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笔墨为粤剧百位伶人立像(图)
http://www.socang.com   2011-02-25 16:03   来源:

白驹荣·黑暗中走台步的灵魂

倪慧英·爱与恨花月影

邓小玲工作照

  核心提示

  从一代粤剧宗师白驹荣、马师曾、红线女,到倪慧英、丁凡,再到年轻一辈的蒋文端、曾小敏……历时5年,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专业画家邓小玲完成了100位粤剧名伶的肖像图,这100位粤剧名伶年龄横跨近百年,有些已作古离世,有些风华正茂,但他们粉墨登场的那一刻风采,被邓小玲以丹青笔墨凝刻下来。

  伶人们身怀绝技,登台的一幕,往往又是他们传奇身世的一个缩影。因为痴迷粤剧,邓小玲用5年时间沉浸在这100位名伶的现场演出、录影及文字传记里,精准“隔空”抓住百位名伶的风情神采。邓小玲还为每位名伶题词配诗,与其说是为百位名伶立像,更像是为他们立传。

  “我游走于粤剧和绘画之间,享受着粤剧给我创作过程带来的酸甜苦辣。”邓小玲以一个画家的眼光欣赏粤剧名伶,不知不觉也投身粤剧的保护发展中,还曾协助倪慧英在108届交易会中把粤剧推向世界舞台。下周二(3月1日),“粤剧百名伶图———邓小玲画展”将在广州艺博院开幕。日前,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她的故事。

  南方日报记者 李 培

  粤剧伶人往事力透纸背

  “伶人身怀绝技,头顶星辰,去践履粉墨一生的意义和使命,春夏秋冬,周而复始。仅此一点就令人动容。”章诒和在《伶人往事》中曾有这样的描述。在邓小玲画中,许多粤剧名伶的传奇身世透露纸上。

  《粤剧百名伶图》中,不少都是老一辈粤剧大师的经典绝唱,如罗品超的《荆轲》、何非凡的《西厢记》、郎筠玉的《花木兰》、楚岫云的《黛玉》……大都是今天粤剧舞台上很难见到的经典。除了马师曾、红线女等人外,邓小玲也画了许多富有艺术成就的老一辈名伶,如“平喉歌伶”邓曼薇、“青春艳旦”秦小梨、香港慈善伶王“新马师曾”、“戏迷情人”任剑辉、白雪仙等。

  画上风情万种的名伶,往往身世传奇。民国时广州《越华报》曾这样写道:“一个歌者,一个伶人和明星,身后仍然能够把音容永远留传下来,至今不衰的,自阮玲玉以后,可算是小明星邓曼薇了。”翻看这些,触动了邓小玲为小明星邓曼薇立像的创作欲望。

  但时隔久远、资料匮乏,邓小玲只能反复聆听邓曼薇留下的唱片,在粤曲中想象这位女伶当年的风采。根据仅有的两张照片,她完成了一幅《小明星·风流梦》。以独创粤曲“星腔”红极一时的邓曼薇,站立于画中央,嘴角微颦,风情万种,口中仿佛轻轻吟出一段轻盈小曲。“……情动牵爱情梦,絮花飘满头时梦正浓。”肖像背后,邓小玲又用行草题下《风流梦》的唱词,透露她一生的主题:命运坎坷,爱情曲折,致使她身心疲惫,30多岁就去世了。

  邓小玲还有一幅作品《任剑辉·静美与动美》,描绘了上世纪50年代在香港风靡一时的粤剧搭档任剑辉和白雪仙,任剑辉女扮男装,舞台上风流倜傥,而白雪仙风姿绰绝,两人搭配天衣无缝。当时在香港,任剑辉因为反串风流倜傥,有“戏迷情人”的美誉。而台下,两位名伶的身世传奇,舞台上两人情侣生死相随,而舞台下两人甚至也终身未嫁。邓小玲题字曰:“相助才叫朋友,人生路,是风雨品茗。真心、真实、诚可贵。”

  邓小玲不仅为百位名伶立像,而且题诗,诗画结合,缩写伶人们不平凡的人生。对于晚年不幸失明却仍坚持舞台表演的一代宗师白驹荣,她题词为“黑暗中走台步的灵魂”;对于“虾腔”创始人罗家宝,邓小玲题上罗家宝的诗句“长风伴我有轻舟”,概括了他诗化的人生和非凡的人生际遇。

