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家具研究的当下意义
http://www.socang.com   2011-03-08 15:36   来源:
  从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为邵晓峰《中国宋代家具》举行沙龙说起

  杜月

  本文以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为邵晓峰《中国宋代家具》举行学术沙龙为载体,探讨了此举的当下意义。该书的出版填补了海内外宋代家具研究领域长期以来的空白,批判性地改写了家具史和绘画史中的某些内容,为我国对宋代家具的后续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图文资料,对其他研究者有抛砖引玉之意,并对当代设计有着积极的启示与文化深化作用。此外,该著作严谨的研究精神同样具有现实意义。

  春节前,由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与南京市新华书店主办的学术沙龙《国人起居方式的千年之变——话说宋代家具研究的当下意义》在南京新街口新华书店举行。这一活动是新华书店“书香吉祥”新年主题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作为江苏省首次高端家具学者与收藏家对话的沙龙,成为有史以来我省这一领域专家最为集中的一次汇聚。出席沙龙的有: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会长徐湖平(南京博物院前院长)、第一副会长施正东,江苏省古典家具委员会主任、江苏省邮政公司总经理顾汶,南京市明式家具研究会名誉会长李涛,南京艺术学院博导周积寅教授,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黄厚明教授(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张燕教授、博导汪小洋教授,东南大学出版社社长江建中、副社长刘庆楚,南京林业大学家具学院院长博导吴智慧教授、博导张彬渊教授、硕导邵晓峰副教授、硕导吕九芳副教授,南京观朴明式家具博物馆馆长雷濮玮,以及《新视觉艺术》执行主编吕少卿、南京艺术学院博士后施建中等20余位专家。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博导李向伟教授与同济大学美学与艺术批评研究所博导万书元教授虽未能出席沙龙,但均提交了发言交流稿。沙龙由江南大学视觉文化研究所所长、太湖学者、博导顾平教授主持,以邵晓峰《中国宋代家具》(东南大学出版社出版,国家博士后基金资助项目、江苏省十一五规划重点出版图书)这一填补海内外长期学术空白、引起重大反响的新著为载体,畅谈国人起居方式的千年之变。讨论国人起居方式的变迁,揭示宋代家具研究的当下意义。

  一、选择宋代——一个特别的“过去”

  宋代(960—1279年),在历史上分为北宋和南宋两个阶段,包括辽、金,历时共三百余年,是我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时期。羸弱的政治,繁荣的经济,“郁郁乎文哉”的文化,似一个充满矛盾的载体。诚如主持人顾平教授所介绍:“宋代对于中国人,是一个特别的‘过去’,尤其是文化。国学大师陈寅恪曾说:‘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英国著名科技史学者李约瑟曾开玩笑地说,如果一个人可以活两次,我愿意重新生活在中国宋代。”

  宋代既是有如此之魅力,它是我们今天反观历史的一个区间,而宋代家具则是研究切入的对象。它不单单是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的一种器具,更是一种文化精神与审美理想的载体,承载着宋文化的独特魅力。然而,令施正东先生叹息的是:“一个有着5000年文化历史,15亿人口的大国,和我们日常生活休戚相关,几乎24小时都离不开的日常家具,宋代的320年竟没有多少人在研究。”

  邵晓峰博士则成了系统研究宋代家具的第一人。当然,他也表示,选择宋代家具作为研究对象,困难重重。“譬如,年代久远,实物稀少,文献散杂,图像以漫漶不清居多,研究学者罕见等。 因此,明清家具研究热了20年,而宋代家具的研究方起步,王世襄对宋代家具价值还是很有感慨的,但苦于再无精力。”其次,“长期以来如何对宋代家具领域的物、图、文资料进行掌握与挖掘是研究的最大难题,而对宋代家具的实物、图像与文献资料进行对比互证研究,可以促进三者间的有机结合。进行了若干个案的研究,如《韩熙载夜宴图》中家具的断代新解、《宋代帝后像》中的皇室家具、宣化辽墓壁画中的家具等。这种研究的基础是需要掌握大量的相关资料。把宋代家具研究好必须用艺术考古学方法。三者互证,这样可得到很多成果。”

