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花板释出别样精彩
http://www.socang.com   2010-12-09 15:25   来源:
  我国木雕艺术的诞生是古人借鉴岩画和玉器、陶瓷、青铜器上的图案纹饰,吸取石刻、壁画、砖雕、绘画的精华,运用到建筑、家具的装饰而来。唐、宋时期,各地兴起建造亭、台、楼、阁之风,不少工匠在建筑过程中,把民间的传统艺术与审美情趣有机融合,形成了我国独特的雕梁画栋的建筑风格。明清两代,木雕花板发展到了顶峰,给我们留下了大量叹为观止的艺术精品,成为雕刻艺术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明代木雕花板线条简洁、流畅,风格古拙,表面很少油漆,基本以本色木质纹理为主,古朴而文雅。清代木雕花板一改前朝风格,趋向精巧、细腻、繁复,从前朝的浅浮雕发展到雕刻八九层的高深浮雕,图案极富立体感、层次感。由于明代的大量采伐,珍贵木材资源枯竭,从海外大量进口名贵木材也是供不应求。为掩盖劣质木材上的瑕疵,清代木雕花板多用朱漆和金箔装饰表面,使之更加富丽堂皇,这也是明清两代木雕花板一个重要区别。

  木雕花板主要包括建筑构件和家具构件两部分。家具木雕花板由床、柜、橱、书房及生活用具组成,木雕工艺较为精致细腻,作品规格多为小件;建筑木雕由枋、梁、门、窗、雀替(俗称“牛腿”)等组成,雕刻工艺粗犷大气,画面构图装饰性较强。

  受文化、地域的影响,木雕花板的风格有南、北两派之分。北派以京城、山西、河北一带为主,风格粗犷、气势宏伟;南派以苏杭、徽州、东阳等地为代表,玲珑剔透,精巧细腻。

  木雕花板的工艺有浮雕、平雕、圆雕、镂通雕和线刻等10多种技法,雕刻内容更是丰富多彩,包罗万象。大致可分为吉祥图案、戏曲人物、传说故事、民俗民风、日月星辰、风云雷电、山川木石、花鸟鱼虫等几大类。这些题材主题鲜明,形象生动,贴近生活,令人赏心悦目,充分展示了木雕工艺的独特魅力。在表现力上,古代工匠大多采用写实手法。在造型上,大胆夸张,活泼而有生气,巧夺天工,尽善尽美,与中国书画艺术的表现手法一脉相承,达到了实用性与装饰性的高度统一。

  随着时代变迁,过去上至皇宫、贵族豪宅,下至寺庙、百姓民居,以手工雕刻为荣、以雕梁画栋为美的木雕艺术,逐步被现代钢筋水泥建筑及胶合板家具所取代。特别是“文革”期间破“四旧”和近些年的旧城改造,造成了众多古建筑和古家具毁于一旦,木雕工艺濒临绝境,遗留和保存下来的木雕花板越来越少。这种现象引起了收藏者的普遍关注,以往不为人们看重的老旧木雕花板受到了青睐。近些年来,亦用亦藏的木雕花板已成为都市新居装潢的时尚新宠,许多年轻人喜欢木雕花板的古朴风情,将它挂在家中装饰客厅、书房。

  收藏木雕花板并不难,真伪也较其他收藏品容易辨认。对普通收藏者而言,在了解木雕花板的产地、风格、流派等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首先应把握材质:紫檀木、红木、楠木等价值最高;榉木、樟木、椴木等次之;杉木、松木就很普通了。其次是雕工:画面灵动、精雕细刻的作品总能让人爱不释手,粗制滥造的雕板价钱不高。三是题材:人物雕刻故事性强,最受欢迎;动物雕刻难度大,强于花草;运用谐音雕刻的传统吉祥图案,如松鹤延年、蝙蝠纳福、麒麟送子、竹报平安等最受欢迎。此外还要注重木雕花板的品相以及是否成套。

  木雕花板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其本身具有的艺术价值、史料价值和收藏价值是不容置疑的。虽然目前我们收藏的木雕花板多是老宅子和旧家具上的物件,属民俗品,但其工艺之精湛、题材之广泛、内容之丰富,完全可与书画、瓷器、玉器相比美。咫尺之间,一个画面、一个故事,反映了一段历史;一个典故、一个寓言,反映的是传统文化的内涵,渗透着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木雕花板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其精湛的工艺、图案与风格的千姿百态,更在于其上充满了历史的沧桑和凝重感,给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带来些许悠然与怀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指数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南艺美院专家学者访问台湾艺术大学(图)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新国博免费开放6大展 “后母戊鼎”改名后首展出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魂在淡彩浓墨间(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中翰清花将拍卖可能出自圆明园里的燕子罐(图) 紫砂茗壶 紫砂茗壶 文人雅韵(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瀚海、天宝楼联合推出春季拍卖“燕京八绝传承人艺术精品”专场(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旅欧日记——陈立勋欧洲水彩写生展(图)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先锋绘画、先锋音乐对决在激情雨中——井士剑、谢海近作展开幕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