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宋代柱础失而复得
http://www.socang.com   2011-03-03 09:57   来源:
  本报3月2日讯(记者 赵晓林)我市舜井街北部西侧一处工地昨天发现了一件宋代柱础,今天记者接到济南市考古所人员的电话,称柱础今天早上突然不见了,后经多方询问,才知是被工地施工方运到解放阁工程指挥部保护起来。

  记者赶到现场时,昨天发现柱础的地方已经只剩下大堆的泥土。考古人员说,今天早上他们到达工地想与工程方商谈进行考古的事,但在工程指挥部没找到人。到昨天发现柱础的地方才发现柱础不见了,他们立即向考古所领导进行了汇报,并拨打110报警。民警赶到后,对现场进行了勘察,然后又与考古人员一起回到派出所做笔录。就在做笔录期间,民警接到电话,被告之柱础是昨天半夜被人运到解放阁工程指挥部保护起来。他们又立即赶到工程指挥部,见到了埋在一堆淤土下面的柱础,进行清理后发现就是昨天的那个。

  市考古所所长李铭也赶到现场进行勘察,他对记者说,虽然解放阁工程指挥部保护文物的想法是对的,但这种做法有点欠妥。因为这种地下新发现文物的保护应由专职部门来进行,外行很容易在运输等过程中对文物造成损坏。而且这片区域属于济南六大地下文物保护区的古城区,地下文物遗存非常丰富,具有很高的文物考古价值。因为地下文物包含有丰富的古代信息,如果不进行科学发掘,就会造成这些信息的遗失,而这种遗失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所以,考古发掘并不只是挖文物,挖的是历史和文化。现在这片区域未经文物考古程序就进行挖土作业,严重违反了去年12月1日正式实施的《山东省文物保护条例》。根据这个《条例》,对未征求文物行政部门的意见,在地下文物丰富的地段进行基本建设工程,以及未经考古调查、勘探,擅自进行大型基本建设工程,或在地下文物保护区、历史文化名城范围内进行工程建设等,情节恶劣或造成严重后果的违法行为,可予以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呼吁有关施工部门应遵纪守法,要重视文物考古的重要性。

  李铭还告诉记者,从去年底到现在,这一区域多次发现出土文物,都是一些工地擅自施工时挖出的。像县西巷唐代寺庙经幢、《山东都司提名碑记》石碑、高新区的两座宋代墓葬,以及在某单位还发现了一些古代石牌坊的构件,非常精美,现在考古所正与其交涉中,希望能由公家收藏。这一系列破坏地下文物的事集中出现,说明很多施工单位对文物考古的重要性没有足够的重视。

  记者随后采访了解放阁工程指挥部的王强科长,他表示,他们是听了施工人员的报告后知道有这个柱础的,因为这个区域不是封闭的,人很多,虽然还不知道是不是文物,但害怕丢失或被人破坏,才让人转移到指挥部来进行妥善保护。目前,他们也没有进行正式施工,只是在清理地面的渣土。下一步,他们将在全部手续齐备后再进行施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