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藏砚之乐
http://www.socang.com   2011-03-04 15:51   来源:
  藏砚的最大乐趣,不是在藏品到手之后,而是与卖货人斗智斗勇的过程。其中捡漏就是一种,捡漏捡得大了,一个人偷着乐之余,与同好诸君共乐。 

  大唐盛世是中国经济高度发达的一个时代,也是一个砚文化昌盛的时代。许多名砚如端砚、歙砚、虢砚和红丝石砚等相继被开采使用,泥陶砚制作工艺已经十分成熟,一些砚种还被作为贡砚而岁贡朝廷。唐代砚式造型优美大气线条流畅,如凤池形,风字形,辟雍形等,更为难得的是一些动物造型的泥陶砚生动传神成为唐代古砚的一大特色。 

  传世或出土的唐砚,实际上是极为少见的。虽说唐砚珍贵,但却几乎都是以极低的价钱买入的。能够捡漏的原因大抵有二,一是卖家根本不懂历代砚的形制与风格,不知唐砚为何物;二是卖家多为商人,无力考据,有刻铭文也弄不懂。况且出土的唐砚多有土蚀与墓锈,品相往往比不上明清砚,故贱价出售。 

  五年前,一古玩小贩找上门,以三枚古砚求售。其中一方质轻色黄,有题刻数十字,开价800元,未予还价收入,此明代“履桥主人”鳝鱼黄澄泥砚,澄泥砚中上品,应在万元以上。还有一方椭圆形大砚,长一尺有余,砚首琢一酒盅大圆眼,圆眼周边复又有四个小圆孔直通圆坑底部。围绕砚面四周阴刻云龙纹,云作灵芝形,龙为双龙,圆睛鹰嘴,造型别于历代龙纹图案。大砚通体呈灰白色,显然为埋藏地下太久,被腐蚀污染所致。以清水润砚面,立刻显出天青色,并有石纹及石品在水中浮现。因此,笔者当时便断定石质为端溪唐坑砚材。据砚石上有关记载,此为唐代开采端石初期砚品,一千多年的历史了。遂从小贩手中300元购得。 

  另一方唐代箕形紫端砚,砚首以底着地,砚尾双足,砚面凤池形,水池深阔。琢工大气,线条圆活挺括,石色嫩紫,手感如玉,泥土蚀出金色牛毛纹遍布砚身,而砚面受墨处墨渍入骨,研磨有累累磨损痕迹。此砚有盛唐遗韵,也不知为哪位文士诗人磨出多少奇文妙句。2003年5月购于西安一古玩小店,价1000元。若论价值,应远远不止。此外,还有几方唐砚都以很低的价格购入,也算捡漏了,不由得我不欢喜,虽生活清贫,但精神富足,足以自慰。 

  闲暇寂寞之际,临窗取砚把玩,遥想岁月烟云深处,古人临砚泼墨种种情形,便觉砚不盈尺,人间生死情怀、得失兴衰,尽在其间。 

  文 冯硕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