  同时,他也针对难点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提出了自己的解决之道与理解方法。“此项研究不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广泛搜集了所需文字与图像资料,而且运用多种计算机图形软件对绘画中反映的宋代家具进行了分析比对。图形的绘制一直是困扰着宋代家具的研究的瓶颈,假如没有这些工作准备,就无法将宋代家具展现在世人面前,后人也无法继续研究。著者花费大量精力重绘了数量众多的宋代家具图像,还对其中许多的漫漶不清者、只看出局部者、被人物遮挡过多者,根据家具的造型与结构原理进行了审慎的还原工作,这些为进一步研究奠定了较好基础。经过整理得出来1600多幅图片资料为后人具体研究提供了基础。”再者,“宋代绘画中有多种成图法,且水平层次不齐,因此,为忠于原作,许多经过整理的线图在今天适应了焦点透视的读者看来是不太‘准确’的。而且,多数使用‘斜透视法’画出的图形颇似今天的轴测图,有的也出现反透视现象,这些均与对所谓‘真实’的理解相关,不能作简单的轻视。”

  对于邵晓峰博士的课题选择与研究方法,专家们表示了见解,认为选题既体现出作者对宋代造物文化之重大意义的深刻体认,又体现出作者对这一为前人忽略的学术领域之发现与开拓的眼光。其中,张燕教授完整地概括了众多学者的观点:“第一,因为这本书选的节点非常好,如果它是研究明清家具,很难超越王世襄,因为王世襄的声誉太高了;如果是研究汉唐家具,汉唐家具本身还没成熟。而宋代是家具从低坐到高坐的一个转变时期,是家具刚刚成熟的时期,又是我们文化最昌盛的时期,却是没人研究的时期。第二,这本书的研究方法特别好。宋代画多,家具少。因此邵晓峰从画中扣出家具,用白描图来增色。如果王世襄的《明式家具研究》没有其夫人袁先生为他画图,必定减色一半。同样,如果把邵晓峰的线描图去掉,剩下彩版和文字,他的书也要减色一半。”

  二、填补空白,抛砖引玉

  《中国宋代家具》通过张弛有度的结构、流畅自然的文笔与精辟有力的见解对所发现的图像、史料、实物进行了理性分析与有机论断,为完善中国传统家具文化研究的体系尽了一份力,它在以下几方面的理论意义也是不可忽视的。

  首先,宋代家具的研究填补了海内外在这一研究领域的空白。施正东先生比喻的很好,“就像桥梁,因为山洪爆发冲掉了一段,这一截把它补起来,能够通过这个桥达到彼岸。”因此,《中国宋代家具》正是这样一个上承富丽厚重的唐朝家具、下接简练精粹的明式家具的桥梁,做到的不仅仅是拾遗补缺,更是一个跨时代的工作。因此,该著作必将载入中国家具的研究史册。

  其次,邵晓峰博士的研究被周积寅教授生动地形容成具有“抛砖引玉”的作用,而且“是比砖的价格高,比玉还强,实际上是抛了块很好的玉出来,是为了找出更佳的玉来。”因此,众多专家也提出了对该课题后续的研究的不同意见与展望。

  例如,徐湖平先生说:“希望接下来能出一本唐代家具研究的著作,并再向上追溯。这样才有意义,有学术价值,世俗不能不从,但是真心需要自己把握。”再如顾汶先生提出:“明清家具是世界家具之巅,这是公认的,但现在全世界关注的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即从软木到硬木质变的过程。而宋代正是中国家具史上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伴随着家具制作工具、家具形态的巨大变化。这个时期正恰恰是中国家具研究比较缺乏的一块,因此,如果能在这方面有所研究,全世界都将关注这段演变过程。”以及刘庆楚先生提出的“家具从低坐向高坐的发展,从家具的角度看少数民族的文化对汉族的影响”;雷濮玮先生提出的宋代家具的复原工作;和作者提出的佛教家具的深入系统研究、遗存实物家具的木质鉴定与测绘、宋代家具与明式家具之间的进一步关系的梳理、唐代家具与元代家具的进一步研究等等,都是从宋代家具研究中所引出的“玉”。

