欧阳中石、张海等42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建立中国书法馆”的提案,该提案被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列为重点提案,交有关部门研究落实。两年来,有关部门对这个提案研究得怎么样?广大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特别是书法界的政协委员颇为关心,今年“两会”上,赵学敏委员再次提出——

  尽快落实建立中国书法馆

  书法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根和脉。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了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增强我国文化国际竞争力,必须建设传承、弘扬和发展书法的硬件设施——中国书法馆,对书法文化进行专门的收集、整理并深入研究,挖掘书法文化的精髓,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书法应有的贡献。然而,我国至今都没有收集、研究和展示书法文化的专门场所,而现有的美术馆,仅供举办一少部分书法展览,又不可能开展书法文化收集、整理和研究,一些书法艺术珍品也零散地存放在不同的地方,限制了对书法文化进行研究、挖掘和整理。

  建立中国书法馆是赵朴初、启功、沈鹏、欧阳中石等几代书法家的共同心愿。社会各界多次呼吁,也曾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和肯定,准备列入国家建设计划,但由于历史原因,最终未能实施。目前,中国书协有会员8000余人,省级会员8万多人,书法爱好者近千万人。然而,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里,全国举办的大型书法展览仅千次,这与书法大国的地位不相称。其主要原因是书法界没有专门的场馆,书法展览要么是租借小地方凑合,要么是长期排队等候中国美术馆安排场地,这使书法事业发展受到很大制约。

  中国书法馆应承袭数千年来中国文字的发展沿革,收集中国文字和书法艺术珍品,通过适当的举措加以珍存,并通过展出的形式对子孙后代进行形象化教育。应当展示、收藏当代书法名家的作品,包括海内外华裔书法名家的作品,以及亚洲各国如日、韩书法名家的汉文字书法作品。改革开放的中国应有一个充满文化美感的场所,向世界各国宾朋和游客展示和解说中国文字的历史传承与演变,中国书法馆应展示和解说甲骨文上、秦砖汉瓦上和历史碑帖上中国书法艺术的美学特征和独有魅力。中国书法馆集收藏、展览、交流、研究、教学多项功能于一身,可以为书法事业提供多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从而推动书法艺术的全面发展。中国书法馆应具有博物馆、展览馆、教育培训、学术研究、国际交流等多项职能。

  (赵学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理事)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中国书法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