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的扬州雕版刻本 历史研究之珍本
http://www.socang.com   2010-12-20 14:44   来源:
  在刊刻《全唐诗》的同时,曹寅还刊刻了《楝亭五种》和《楝亭十二种》。《楝亭五种》内有《类篇》十五篇,《集韵》十卷,《大广益会玉篇》三十卷,《重修广韵》五卷,《附释文互助礼部韵略》五卷;《楝亭十二种》包括《都城纪胜》一卷,《钓矶立谈》一卷,《墨经》一卷,《书法考》八卷,《砚笺》四卷,《琴史》六卷,《梅花》十卷,《禁扁》五卷,《声画集》八卷,《后村千家诗》二十二卷,《糖霜谱》一卷,《录鬼簿》二卷。《楝亭十二种》一称《楝亭扬州诗局十二种》,又称《楝亭丛刻》。这些书篇有的是学术著作,有的是技艺经验的记录,“然皆宋、元人遗制,世不经睹,先生发潜阐幽,霑逮来学,有足多矣。”其刻印之精,绝不在《全唐诗》之下,素来为人们所珍视。

  “扬州八怪”之一的金农,既是工书画的名家,又是善诗文的好手。这些诗篇,有助于对当时政治现实的了解,也有助于对他书画作品的欣赏和研究。雍正十一年(1733年),金农自编其诗为《冬心先生集》,同年十月镂版于“广陵般若庵”。全集为吴郡邓弘文仿宋本字画录写,每卷后雕有篆书“雍正癸丑十月开雕于广陵般若庵”字样。此集字体挺秀,刀法劲健,实是镂版中的上乘作品。另有《冬心斋砚铭》一卷,也是吴郡邓弘文仿宋本字画录写,惜未具镂刻时地,但从两书体制来看,如出一辙,想为同时期所刻印。上二书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列为“清人别集丛刊”之一,据南京图书馆和北京图书馆所藏原刊本影印发行,深为读者爱赏。

  五代王定保的《唐摭言》,备载唐代科举制度、文人风貌以及诗人文士的遗闻轶事等,为治文学史的重要参考资料。但清以前仅有节刊本,全书全靠抄本流传,至卢见曾《雅雨堂藏书》中始以全录本付刊。稍后江都秦恩复“石研斋四种”亦收入此书,雕刻十分精美。恩复号敦夫,乾隆五十二年进士,授编修。嘉庆中主讲杭州诂经精舍,曾助阮元校刊《全唐文》。《寄心庵诗话》说:“敦夫先生精校勘,延顾千里于家,共相商榷,多搜古本刊之,号为‘秦版’。”他的刻本与卢本同称为《唐摭言》的最足本,可靠性亦较高,为后来的刊本所依据。

  备受鲁迅先生推崇的《儒林外史》最初仅以抄本流传,最早的刻本是扬州搞出来的,据清同治八年(1869年),苏州书局活字本所载的金和跋文谓:“是书为全椒金棕亭先生官扬州府教授时梓以行世,自后扬州书肆刻本非一。”金任扬州教授是在乾隆三十三年至四十四年间,那么,这个刻本亦当在17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之间,可惜的是,这个本子到现在还没有发现,否则,对研究《儒林外史》的本来面目,可以有一个最原始的版本资料了。

  尤其应该提起的是,清代以来,从事雕版印刷工艺的,以杭集人为多。太平天国时期,就有不少“扬帮”艺人调到天京(南京)刻本,其中以杭集人比重最大。上世纪50年代初,笔者还亲见杭集艺人在以刻经著名的藏经院印刷佛典。他们对扬州的刻本是有贡献的。我问过现在的杭集人,他们都不知道这种情况,只知杭集是牙刷之乡。这段历史是不应该被忘记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