  最后,这本书除了家具本身之外,其意义还有很多的拓展面。比如,宋文化的积极作用。张燕教授感慨道:“我们这样一个浮躁的时代,越是浮夸的外表越掩盖不住内在的苍白,踏踏实实的东西越来越少。学习宋代的文化精神可以给我们这样一个浮躁的时代打一针强心剂。”再如,宋代家具和建筑史研究互助作用。正如张彬渊教授所说,“家具是缩小的建筑,建筑是放大的家具”,因此,一部家具史可以说就是一部建筑史,而建筑中的众多构件、形制都与家具不谋而合,而宋代的《营造法式》也可以作为宋代家具研究的一个突破点。

  三、对当代设计的影响

  在现代设计大行其道的今天,设计者更需思考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层内涵。在设计中将传统与现代元素融会贯通已是主流趋势。对宋代家具的研究也是对中国传统物质文化的关注和重视,其研究成果对当代设计艺术都有启示作用,并能深化现代家具设计乃至室内设计的文化内涵。

  因此,邵晓峰博士对家具的探索并未停留在家具本身,吴智慧教授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思,“省收藏家协会是收藏家具,我们是研究家具,有两个不同的点,但重点还是在家具上”,而研究家具需要的不仅是博古,更是通今。

  以邵晓峰博士对宋代玫瑰椅的研究为例。他在其中获得了种种惊奇的发现,“宋代玫瑰椅(折背样)的结构简练主要体现的是功能性的结构,构件多细瘦有力,几乎将框架式结构精简到了无法再减的程度,故而没有材料与工艺上的浪费,后来西方现代主义设计中的一些简洁风格的家具与此是不谋而合的。譬如,南宋马远《西园雅集图》、南宋佚名《商山四皓会昌九老图》、南宋佚名《南唐文会图》等画中的玫瑰椅就均十分凝练,全以结构为主,甚至没有牙头、牙条、牙板的加固与装饰,体现了后来现代主义设计观念中的‘纯粹的结构也是一种美’的审美特征。譬如,包豪斯的优秀毕业生、匈牙利设计师马歇?布劳耶于1925年为其师康定斯基设计的《瓦西里椅》在无形中暗合了中国宋代玫瑰椅(折背样)的某些结构美学特征。例如,南宋佚名《商山四皓会昌九老图》中的玫瑰椅(折背样)与布劳耶《瓦西里椅》、柯布西耶《巴斯库兰椅》均有暗合。而宋佚名《十八学士图》中的玫瑰椅(折背样)与芬兰设计大师库卡波罗《钢管椅》、《会议椅》也存在这种联系。”

  我们甚至可以发现,从宋佚名《罗汉》中的玫瑰椅(折背样)、南宋刘松年《四季山水图?夏》中的躺椅,到现代主义设计的丰碑——荷兰设计大师里特维而德《红蓝椅》,以及库卡波罗《会议椅》、竹集成材《躺椅》,似乎有一条线将它们串联起来。

  他整理出10几件宋代玫瑰椅,其以少胜多、超前的结构与美学理念,堪称现代主义设计美学和极简主义的先驱。联系今天,一千年的设计艺术仍在延续,宋代文人积极主动倡导的结构主义、简洁主义,与工业化背景下西方设计师发起的功能主义之间竟颇有暗合,家具、室内与建筑均有体现,这值得深入研究。可见,“宋代玫瑰椅的千年之变中蕴含着不变之道”。

  《中国宋代家具》一书也将宋代家具与后世家具设计艺术的理念与风格、造型与结构比较研究,真正体现这种宋代家具略带“拙”味的“大美”,其对于当代设计的启示意义也同样值得重视。

  李向伟教授表示:“全书将理论研究与图像考证汇集一体,以图证史,解决了许多前人未解决的问题,为我们提供了一部富有学术价值的专著,其研究成果对于当代的我们如何‘将凝结于成型器物的成器传统予以解构,还原到富于生成性和流动性的思想观念乃至思想过程与方法,来形成对传统的领会与把握’,进而拓展我们的现代设计思维,应具有很好的启迪作用,同时也为后人的相关研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万书元教授则提出,《中国宋代家具》可谓是皇皇巨著。但是,我们要强调的倒不是它的部头之大——今日之学术,大部头往往有掩饰内容贫乏的嫌疑——而是作者的学术勇气之大。为什么明代家具那么受研究者的重视?人们自然要说,因为明式家具是中国家具发展的顶峰。这个是不错,但是,这不是惟一的原因。明代家具存世较多,研究成果积累颇丰,实物的取证和辩证也比较容易,研究起来也就不会有太多的困难。可是,宋代家具却不同,其实物存世很少,很多材料只能借助同一时代的绘画、雕塑和方志中的版画等浩如烟海的资料和文献间接获取,研究难度很大;而且,宋代家具研究的范围比较复杂枝蔓,从历史的演进来说,从北宋到南宋,延续320年,从王朝来说,则除了北宋和南宋,还有辽、金、西夏和大理,不仅覆盖的地域广阔,也牵涉到多个民族。头绪很多,线索纷繁。面对如此困难的局面,作者敢于迎难而上,而且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实在是难能可贵。’

