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家沈鹏自谓“业余” 编辑《中国美术家全集》
http://www.socang.com   2011-03-01 11:00   来源:

  书法家沈鹏飘逸超迈、睿哲机趣的行草艺术光耀书坛,启功赞云:“无一旧时巢臼,有独到之处。”他的隶书、楷书等多种书体也颇获佳誉。作为当代草书领异标新者和新书风开拓者的沈鹏,其诗词、绘画创作亦是文采烨然挥洒如神,然而他干了一辈子的职业却是编辑,“像一个陀螺”辛辛苦苦为人作嫁衣,主编和编辑出版的图书多达八百多种,包括《中国历代绘画》、《中国美术家全集》和三十卷本《中国石刻大观》。

  编辑岗位上的沈鹏当年曾憧憬:“我要是称得起‘业余’书法家该有多好!”

  于是,“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晴之余”全部被沈鹏利用起来,吟诗云:“柱下倘能随老子,拚将岁岁赚三余。”篆刻印章名为“三余”,常用之,朝暇暮隙博涉中外文学、哲学、美学、社会学、心理学诸域,撰写和出版20余种个人专集,包括不乏卓识的书画评论文章以及骚雅清奇、独具高致的《三余诗词选》。即使住院吊瓶,也是手不释卷,书法更是“废纸三千犹恨少”,“朝涂夜抹几时休,汗水长年冰底流”,磨洗艺境。夫人心疼说:“他的书法和读书、写作,都是业余干的。”

  灼灼其名的沈鹏,去物欲,简尘事,赋诗云:“名利是非身内外……洁来洁去了无挂。”人赞曰:“沈鹏书法好,诗词好,做人更好。”他长年为贫困地区孩子捐款160多万元。他还在母校设立奖学金,并将自己书法作品和数十年收藏的珍贵文物捐献,表示:“这些文物放在家里,我一个人看,现在大家看,物得其所,我也放心。”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家沈鹏 中国美术家全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