  一朝研究粤剧而成戏痴

  5年时间,邓小玲几乎谢绝了一切应酬活动,终日闭关家中创作,沉浸在百位粤剧名伶的经典唱段和人生故事里。是怎样的机缘,让她能潜心静气画下《粤剧百名伶图》?邓小玲说,由于工作关系,几年前她参与了《粤剧大辞典》的编纂工作,由此进入到粤剧研究之中,有机会碰触了一个个伶人不平凡的世界。为推动粤剧申遗,她有了这个创作念头。

  5年时间,广州凡有粤剧表演,台下几乎都能见到邓小玲的身影。有时她还带着笔纸,在台前幕后速写,不少名伶的肖像都来源于她的现场感受。比如一次观看陆敏渭的表演,这位台风豪迈的武生原本一袭蓝衣,但舞台上灯光一亮,瞬间他犹如身披霞衣,气势不可挡。邓小玲就把这一感受画下来,完成《陆敏渭·跃马扬鞭真豪迈》。

  在她的画里,粤剧特有的行头、戏服、动作招式被一一记录下来。一些名伶流传的经典唱段颇多,她几乎看完所有的唱段录像或演出后,要在脑中形成一个最传神的形象,才会落笔,这些演出片段有时往往多达二三十部。比如对于红线女,邓小玲翻看大量演出录像后,最偏爱她的《昭君出塞》,邓小玲认为红线女舞台上的不凡气度与昭君颇为吻合。于是在画中,邓小玲以枯或润的皴笔,营造了一个凄美意境,漫天飘雪中,一身雍容的昭君身披华丽服饰,踏上出塞的征途……

  邓小玲说自己还是倪慧英的“粉丝”,凡有她的演出就去捧场。为了完成倪慧英的肖像,她多次与倪慧英深谈,精准抓住她平实感人的演出风格,将《花月影》的一幕绘于纸上。邓小玲深知,《花月影》对倪慧英的重要性,因为这个改编剧,倪慧英顶住压力和争议获得成功,邓小玲特别在画旁题字:“爱与恨花月影”。之后,邓小玲还协助倪慧英,将粤剧推向了广交会平台进行展示,自己也投身到粤剧发展事业中。

  由于整日听粤剧唱片、看粤剧演出和光碟,邓小玲成了戏痴,她还把每天的感受写成日记。“由于沉迷,很多次我脑海中会突然闪现出这些名伶在舞台上惊艳的一幕,于是提笔作画,如果画中景象与我脑海中想象的画面吻合,我会常常激动落泪。”邓小玲说,5年来她的生活沉浸在百位名伶的戏内戏外。甚至有一次,她在广播中听到,粤剧新生代演员曾小敏因为拍戏而消瘦的故事,于是被感动,连夜创作,完成了《曾小敏·衣带渐宽终不悔》。

  中途几欲放弃而后大胆创新

  5年时间描绘百位名伶,邓小玲也曾几度想要放弃。“整体画到大概一半的时候,有一位朋友说,你画得很美,但如果没有创新和对写意的追求,就有可能流于一般,不过是一张张插画。”因为这句话,邓小玲停顿了一周,苦闷挣扎,甚至想过放弃。最终,她决定大胆创新,在传统线描基础上加入水墨写意色彩,将这些名伶图升华为艺术创作。

  为突破舞台上千人一面的形象,除了加入名伶们本身的性格特点外,邓小玲还大胆融入时尚元素,以大金大银等色彩来渲染气氛。在《欧凯明·子龙英勇世无双》中,她用大金纸撞墨撞水的画法,营造古战场的意境,勾勒欧凯明表演中英姿勃勃、擅长小武戏路的艺术形象。在《陈笑风·江河水》中,为了再现陈笑风“江河水”的唱腔风采,邓小玲以滔滔江水和朵朵祥云作为人物背景,这些背景以银箔染色,衬托出主人公气定神闲的风采。

  画家卢延光对邓小玲的《粤剧百名伶图》评价道:“她把笔下的名伶进行提炼、夸张、变形,使画面充满神奇浪漫的艺术魅力,表现了粤剧舞台的节奏感,音乐锣鼓的韵律感,意象之中延伸出无限广阔的空间。”而著名学者王贵忱、著名人物画家杨之光也对她的创新和探索表示肯定,欣然为她的《粤剧百名伶图》题字。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