  四、研究精神的现实意义

  《中国宋代家具》是作者五年磨一剑的成果,其间邵晓峰博士孜孜不倦吸纳新知,并不时添补、修改以求完善,终著成饱含苦乐的划时代之作,其踏实严谨的治学之道与研究精神也让众多学者交口称赞。

  吴智慧教授认为:“在我们这个学科,邵晓峰还是比较能够沉下心去做的。当然从目前来讲,很多的年轻人都很浮躁,浮躁的话就不可能潜心去做,因为他要查很多的资料。” 周积寅教授也表示:“他本身的修养比较好,也爱看书,看的书比较多。他的知识面很宽,很丰富。之前还出了一本很厚的文集,包括发表的文章,历史、文学、美学、哲学各个方面均有涉猎。”同时,汪小洋教授说:“我看了他的著作非常感动,在材料很难找的情况下,能够找到1600张图是很不容易的,并且有相当多的资料是手绘的,1600张图代表着1600个信息,仅从断代来讲就相当不简单的。”他并提到,“在我所带的学生中,有很多硕士论文都引用了晓峰的文章,我为晓峰表示高兴”。

  徐湖平先生甚至拿其与中国第一大玩家、文物收藏大家王世襄先生比肩,他认为,“王世襄先生研究的明式家具对全国是一个贡献,三分之二是图版,三分之一是他的研究,以他自己收藏的家具为主。邵晓峰则收集了大量的文献、史料、各种图像资料以及考古实物资料,难度很大。现在这个社会很浮躁,人们急于求成。我38岁的时候在南京博物院做总务,邵晓峰在38岁时则写出了这样的著作,这是时代的产物,希望他戒骄戒躁。并且通过努力能完成这样的作品,非常可贵!”黄厚明教授表示了共鸣:“第一,晓峰从南师大美术学专业毕业后到全国家具专业第一品牌的南林工作,他能够借助这样一个学术优势发展自己,并把自己的所学专业与所在工作平台相结合,得到这样重大的成果,是很令人敬重的。第二个引起我共鸣的是,晓峰虽然是学绘画出身的,但是他在这本书中所运用的方法很多是考古学的方法。他不但关注文献材料,还关注考古学的材料,这个产生了学科上的共鸣。晓峰是个比较严谨的学者,他不做定性的研究,比如在他的书中运用了传顾闳中所作的《韩熙载夜宴图》,他的断代研究还是比较保守的,他认为可能是宋代的绘画,创作于南宋时期。这个结论我是认可的,但我要说的是另外一个话题,我们在研究图像时,要有一个学术的戒心,要对图像的性质进行科学的判断。”

  这些专家的发言都是对邵晓峰博士多年来在学术研究上辛劳付出的肯定,更是对当下部分学者浮躁骄奢之风盛行的一种批评与反思,指导众多青年学者能更加踏实严谨地做学问。即使在遇上跨学科治学时,也需静心、虚心、诚心地一步步克服困难。有着这样的研究学术精神,才能为中国的学术道路提供更加成熟的理论智慧与思想力量,将其引向一个正确的方向。

  五、余感

  《中国宋代家具》的出版填补了宋代家具研究领域长期以来空白,也批判性地改写了家具史和绘画史中的某些内容,为我国对宋代家具的后续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图文资料。在当今时代背景下有深度的研究及传播宋代家具及其精神所在,有助于搭建现代家具设计和使用者之间的内在桥梁,更好的契合精神文化的需求,创造出以内在传统审美观和精神追求为特征的新的历史时代下的“中国设计”风格。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