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项价格上升 关注犀牛角和砚台毛笔
http://www.socang.com   2010-12-31 10:43   来源:
  理财一周报记者/周子静

  杂项收藏是指在收藏“主流”——书画、陶瓷、玉器、家具、古籍善本、珠宝、邮品、钱币等大项之外的类别,主要包括竹、木、牙、角、文房四宝、漆器、绣品、铜器、佛像、鎏金器物等,以及一些无法准确归类的物品如挂饰、手串、核桃等,最大的特点是易于把玩。

  杂项中的各个类别都将在2011年步入价格上升期,并且取得好成绩的可能性很大。

  突破性杂项:犀牛角

  “在前段时间举行的广州嘉德拍卖中,杂件类的成交价相较预期,都有50%的涨幅,这对一直以来不温不火的杂项收藏来说,是一个利好的信号,表示在2011年,杂项将有一个突破。”资深收藏鉴赏家刘超表示。而在品类繁多的杂项中,他重点提名了犀牛角。

  其实一直以来犀牛角都是拍卖会的常客,只是没有很强势迅猛的劲头,但在2011年,它将一扫之前的不温不火,强势回归到主流的拍卖中。“作为名贵材质的犀牛角,就算没有经过加工雕刻,也已经很值钱。而在后人的雕刻中,它成为了艺术的载体,有着不同时期雕刻的特色、人文故事,就更加具有收藏的价值。”西泠拍卖的董事、艺术鉴赏家胡西林从材质和文化内涵两个方面对犀牛角所具有的价值进行了阐述。

  这里所说的犀牛角,是指亚洲犀。在古籍中,对犀牛的记载可说是相当早。如《殷墟书契前篇》里收录的甲骨文中就有“获象”、“获象二”的文字,而《汉书》上也记载着“慰佗献文帝犀角十”。从出土文物看,早期倒可以看到犀角的出土,唐宋以后反而非常罕见,这说明了曾经生活在中国的犀牛急剧减少。

  除了材质的稀少名贵之外,胡西林提到的人文内涵也是犀牛角价值的重要方面。就和书画瓷器一样,它也是艺术文化的载体。这种记述了当朝或历史上故事的雕刻内容,是一种对古时情景的追溯。就比如在2006年的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一件尤侃的犀牛角仙人乘槎杯卖到了203万美元,当时折合人民币1600万元。这是截至2008年的最贵犀牛角记录。

  “物以稀为贵是老生常谈的论调,但却是收藏市场上的绝对道理。在细分的趋势中,犀牛角可以凭借这股东风走入盛世,在2011年大展宏图。不过,犀牛角本身则是无法再细分的品类。” 胡西林说。

  文房四宝中的砚和笔

  西泠拍卖的董事、艺术鉴赏家胡西林不仅表示2011年的收藏市场会有一个强劲的走势,还指出对藏品的细分,让很多之前不为人们关注的藏品渐渐走入大众视野,成为各大拍卖会上的亮点。

  “在细分当中梳理历史遗存,存在着相对未被重视的品类,而且这些品类还不在少数。”胡西林表示。不过,在2011年,随着细分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些曾经没有得到足够重视的收藏品类将走入繁盛。

  举例来说,文人用品中的砚台。一直以来,砚台在拍卖会上的出现都是以杂项的名义,而且一般来说一场拍卖会只得一两方而已。而在2007年,西泠印社推出了“历代名砚专场”,被业内称为“中国乃至世界艺术品拍卖史上首个砚台专场”。砚台拍卖状况由此逐渐改观。首个“历代名砚专场”共汇聚130多方各式名砚,总成交额达1832万元,成交率达98.3%。清代伊秉绶等铭大西洞端砚以96.8万元的成交价成为全场“标王”。以后每年的春秋拍,西泠印社都会推出砚台专场,除2008年以外,每场的成交率均在90%以上。2009 年秋拍“文房清玩·历代名砚专场”中,砚台收藏中堪称“石渠宝笈”级的吴昌硕、沈石友、邵松年铭“和轩氏紫云砚”最终以 548.8万元的高价成交,创下了当时文人砚拍的世界纪录。今年西泠印社的“文房清玩·历代名砚专场”中,估价为80万-150万元的吴昌硕铭、沈石友铭“石破天惊端砚”以235万元成交。更有甚者,在今年6月北京保利5周年春拍中,一方砚台以1400万元成交,打破了砚台拍卖的世界纪录。

  对于这样的现象,胡西林表示,砚台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的收藏爱好,他们对砚台的追求可谓是精益求精。如被誉为我国最早的文人藏砚大家的苏东坡,他赠送礼品给别人时多为砚台。而且很多文人都喜欢创作砚铭,如欧阳修、苏轼、黄庭坚、米芾、文天祥、赵孟頫、文征明、祝枝山、唐寅、董其昌、朱彝尊、高凤翰、袁枚、纪昀等。就这一点,胡西林解释说,“古时候的文人写字都需要研墨,理所应当的要用到砚台。而这些人为了在书写时赏心悦目,对砚台的要求自然很高很讲究。这也使得很多古代流传下来的砚台,很是精美。”不过随着现代人书写习惯的变化,砚台逐渐退出了文房用品的范围,转而成为欣赏品、收藏品。

  同样也是文房四宝中一员的毛笔,也将在细分的趋势中分一杯羹。“和砚台一样,毛笔的出现也一直借着杂项的名义,但由于存世量很少的关系,毛笔的价值其实很高。还有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在清朝乾隆时期,出现的一种瓷质笔杆的毛笔。一直以来大家都将其当作毛笔对待,但其实那根瓷质的笔杆,同样是清代瓷器,它所具有的价值应与其他瓷器一样。”

  在举了这两个例子之后,胡西林表示,不仅是掺杂在杂项中的这些藏品,更多的藏品的价值也随着细分而受到重视。“因为对藏品的品类细分了,曾被忽视的一些品类的价值、特性就被凸显出来,引起注意。而且,随着市场的扩大,传统的收藏热点已不能满足藏家的要求,这些细分后出现的品类自然能很好地吸引他们的目光。”

  “在我看来,在2011年,收藏品市场会有很好的发展。这种发展其实是这个市场自身的需求。目前收藏品市场正处于一个上升期,跨入这个圈子的人越来越多,各大拍卖会上也是亮点频现。这样好的形势,没理由不在2011年继续。” 胡西林表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